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以陪伴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家庭共享筆記本凝聚夫妻共識

以陪伴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家庭共享筆記本凝聚夫妻共識

時光飛逝,2021年也只剩下一個月了,因為今年寫親子專欄,把生活中大小事情記錄下來,使我養成了固定時間思考的習慣。兩個女兒又大了一歲,關於育兒,我也有很大收穫。

     忙碌的生活中,面對大小事或情緒,文字、言語溝通也漸漸變成我家的日常,希望我們做的任何決定,都有經過深思熟慮。

睡前短暫溝通增進家人關係

     我跟太太每天都會用文字寫下生活大小事,在女兒們睡覺之後,再互相分享,各自所聽到她們每日的學校生活。雖然每次也只會聊15分鐘左右,但就是這短短的15分鐘,讓我們對彼此更了解,夫妻、親子關係變得更緊密,有助家庭成員的成長。

     上個月的某天,太太接女兒放學,老師跟太太提到,我家女兒在學校團體生活的表現,屬於較沒有個人想法,容易受到他人影響的類型,當遇到疑問句出現時,她明顯會不自信,不敢繼續回答。對於這種個性的孩子,老師表示,希望家長能夠幫忙留意她的交友狀況,如果朋友都是正面取向,有助她的未來發展,我們才能更安心。

     對於老師的提醒,我們覺得很欣慰,至少知道孩子團體生活的狀況,發現了問題,想辦法解決就好,慢慢透過日常引導,建立孩子的自信。現在的小朋友身處於資訊爆炸的年代,學校環境也與過往相差甚大,建立自信的方法有很多種,但我們一致認為找到適合的方式最重要。

最好的教育是身教與陪伴

     因此,我跟太太就會分別做功課,尋找建立自信的方法,然後把各自的想法寫進家庭共享筆記本內,每天晚上與太太一起討論。總結出這些方法的關鍵詞就是讚美鼓勵、成就感、陪伴學習、黃金時間等。最後,歸納出來的方法是身教,這個家庭需要有目標,孩子生活學習也需要有小目標。在追尋目標學習的過程中,我們倆會輪流陪伴孩子,因為深知幫助孩子建立自信需要很長的路程。



     女兒本來就是愛笑的孩子,相信有了好的開始,往後一定會越來越有自信,因為夫妻和親子關係是連帶的,夫妻間的溝通與默契對育兒有很大的影響,藉由家庭共享筆記本,讓我們的生活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