風格媽咪評鑑團
風格媽咪評鑑團 Pupupepe 浿機

關於生產,每個女人都有權利決定她自己想要的方式!

讓大家久等了兩個月,趁我現在還記得的時候,想分享我人生中充滿優雅與力量的生產故事。從一生產完後,我的靈魂就差不多快出竅了?在醫院住了三天,匆匆忙忙入住月子中心,轉眼間一個月過了再轉陣到家裡,就這樣過了神奇充實的兩個月。

關於生產,每個女人都有權利決定她自己想要的方式。

寫下這完整的紀錄,一來是想跟你們分享我的故事,也希望能讓每位媽媽知道,我們都有權利決定自己想要的生產模式。

在最後39週,我選擇催生與無痛分娩,是我人生中做過最優雅又有力量的決定了。

原來自然產可以事先準備好,優雅生產不是夢

從來沒生過孩子的我,打從一開始就決定想要自然產。

在這十個月內每週都很勤勞地在運動,抱持著相信自己身體的力量與意志力,雖然我後來才知道自然產比起剖腹骨盆會變更大(笑)

邁入38週的時候,禾馨醫院的林思宏院長說:「你的小孩頭還很上面,感覺沒有要出來耶。要不要考慮催生?」豪邁媽媽我:「好啊,那約什麼時候?」院長:「那就下週四好了!那天剛好39週又五天,生出來熟度剛剛好。」

於是雖然我是自然產,卻很像剖腹一樣,完全可以事先準備,並且絕對優雅的生產。選擇催生,選擇在禾馨生產(不是合作文),也是我這輩子覺得做過最正確的決定之一,因為一切很安心順利。



2020年5月13日,史上最Chill的產婦,知道隔天要進醫院催生後,前一天我替自己預約了洗頭服務,結束後再前往克蘭詩做臉部按摩,一口氣將優雅的狀態提升到最高點。

愛自己這件事情不論多了哪一種身份,我從來都不會忘記。

5月14日早上9點起床,前一晚可能知道自己要生了,心中有一點點緊張與忐忑,沒有睡得很好。

早上10點順利抵達民權禾馨,一到櫃檯後瞬間完成了所有的入院生產手續,我很幸運地排到了樂得兒(Labour Delivery Recovery)病房。這是一間可以讓你從生產到修復都可以在同個房間、同張床上,不需要上下移動的神奇房間。

就這樣瞬間移動到生產房,房間非常大住起來很舒適,不免俗立刻點了生產前必吃的麥當勞犒賞自己(笑)這好像是一種莫名的習俗?

醫護人員也非常高效率,一入住後立刻打了抗生素、催生,埋了無痛分娩的針,一切完全沒有等待的感覺,讓我很快進入了狀態。但可能我體質比較敏感,打了抗生素後頭很暈,在床上躺了三十分鐘才感覺比較舒服。

最不舒服的時候,竟然是產前的內診

我是用可以自己調控無痛分娩的劑量,當生產過程有部分可以自己控制時,會讓人安心不少。倒是無痛分娩的麻醉讓我覺得身體很癢,當下很需要擦了會濕涼的紙巾。

催生藥開始作用後,大約20分鐘開始宮縮,像是生理期來的時候的悶痛感,但完全是可以忍受的範圍。最讓我感到不舒服的竟然是內診,因為只開一指的關係,內診時都很痛苦,裡面被活生生硬撐開的感覺。

下午一點左右,護士再來進行第二次內診,我同樣感覺很不舒服。護士說:「寶寶頭還是很上面,你還是沒什麼開,下床做15分鐘產球運動好了。」

抱著可能還需要等待很久的心情,就放了Bruno Mars 24K Magic,老公在背後扶著我,兩個人開心地唱著歌,坐著產球上上下下的移動。找一個能陪你苦,逗你笑的伴侶真的很重要。

不知道是不是心情太興奮或Bruno Mars歌曲太起勁,產球運動一做完就累癱了,立刻躺回床上休息。



知道自己可以生的那一刻,我第一句台詞居然是:「我可以補個妝嗎?」

就這樣躺在床上睡著了快一個半小時,下午四點四十分,護士再度推門進來內診,我還躺在床上一臉剛睡醒的樣子,護士說:「寶寶的頭已經在很下面了!你可以生了!」

被嚇到突然驚醒的我:「真的嗎?也太快了吧」(沒想到產球運動這麼給力,還是Toby有聽到我內心喊話)

老公則站在旁邊慌張到不行,我們都沒想到這麼快進入到生產過程,認真有點嚇到。我的羊水也在我睡著那段期間破了,自己完全沒感覺到。

於是護士們開始大張旗鼓準備,我的床也瞬間變成生產台,看著護理人員高效率動起來的同時,我說:「那我可以擦個口紅嗎?」大家瞬間全場爆笑。

心中與身體餘裕到可以補個妝,我跟老公還有架一台攝影機在旁邊,記錄整個生產過程,角度是恰到好處的「全家人可觀賞的」程度,想留下來做美好的紀念。

這時候我下半身幾乎沒什麼感覺,只覺得非常漲,護士們也一邊做準備,一邊和我聊天,降低我的緊張感,還記得當時還在聊腳上的光療在哪裡做的,整個人chill到不行。

五點二十分,院長進來我的產房,開始進入迎接Toby的備戰狀態。生產的用力就像做仰臥起坐般,盡量讓肚子核心出力,護士也會先在旁邊告訴你怎麼出力。

院長:「準備好了嗎?來!」護士:「1,2,3,4,5,6,7,8....10」我就在這10秒內,像做腹肌運動般使力讓Toby出來。

院長:「好,再一次喔,我會幫你一些,但剩下還是要靠你出力喔。」護士:「1,2,3,4,5,6...」老公:「啊,Toby頭出來了!出來了!」接下來就聽到Toby響亮的哭聲,還有老公激動的聲音與眼淚。




抱著3280克的Toby,軟綿綿安靜地躺在我的胸口上,一種很難以言喻的歸屬感。

五月十四日,生產過程七小時,迎接這個期待已久的生命,降臨在我的世界裡。

老實說,剛生完我整個人幾乎是放空的,變得好累好疲倦,我想我將所有的優雅力量都放在生產上,一結束後感覺自己被掏空的真實,把畢生的精華都給了這個孩子。

最後是近況更新


出生三天後的Toby,準備入住月子中心


第五天,兩個人學習當新手爸媽的過程


第52天,Toby跟以前完全不一樣,長大了好多,眼神對世界充滿好奇,充滿堅定、迷人的溫度。(睫毛是我胎內內建的燙毛服務)

孕育生命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我從以前到完全不想生,到現在想跟大家說:「如果你經濟跟身心狀態穩定了,生孩子是,人生很值得擁有的驚奇體驗。」

不只你陪著孩子長大,無形中你也在孕育你內心的大孩子成長。


Pupupepe 浿機
在日本與倫敦的多年求學生活, 渲染兩種截然不同的大城市流行文化,塑造浿機以充滿想像力的方式,打造出獨特、俐落的優雅風格。浿機擁有多重的身份,是時尚部落客、服飾設計師也是作家。近期積極參與國外時尚活動,目標朝著國際的舞台邁進。

🧏‍♀️本文由【Pupupepe浿機】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風格媽咪評鑑團 #媽咪評鑑 #親子KOL
看更多Pupupepe 浿機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