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嚴重傷害嬰幼兒健康!積極預防保平安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嚴重傷害嬰幼兒健康!積極預防保平安

在全球延燒的新冠肺炎疫情,提高了民眾的防疫意識。然而,傳染病並非只有新冠肺炎,醫院仍不乏其他傳染疾病患者就醫。例如:今(110)年仍出現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案例。據衛福部疾管署資料顯示,近18年來,每年皆有本土確診案例,其代表著社區裡潛藏著感染風險,隨時皆可能爆發!

以高帶菌率、重症率與死亡率出名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馬偕兒童醫院邱南昌醫師說明,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以高帶菌率、重症率與死亡率出名,主要透過無症狀帶菌者鼻咽喉分泌物或飛沫而感染,在每年秋冬的好發季節,每10位就有1位為無症狀帶菌者,若長時間親密接觸(尤其是家庭接觸者),被感染的機會是一般民眾的500~800倍。

因早期症狀特異性低、且臨床表現多樣、類似流感,嚴重時,可能在24小時內從非特殊症狀至死亡。若進展成腦膜炎敗血症,致死率高達4成,是個不可輕忽的傳染病!

是兒童健康的隱形危害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暨馬偕紀念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紀鑫醫師表示,與新冠肺炎最大的不同是,嬰幼兒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最大受害者!新冠肺炎確診者中50歲以上占近5成1;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則是嬰幼兒有最高的發生率與重症率,高達3成以上的感染者皆是4歲以下嬰幼兒。數據顯示,高達每5位感染者就有1人,終其一生將遭受嚴重併發症危害。提醒父母,此疾病有如「嬰幼兒健康的隱形危害」,不可不慎!

紀鑫秘書長指出,另一最大差異為,現階段的嬰幼兒沒有新冠疫苗可接種,但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已有疫苗可事前預防,呼籲家長更應積極施打,讓預防勝於治療!

 

超前部署.接種最符合的預防型別疫苗

為提升大眾的疾病意識與預防觀念,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超前部署,公布最新《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預防指引》,建議民眾可依照台灣最流行的血清型別,優先選擇最符合的預防型別疫苗,並搭配良好衛生習慣,如:勤洗手、戴口罩等。

同時,學會也以「預防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謹記『543』保護全方面」做為口號,讓保護最全面、幸福不中斷!

 

預防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謹記「543」保護全方面

5大族群提高警覺:嬰幼兒及群聚生活者、居住或即將前往高盛行區者與處理腦膜炎雙球菌的實驗室人員、先天無脾或脾臟切除者、HIV感染者、補體缺損或免疫缺損者。

4大症狀要注意:嬰幼兒:發燒、嘔吐、躁動不安、活動力差;成人:劇烈頭痛、高燒不退、噁心嘔吐、神智不清。

3招預防要緊記:維持良好衛生習慣、避免長時間處於密閉擁擠空間與接觸呼吸症狀患者、透過接種疫苗及早防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