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不吃奶嘴、固齒器?這些是建立寶寶安全感的關鍵!爸媽挑選有訣竅.符合寶寶口腔發展才重要

不吃奶嘴、固齒器?這些是建立寶寶安全感的關鍵!爸媽挑選有訣竅.符合寶寶口腔發展才重要

想要建立寶寶的安全感,除了適時給予擁抱,安撫奶嘴同時不可少;面對長牙期,使用固齒器能降低孩子長牙時的不舒服。仔細挑選奶嘴&固齒器,讓孩子的口腔獲得所需要的滿足。

口腔期的發展,對寶寶來說極為重要,爸媽應拋開「安撫奶嘴或是固齒器難以戒除」的既定想法,其實只要循序漸進,這些育兒工具比想像中好戒,也能讓孩子的口腔獲得滿足,以提升未來的安全感,在人際關係及生活各方面,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吸吮安撫奶嘴.降低嬰兒猝死症風險

有關於安撫奶嘴,爸媽常認為,寶寶長時間吸著,可能影響未來的齒列發展,親餵媽媽更會擔心乳頭混淆問題,產後護理之家泌乳諮詢師吳予曦(護理師CC)表示,這是常見的錯誤觀念,「其實有許多研究指出,適當吸吮安撫奶嘴能有效降低嬰兒猝死症的發生,透過吸吮適時提醒寶寶要記得呼吸,增加其警覺反應,隨時保持呼吸道的暢通。」

 

如果寶寶口腔無法得到滿足,進而改為吸手指頭或是下唇,將會大大提升未來戒斷的困難度。Moyuum母乳實感辛奇奶嘴,仿照乳頭設計,能降低寶寶乳頭混淆,出生後的0〜2歲屬於寶寶的口腔期,如果能確實被滿足,未來更能感覺到安全感。

 

根據月齡挑選奶嘴材質.促進口腔肌肉發展

在挑選方面,護理師CC提醒,安撫奶嘴設計越簡單越好,更重要的是,要通過安全認證!Moyuum的母乳實感辛奇奶嘴,通過SGS以及韓國KCL驗證。根據不同月齡的寶寶,也能挑選Moyuum奶嘴的不同種類,像是0~6個月大的新生兒,奶嘴材質較為柔軟,等到寶寶6個月大,開始長牙後,奶嘴材質則較為彈性。護理師CC提到,「因為不同年齡的寶寶,口腔肌肉發展不同,以此做為依據來挑選奶嘴材質,能兼顧口腔發展,有助於寶寶未來的口腔健康。」

 

清潔工作要做足!通風結構不讓口水疹找上身

選擇適合的安撫奶嘴後,爸媽不能輕忽日常清潔,護理師CC提到,「不需要特別使用清潔劑,只要確實將奶嘴清洗乾淨,經高溫消毒、通風晾乾即可。」即使每日都會消毒清潔,但使用時間一久,奶嘴仍不免會有脆化問題,護理師CC強調,「當寶寶開始長牙時,奶嘴可能被咬破,這些隙縫容易藏有細菌,只是多數爸媽不常察覺,最好每3個月更換一次,確保口腔安全。」

 

然而,寶寶4個月大後,會開始不自主的流口水,加上正逢長牙期,口水分泌得更是旺盛,如果口水停留在口腔周圍過久,加上唾液內的酵素影響,在寶寶的臉頰、嘴巴周圍等部位,或是使用奶嘴、奶瓶時間過長,就容易長出口水疹。

 

而Moyuum與其他品牌最大不同的特色在於「開放式的通風結構」,通風奶嘴內部,不怕清洗時的水氣入侵而滋生細菌,外型採用方形外翻檔片設計,搭配兩側圓孔,以達到完全透氣的效果。以食用型矽膠材質製成,透明顏色讓爸媽能清楚觀察到奶嘴耗損情況,且比起乳膠,以矽膠材質製成,寶寶的接受度較高,且矽膠彈性較佳,耐高溫,也能放入消毒鍋中消毒,讓爸媽覺得十分方便。


 

固齒器有其必要性!有效按摩牙齦、增進手眼協調能力

固齒器的使用時間,約在寶寶4個月大~兩歲前,雖然牙齒尚未發育完全,但因為這階段屬於口腔活躍期,為滿足其發展的需求,尤其是在特別喜歡啃咬東西或是咀嚼訓練上,固齒器有其必要性!它的功用在於能按摩牙齦,刺激乳牙的發展,護理師CC也補充說道,根據寶寶的發展進程,約在4個月大左右,手部開始出現抓握反應,到1歲以前,仍是口腔活躍期,固齒器將能促進寶寶的手眼協調能力,以及口腔肌肉發展。

 

如何挑選?以口腔結構設計,降低長牙不適

而在選擇固齒器時,護理師CC建議,爸媽可挑選具有安全的認證,以及不含雙酚A、塑化劑、鉛、汞等有害物質,較軟的矽膠材質,能耐高溫、耐拉扯,寶寶好抓握,同時確保口腔衛生。由於寶寶長牙時,牙齦會感到癢癢的不舒服,固齒器若能有些凸起設計,能按摩牙床,舒緩長牙不適症狀,同時也有促進牙齒生長、練習咀嚼等功用。

 

陪伴孩子度過口腔期的爸媽都知道,孩子拿到固齒器,就會奮力往嘴裡塞,其安全性將會是一大考量,像是Moyuum的白金矽膠手環固齒器,以寶寶的口腔結構設計,爸媽不用擔心因形狀不合適,而增加噎到的危險性,而手環與站立式的設計,能輕鬆掛在寶寶手上,不輕易掉落地面。另外,6個月大後的寶寶,對於顏色感覺敏感,固齒器的顏色鮮艷一些,能刺激其視覺。只要爸媽在挑選上花點心思,其實這些育兒用品對寶寶各方面,都能發揮最大的益處!

 









吳予曦護理師(護理師CC

現任職產後護理之家泌乳諮詢師,曾於醫學中心及教學醫院ICU服務5~6年,後轉至月子中心,擔任過企業孕期諮詢師,服務過上千位孕媽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