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抵台AZ疫苗效期不到一個月,遭質疑供過於求,指揮中心:國內需求仍存在

抵台AZ疫苗效期不到一個月,遭質疑供過於求,指揮中心:國內需求仍存在

指揮中心允許即期品AZ疫苗59.4萬劑抵台,引發外界質疑。

  最新一批AZ疫苗於日前到貨,但效期卻只到11月底,陳時中表示,原本藥廠通知共有160萬劑現貨,但考慮我國一時之間無法接受這麼多疫苗,但有第2劑需求,因此最後只接收了59.4萬劑。


(AZ接種人數預估,顯示國內仍有大量需求)

指揮中心回應:AZ疫苗仍存在大量需求

  指揮中心統計,9月4日前接種第1劑AZ疫苗滿10周的18歲以上者約有108萬人,若放寬到間隔8周,則有226萬人,陳時中表示,如果沒這些疫苗(59.4萬劑),這些人就沒有疫苗打,「需求是在的」。

  此外,這59.4萬劑將於第14輪用於第2劑施打,外界擔心如果開放混打(AZ、BNT),這批疫苗可能打不完?對此,陳時中說,如果為了要把59萬劑打完,而損及混打,這不在計畫內,「如果有開放混打,5萬打不完,我們也在所不惜。」

  陳時中表示,59萬劑需求並不算多,但不會說一定要打完,不會因為要把59萬劑打完,而損及想要混打民眾的權益,目前看到部分民眾仍有混打的需求。

聯亞疫苗受試者被視為未接種疫苗

  聯亞疫苗數千名受試者陸續解盲,有人抱怨,打完2劑疫苗,持續加入聯亞第3劑臨床受試計畫,但最近至醫院陪病,仍被視為未接種疫苗,必須持續做PCR或快篩。

  對此,陳時中指出,該疫苗尚未取得EUA,處在這樣比較尷尬的情況。莊人祥表示,ACIP委員會討論過這個問題,若疫苗未經過我國EUA通過,受試者可以選擇任何一種我國核可的疫苗接種。

11/5~11/7增加200起疫苗接種後不良案例

  莊人祥公布最新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報告,11月5日至7日新增200件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其中98件屬於非嚴重不良事件,96件其他疑似嚴重不良事件,死亡事件6件。

  死亡個案為1件AZ、4件莫德納和1件BNT,AZ發生死亡年齡是57歲,是接種疫苗後70天發生。新增4例莫德納接種後不良事件,發生死亡年齡是52~79歲,是接種疫苗後8~41天發生。1例BNT死亡事件則是58歲,是接種疫苗後13天發生。

  在疫情部分,國內新增3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無本土、死亡個案,疫情平穩,外界關心年底前第2劑覆蓋率是否達8成,讓入境居檢改成7+7,邊境管制可以逐步鬆綁?陳時中說,「8成覆蓋率有困難。」

春節實施「10+4」方案

  春節防疫量能吃緊,指揮中心實施「10+4」方案,民眾入境後,前10日入住防疫旅館或自費入住集中檢疫所,最後4日需搭乘防疫計程車返家檢疫,且同住者須施打滿兩劑疫苗。

  入境者居家檢疫期間稽查難度極高,對此,陳時中說,這就跟今年過年1人1戶居家檢疫一樣,透過電子圍籬、全民監視加上處分重罰,「我相信這是有經驗的」。

  新增3例境外移入個案,2男、1女,年齡介於10多歲至40 多歲,分別自印尼 (案16554)、緬甸 (案16555)、聖露西亞(案16556)入境,入境日介於10月24日至11月6日。其中,自印尼及聖露西亞入境者皆曾接種過疫苗。

延伸閱讀

衝疫苗打氣,台大醫院率先開放疫苗門診,指揮中心:其他醫院可比照辦理!

新冠疫情期間,口罩是每日必備。7歲女童戴大人口罩,耳後紅腫一塊,竟然冒出腫瘤

第13輪疫苗施打新增第一劑接種對象!開放18~49歲已於10/26前意願登記AZ疫苗者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