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兒醫服務主動出擊.以家訪全面檢視兒童成長環境 「醫」起守護兒童健康

兒醫服務主動出擊.以家訪全面檢視兒童成長環境 「醫」起守護兒童健康

誰說兒科醫師只能在診間看診?目前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出生的新生兒,都會有專責的兒科醫師照顧,每年至少由兒科醫療團隊進行一次家庭訪問,以主動出擊的方式,全面檢視兒童的成長環境,進而全方位守護兒童身心健康!

受到臺灣少子化現象的衝擊,兒科醫師意識到兒童醫療不再只侷限於疾病照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邱婷芳指出,兒童健康包含疾病治療、心智發展、預防意外傷害事故等面向,「孩子愈生愈少,但是意外傷害或致死的事件卻越來越多,特別是應該最安全的「家」,竟是事故傷害發生最多的場所,從兒童急診中,可以觀察到不安全的家庭環境,是導致意外傷害頻傳而就醫的主因」!

 

少了長輩援助.更需要兒科醫護人員的協助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暨院聘主任杜戎玨表示,「透過『兒童家庭責任醫師制度』,讓兒科醫護人員陪伴家長照顧孩子,給予正確的育兒知識,尤其是育有0~3歲的新手父母非常需要正確的育兒技巧與耐心,但現在小家庭居多,不比以往的大家庭,少了長輩與親戚的協助,新手爸媽便更加仰賴專業的協助」。杜戎玨醫師指出,生命最初的1,000天是掌握孩子一生健康的黃金關鍵,差不多就是0~3歲的成長歷程,從營養到照顧方式,都對孩子的未來有深遠的影響,若孩子有發展遲緩的問題,只要及早發現並透過評估,給予適時的療育,孩子依舊能有光明璀璨的未來。

 

親自觀察兒童成長環境.給予切身建議

邱婷芳醫師指出,為了給孩子更多更好的照護,由臺北市政府整合衛生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及健康服務中心的資源,建立了「兒童家庭責任醫師制度」,自民國109年1月開始運作,「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就是醫護團隊走出診間,親自到收案兒童家中進行訪視,全面了解孩子的成長狀況,針對問題給予適切的建議並協助改善」。

她表示,「藉由實際觀察,才知道問題在哪裡」,例如:媽媽帶孩子就醫,常會提起家中長輩對自己的育兒方式有意見,明知不合時宜卻又不好反駁,不知如何是好,由於長輩未隨行就醫,醫師也無法給予衛教,但家訪時,就可從雙方的互動中,適時給予正確觀念,長輩也較能接受專業醫師的建議。另一方面,有些孩子經常有過敏症狀而就醫,除了藥物治療外,改善居家環境也有必要,不過,父母未必了解改善方式,但是在家訪過程中,醫師一看到孩子的床上有許多絨毛娃娃,就能了解孩子為何會反覆就醫了。「一訪看問題,並提出改善建議,二訪則是複查,確認是否有落實改善建議」。

邱婷芳醫師說,「雖然健兒門診也能看到孩子,但在有限的時間內,很難看到全部的狀況,即使醫師會問診,但是家長的回答往往與實際情況有落差,然而,家訪可實際觀察照顧者與孩子的互動,檢視居家環境是否安全,以及其他無法在診間看到的細微之處,讓醫師更能掌握孩子的生長發育與成長發展」。

她補充,一趟家訪,幫助的其實不只是單一孩子,有時還一併解決哥哥姐姐與同住家人的問題,不只是「全人照護」,甚至可說是「全家庭照護」。「很多父母很期待家訪的到來,若孩子平日是送托嬰中心照顧的,家訪當天還會特意請假在家等我們去」。

 

兒童成長大小事都需要被關注

杜戎玨醫師指出,居家訪視的服務內容包括:健康狀況與生長發育評估、居家照護與意外預防指導、居家安全環境評估指導、親子互動評估、親子共讀推廣等。

他強調,「每一項都與孩子的成長有密切的關係」,例如:是否有按照時程接種疫苗、泡奶是否正確、是否該吃副食品卻還沒吃、睡眠習慣狀況與環境安全、是否有足夠的空間讓孩子活動等,無一不與孩子的健康息息相關;值得一提的是意外預防評估,雖然父母與醫師都是依照同一份「居家環境檢核表」進行評估,但醫師的客觀檢視與父母自行評估的結果往往有所差距,「直接看現場最準,也能依實際狀況提出改善建議,以確保孩子的居家安全,避免跌墜、異物梗塞等意外事故發生」;而親子互動評估也是家訪的重頭戲,一般問診的答案是出自父母的主觀感受,可是現場觀察又是另外一回事,「從親眼見到的親子互動,更能了解父母需要的資源為何,也能從互動中主動發現問題,如:爸爸對育兒的參與度有多少」;至於了解父母是否落實親子共讀,「舉目所見家裡有沒有10本書即可略知家庭的閱讀氛圍」。

杜戎玨醫師強調,「『兒醫服務到你家』動員北市聯醫各院區的兒科醫師,所有參與的醫師都覺得是很有意義的事情,而且也能幫助年輕醫師累積看診經驗及維繫良好的醫病關係」。他補充,到府訪視的成員都是一個團隊,除了兒科醫師,還有護理師、各職類的治療師、營養師、個管師與社工師等,「視個案需求調整訪視的團隊成員,相信更能全面檢視與掌握孩子的狀況」。

杜戎玨醫師說,雖然在今年疫情爆發的5月到7月未能進行家訪,但個案還是能透過Line或專線電話,與團隊保持聯絡,不讓守護兒童健康的行動出現空窗期」。

 

盼望更多兒科基層醫師共同參與

杜戎玨醫師指出,截至110年10月為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的家訪兒童收案數已有627位,完成第一次家訪的有362位,達成率58%,「希望兒童家庭責任醫師制度先從醫院端做起,建立完善的SOP後,未來能夠在有充足的誘因下,讓更多兒科基層醫師參與」。

邱婷芳醫師表示,「臺北市看似醫療資源很多,但其實還有許多困難家庭在看不到的角落,未來希望透過聯合醫院的家訪成果發表,加上學會推廣,吸引更多兒科醫師加入,走進家庭提供更全面的照護,讓孩子健康快樂成長。」


 

兒醫到你家宣導短片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  廣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