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嘔吐,不只吃壞肚子的症狀,也是食物過敏症狀,小心!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有增加趨勢

嘔吐,不只吃壞肚子的症狀,也是食物過敏症狀,小心!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有增加趨勢

診斷罹患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的病患,首要之務就是避免致病食物,如果不小心吃到致病食物,需要到急診就診,由醫師判斷是否需要止吐藥物或是點滴治療。


  林小弟弟從7個月大開始,每次吃蛋1~3小時後都會劇烈嘔吐,吐到全身無力、臉色蒼白,被送到急診,打了止吐針、吊點滴後,才會改善,抽血測過敏原,發現蛋的過敏指數卻是零!經過診治,醫師診斷林小弟弟罹患的是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這是一種以嘔吐為主要表現的食物過敏疾病。

 

食用過敏食物後會劇吐

  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food protein-induced enterocolitis syndrome)的疾病特性是:病人吃了過敏的食物1~4小時後劇烈嘔吐,吐到全身虛脫、臉色蒼白,但是病人卻沒有一般食物過敏的症狀(如:蕁麻疹、嘴唇眼睛紅腫),沒有其他病毒或細菌腸胃炎的情形。

  這種疾病在全世界各國有逐漸增加的趨勢,10年前以色列團隊發現1,000名嬰幼兒有3位罹患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最近,長庚團隊發現1,000名嬰幼兒已增加到8位罹患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因此,值得家長們注意。

  造成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的常見食物,在嬰幼兒是米、燕麥、牛奶,雞蛋,在成人是海鮮及魚。嬰幼兒時期男生略多於女生,成年之後發病的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則以女性為主。嬰幼兒好發於6個月大開始嘗試副食品時,成年發病的個案則是年輕時吃這些食物都沒有問題,到30、40歲開始,變成每吃必吐,而且是延遲性嘔吐,才被醫師診斷出來。

 

診斷.致病食物每吃必吐

  從2017年開始,針對有典型症狀的病人,國際上制定了診斷標準:病人吃完致病食物後,一定要有延遲性劇烈嘔吐的症狀,不能有其他蕁麻疹等過敏症狀,而且每吃必吐,這是一定要符合的主要診斷標準。

  另外,有9項次要診斷標準要符合3項以上,就可診斷罹患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這9項次要症狀包括:不只一次的嘔吐、因為不同食物誘發類似症狀、嘔吐時病人明顯疲累或蒼白、嚴重時需要到急診就診、需要打點滴,可能會低血壓、低體溫、伴隨腹瀉、血便。


診斷「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之9項次要症狀。〈圖片提供/蘇冠文醫師〉


  有以上類似的情況出現,應該尋求醫師的診斷與評估。對於單用臨床症狀不容易診斷的個案,醫師會安排住院進行食物過敏口服激發測試,在醫院吃可能造成過敏的食物,透過臨床症狀及血液、糞便檢查來判斷,是否罹患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

 

病因.與遺傳及環境有關

  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跟其他食物過敏不同,並非免疫球蛋白E所導致的過敏,所以,不會有蕁麻疹、嘴唇紅腫的過敏症狀,相反地,這些病患吃下食物後,導致腸胃道黏膜的免疫細胞發生發炎反應,導致嚴重的嘔吐,甚至全身虛脫、蒼白,出現類似休克的症狀,需要積極治療。

  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的病人,本身比較容易同時合併有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過敏性鼻炎等過敏疾病,兄弟姊妹罹患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家族中也較多發炎性腸道疾病,因此,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致病原因跟遺傳及環境都有關係。

  長庚研究團隊最近發現,這些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的嬰幼兒從出生開始,腸道好菌比較少、壞菌比較多,所以,使得腸道黏膜比較容易對食物產生發炎反應,進而造成嘔吐、休克、腹瀉等症狀。目前長庚團隊正在研究「補充益生菌是否可以預防或是治癒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期待不久的將來,有令人振奮的結果可與大眾分享。


 

處置.掛急診由醫師判斷

  診斷罹患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的病患,首要之務就是避免致病食物,如果不小心吃到致病食物,需要到急診就醫,由醫師判斷是否需要止吐藥物或是點滴治療。

  門診追蹤過程中,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醫師會安排抽血及腸胃道檢查,排除其他相似症狀的腸胃道疾病,確定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的診斷。另外,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醫師也會針對病患同時罹患的過敏疾病加以控制。

 

預後.兒童約6歲可改善

  兒童腸胃道隨著年齡增長會不斷成熟,有80%的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的小朋友到6歲之後都會逐漸改善,牛奶及黃豆誘發的腸炎症候群改善時間更早,3歲就有不少小朋友可痊癒,因此,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醫師會按照臨床及抽血狀況,每一到兩年安排食物過敏口服激發測試,確定小朋友是否已經痊癒改善。至於成年發病的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病患通常會持續終生。

  如果沒有及早診斷出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長期嘔吐容易導致嬰幼兒產生進食恐懼及體重不足的狀況,長庚團隊研究顯示:每增加一種食物會誘發腸炎症候群,小朋友產生進食恐懼的風險將增加1.6倍。所以,及早正確地診斷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搭配營養師的飲食建議可避免相關併發症的產生,確保生活品質及正常發育。






現任/基隆長庚醫院兒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

經歷/美國哈佛大學暨麻州總醫院食物過敏研究醫師.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小兒科主任.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臺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次專科研究醫師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醫學系醫學士.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