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白家綺:「若他不是這麼好的爸爸,我打死都不要再生」,吳東諺讓她勇敢生四寶。婚後不忘製造浪漫!

白家綺:「若他不是這麼好的爸爸,我打死都不要再生」,吳東諺讓她勇敢生四寶。婚後不忘製造浪漫!

由《夜市人生》中丁珮琪一角打開知名度,陸續出演《風水世家》、《嫁妝》、《我的老師叫小賀》等知名電視劇的八點檔女神白家綺,近年來,更在主持領域大放異彩,也將觸角延伸至電影,不僅演藝事業得意,今年,還晉升為地表最辣四寶媽。和同為演員的老公吳東諺結婚後,陸續迎來兩個可愛的孩子,肚臍與朵拉,促成了一個「好」字。這對藝人夫婦,在鏡頭前的恩愛模樣大膽、直接,私下更是甜蜜的不得了,兩人在育兒路上相互扶持,並成為彼此生命中最大的支持與力量。




  今年年初才剛生下女兒朵拉的女神白家綺,懷孕期間增加了15公斤,卻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內甩肉13公斤,讓不少粉絲直呼:「太不可思議!」近期更已恢復懷孕前的窈窕身材,重返螢光幕前的她,不僅更為亮麗,也散發母愛光輝。拍攝當天,與吳東諺兩人踏著輕鬆自在的腳步進入攝影棚,一人牽著兒子肚臍的小手,一人提著嬰兒提籃,沒有明星的架子與嚴肅,而是以親切的笑容讓整個攝影棚內瀰漫一股溫馨氛圍。

  拍攝時,夫妻倆對肚臍的引導,充滿濃濃的愛,有趣可愛的互動,更讓所有工作夥伴忍不住大笑!肚臍與媽媽白家綺互玩搶椅子坐的遊戲,白家綺逗孩子的誇張表情,以及肚臍發出可愛小奶音說:「我也要坐!」都瞬間讓人融化,整個攝影棚彷彿是他們的遊樂場,一旁的我們默默地被這場親子真人秀吸去了所有目光。

  不過,眼前這幸福的一切,對白家綺而言,其實得來不易,前段婚姻的挫折與創傷,讓她受傷甚深,不敢再輕言談感情。直到遇上吳東諺,他的真心誠意,不僅療癒了她過往的傷口,更為她許下承諾:無怨無悔的陪伴、將她與前夫的兩個女兒視如己出,於是,白家綺願意再為愛勇敢一次,如今,兩人也擁有愛的結晶,一幅全家福照片隱然道出了這段婚姻的美好。

  如同人生總為新旅程而努力,兩人攜手這段婚姻,每一段路程都必須不斷向前馳騁,白家綺說:「多了兩個小寶貝後,一天24小時似乎都不夠用,現在的生活必須兼顧家庭與工作,停不下來,也沒辦法停下,但不論是自己、老公或孩子們,家庭中的每個成員都享受在關係之中,踏踏實實地幸福著,也無比值得。」

  對吳東諺而言,婚後生活上的轉變都是甜蜜的負擔,也是幸福的泉源,他形容老婆、孩子是他生命中的天使,如同五月天的歌曲《天使》歌詞中提到:「像孩子依賴著肩膀,像眼淚依賴著臉龐……像詩人依賴著月亮,像海豚依賴海洋」,彼此相互依賴,缺一不可,緊密的關係,讓兩人的家庭生活充滿了愛。

 

封面人物|封面故事|白家綺|吳東諺

白家綺,條紋襯衫、紅色針織衫、紅色長褲、奶茶色高跟涼鞋,Boss
吳東諺,格紋襯衫、格紋夾克、黑色長褲、酒紅色繫帶鞋,Boss
肚臍,小惡魔拼色連帽上衣,baby baby cool;私人衣著;軍藍色戶外系列童鞋,Ifme
朵拉,星月領風衣外套,baby baby cool;粉紅色萌娃系列童鞋,Ifme

來自神的應許.朵拉的到來讓一家更幸福完整

  雖然孩子的加入,讓生活更加忙碌,但兩人為此甘之如飴,而朵拉的到來,並非意外,是兩人帶著計劃與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依循著信仰的帶領,得到的最好安排。

  自肚臍出生後,吳東諺如願成為父親,體驗為人父的過程,經歷孩子還未能睡過夜、半夜得起床餵奶的痛苦階段,白家綺與他本已達成不再生子的共識,但某天偶然聽見兩位大女兒愉快地聊天與嘻笑聲,吳東諺有感而發:「老婆,肚臍長大以後沒有這樣的伴耶!」白家綺形容,聽見這句話的瞬間,頓時心臟漏跳了兩拍,然後,兩人同時倒抽了一口氣。

  「當下有股想為肚臍生個伴的衝動,但一想到4個孩子,會是多大的挑戰呀!」面對想法的相互拉扯,兩人不斷向上帝禱告,終於建立生子的共識並積極備孕,更在去年如願懷上第4胎。白家綺表示,每次驗孕都像洗三溫暖,心情相當複雜,發現沒懷孕時,是既失望又鬆了一口氣,但驗到兩條線的那一刻,心中卻是無比感動。「這是神的應許,我們決定勇敢地接收」,兩人也因此為孩子取名為朵拉,有「上帝的禮物」之意,相信她的到來會讓這一家更幸福、完整與快樂。」

 封面人物|封面故事|白家綺|吳東諺

孕期害喜嚴重.神隊長老公展現超能力

  迎來朵拉,白家綺也再度經歷嚴重害喜,她坦言,因為體質的緣故,每一胎都很不舒服,這一次也不例外,每回工作前,都得先打止吐針、吃腸胃藥,工作時,彷彿是一位重病患者,患了腸胃炎又宿醉,連化妝都得躺著或癱在椅子上,並且要不時更換動作,那種隨時隨地都覺得自己要吐出來的感受,著實折騰了白家綺好一陣子。

  還好老公吳東諺不僅是神隊友,更在她懷上朵拉的那一刻,能力值大升,升級成神隊長。白家綺分享,過去時常由自己主導事情,老公配合;現在換成老公發號施令,自己配合,如同船長要決定航行的方向、處理各種船務,吳東諺施展了大能力,將一家7口的大小事一肩扛起、概括承受,加上適逢買了新房,裝潢、修整、約工班、和家人溝通協調等,也都由他一手包辦,讓白家綺直言:「簡直嫁了一個超人老公!」

堅持哺餵母乳.享受與孩子間的親密行為

  受到媽媽影響,白家綺前三胎都餔餵母乳,「因為媽媽生了4胎,每一胎都餵母乳,哺乳一直是我很渴望的親密行為。能夠享受與孩子間肌膚接觸的片刻,是一種深刻又美好的連結,少了哺餵母乳,似乎也不會時常將孩子抱進懷中、貼近乳房這麼長一段時間了。」 

  不過,想起前三胎哺餵過程中遭遇的挫折:石頭奶引起發燒;腳指頭嵌進肉裡不敢吃藥,險些蜂窩性組織炎;為了孩子,強忍著牙痛,不服用止痛藥等,她也坦言仍心有餘悸,加上哺乳經歷「退奶」與「追奶」過程,又是一番心靈上的煎熬,老公吳東諺更苦口婆心勸阻,提出讓朵拉喝配方奶的想法。種種因素都曾動搖著哺餵母乳的念頭,「但一想到只有朵拉沒有喝母乳,哪天她詢問起,要如何答覆?所以為了公平起見,這一胎橫豎都要餔餵母乳!」

  還好這次的哺餵,距離上一次餔餵間隔不算太久,技巧正熟練,又有泌乳師協助,引初乳、幫助疏通乳腺,在壓力較小的狀態下,白家綺更有信心能哺餵成功,她笑著說:「這次真是母乳餔餵最順利的一胎。 」

老公承擔辛苦、製造浪漫.獨處為關係加溫

  日常生活中,成為爸爸的吳東諺也一再展現體貼,總是搶先承擔辛苦,對孩子用心,清楚每一位家庭成員的需要,加上付諸行動的表現,都讓白家綺很感動,「沒關係,我來哄孩子,她已經在你肚子裡面10個月,我多哄幾天又如何?」是深植於心中,最暖心的一句話,「大家都覺得我可以生這麼多很勇敢,但其實是吳東諺給了我勇氣,若他不是一個這麼好的爸爸,我打死都不要,因為過程真的很辛苦!」

  吳東諺也喜歡在生活中製造浪漫,平時不避諱在親人、孩子和朋友面前,對老婆說甜言蜜語來展現愛,私底下更會對白家綺撒嬌,吳東諺:「愛是需要被顯露的!」很多人會把老夫老妻的相處模式掛在嘴邊,認為幫另一半將許多事情打理妥貼,就是表達愛的方式,但對他而言,必須將愛顯露出來,才能維持愛情的甜蜜熱度,再加上以行動表現,才不會讓付出淪為一種習慣,演變為生活中的固定模式。

  兩人也透過談心時間、小約會為關係加溫、保持甜蜜,「這時,媽媽幫了很大的忙,平時會特別選訂一個日子,讓孩子跟媽媽同睡,夫妻兩人就一同看個電影,小酌聊聊天,談工作、生活與孩子,藉此維繫兩人關係。在彼此分享過程中,我們不會有任何控訴、指責,以理性方式最能得到有效溝通。」

 封面人物|封面故事|白家綺|吳東諺

活潑的肚臍也是小暖男.生活中表達細膩的愛

  談起在攝影棚中展現活潑的肚臍,是個什麼樣個性的孩子?「跟爸爸一樣,也是個很暖的男孩!」不僅觀察細膩,很容易察覺大人情緒,會逗大人開心,當感受到爸媽很疲憊、不開心時,也會展現貼心行為。特別在疫情期間,當白家綺工作結束,回到家打開門的那一瞬間,他會伸出雙臂,展現熱情,但乖巧懂事的他也明白,礙於疫情,無法立刻以擁抱迎接剛從外頭回家的媽媽,所以每當快要碰到媽媽時,會冷不防說出:「No!媽媽洗澡」,讓白家綺感到很窩心。

  吳東諺也分享,肚臍喜歡在睡前對每一位家人點點名並道聲晚安,習慣對每一個人都表達愛,從不讓任何一位家人覺得被忽略,是貨真價實的暖男無誤。

  至於大家常說的,弟弟妹妹的出生,會導致哥哥姐姐出現「退化行為」,甚至吃醋或爭寵現象,活潑貼心的肚臍少有這樣的舉動。白家綺說:「大多時間都由我媽媽照顧朵拉,平時我們較多陪伴肚臍,他很少會因為妹妹而吃醋,不過有時朵拉哭了,我們想去抱她,肚臍也會發號施令,說:『No!don’t touch妹妹,放下』,再高喊著阿嬤來幫忙。」偶爾一兩次的小爭寵,為家庭生活添上幾分趣味,而懂事的肚臍也明白妹妹哭了需要安撫,有時還會悄悄拍拍妹妹,把奶嘴遞給她,來表達自己的關心呢!

透過陪伴給予愛

  由於兩個孩子相差了2歲,陪伴肚臍與朵拉,白家綺與吳東諺兩人也會時常切換不同模式,朵拉年紀較小,照顧時就唱唱歌、邊搖邊拍來安撫,也會時常發出各種特別的聲音來逗她笑,每次聽到她笑出聲音時,都會有滿滿成就感;哥哥肚臍則是到了會開始鬧脾氣的階段,通常得透過外力或其他物品、事件來轉移他的情緒與注意力。

  身為演員的吳東諺,平時也會和孩子玩角色扮演遊戲,「肚臍最愛玩類似躲貓貓、鬼抓人,我就會扮演大恐龍來追他,抓到他就會對他搔搔癢,想停下來的時候,他又會說『我還要!』」,父子倆很享受於這些互動過程,不僅孩子放電,也為爸媽自身帶來許多快樂。

  透過盡全力給予愛與陪伴,兩人也發現孩子們會透過表情,給予回饋,當肚臍和朵拉睡醒後,睜開眼看見爸媽在他們身邊時露出的笑容,都讓兩人感動不已,孩子們也因為擁有爸媽全心全意的愛,而特別有安全感。

封面人物|封面故事|白家綺|吳東諺

育兒過程有暖心.也有狼狽時刻

  育兒過程中,有暖心與快樂的時刻,當然,也少不了狼狽與崩潰的故事,白家綺回憶,吳東諺某次替肚臍換尿布,剛抽掉髒掉的尿布,準備墊上新尿布時,肚臍說尿就尿,撒了吳東諺一身,「更好笑的是,我不是先拿毛巾給他擦,而是先拿手機起來拍。」吳東諺也比著自己的頭髮苦笑著說:「當時連髮根都被尿液浸濕了,真的是最狼狽的一次!」。

  吳東諺表示,最崩潰的事就屬朵拉進入厭奶期不願喝奶的窘境,兩人得絞盡腦汁、想方設法讓她願意喝奶,好像變魔法般,每天都得變出不同的方法、各種嘗試來維持孩子該有營養。不過,也因為這些經驗的洗禮,兩人更懂得如何照顧孩子,吳東諺揮別新手奶爸時期,晉升成為超級爸爸,在哄孩子方面也越來越得心應手。

渴望成為尊重孩子想法的爸媽

  最後,問到兩人希望成為什麼樣的爸媽?白家綺:「讓孩子成為自己喜歡的人,引導他找到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東西,當回首過往時,不覺得後悔」;吳東諺說:「我想要成為一個可以讓孩子什麼事都跟自己說的爸爸,不希望因為爸爸的權力而讓孩子害怕表達,當孩子與自己分享心事,自己也能給予實質上的幫助。」

  雖然現在的肚臍與朵拉年紀尚小,但同時經歷著和兩位青春期女兒的成長與互動,兩人對於孩子的教養方向也更有想法、更加開放,能真正看見孩子的需求,聆聽他們的想法跟意見,兩人渴望能成為尊重孩子的家長。

  對於許多人而言,白家綺的幸福一家與眾不同,卻也因為這份獨特,讓世界有了更多不同幸福的可能,於婚姻生活中的甜蜜,仰賴彼此相互體貼與支持,兩人也將帶著這份幸福於婚姻路上,繼續攜手前行。

封面人物|封面故事|白家綺|吳東諺

白家綺,藍色針織衫、雙色高跟涼鞋,Boss;白色連身褲,Rag&Bone
吳東諺,白色針織衫、米色繫帶鞋,Boss;黃色夾克,Rag&Bone;灰色長褲,ck Calvin Klein
肚臍,錯位燈芯絨襯衫(龐畢度系列),斜口袋拉鍊褲,baby baby cool;藍色輕量系列童鞋,Ifme
朵拉,私人衣著;粉紅色萌娃系列童鞋,Ifme
米色復古電話,歐諾兒的寶物庫

 

 

❤️家綺封面的媽媽寶寶雜誌11月號這兒買➡https://bit.ly/33pLxSP


延伸閱讀
趙孟姿&許孟哲,迎接「一家四口」新生活:Doreen已等不及弟弟的到來,她的貼心在媽媽眼底是如此lovely
會生也會養!「林叨囝仔」即將迎接六寶,獨特風格教養帶出獨立乖巧的孩子
二伯創業背後藏洋蔥: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支持蔡阿嘎隨心所欲地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