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盼防疫警戒降至一級?陳時中:確認11/2不降級!研擬春節期間鬆綁邊境管制

盼防疫警戒降至一級?陳時中:確認11/2不降級!研擬春節期間鬆綁邊境管制

疫情趨緩,民眾期盼防疫警戒降至一級,早日恢復正常生活,不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上午在立法院表示,11月2日仍不會降至一級,但考慮春節期間略鬆綁邊境管制,將集中檢疫改為居家檢疫,尚在研議中,將於兩週內公布細節。


邊境管制何時才能鬆綁?陳時中首次提出兩大條件,分別為「第一劑覆蓋率達到七成」、「第二劑達到六成」,雙雙達標後,才有本錢談邊境鬆綁,且需分層分級,逐步開放,不可能一口氣全部開放。

副指揮官陳宗彥則於下午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是否降級,已請專家持續評估,而評估重點有三,包括:國際疫情、國內疫苗施打、解禁防疫落實狀況。

 

採歐洲模式規劃台灣版數位疫苗認證.依可信度與有效性考量

目前台灣入境防疫規定嚴格,即使接種兩劑疫苗,入境者仍須集中檢疫或入住防疫旅館14天,外界建議,台灣儘速建立數位疫苗認證,逐步鬆綁邊境檢疫措施。 

對此,陳時中說,指揮中心採歐洲模式規劃完成台灣版數位認證,只要是WHO認證過的疫苗,包括國藥、科興等中國疫苗都在考慮之內,目前外館則與其他國家協商,積極尋求雙邊認證。

陳時中進一步表示,疫苗認證兩大考量為「可信度、有效性」,原則就是通過國內EUA、已經打過的疫苗品牌均在認證範圍,再者,WHO及國際上認可的疫苗,也都在考慮之內。

 

突破性感染多屬輕症.但傳染他人未必是輕症

至於眾多旅外國人將於春節期間返台團聚,最近搶訂檢疫旅館,以致一床難求,對次,陳時中說,考慮春節期間入境檢疫可改為居家檢疫。不過,入境國人如果直接回家,還是令人有點擔憂,因為疫情可能在幾週內就產生巨大變化,必須因應疫情狀況,預計兩週內公布相關規劃。  

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分析8月到10月之間11萬多名入境者,共有176人被驗出陽性,列為確診,陽性率0.15%,其中的136人為突破性感染,雖然多屬輕症,但被其傳染到的人並不保證是輕症,因此,必須謹慎以對。      

 

2例本土確診個案研判非近期感染

在疫情方面,今天新增2例本土個案,案16485為20多歲男性,10月24日因陪病需求進行採檢,於今日確診,Ct值33,血清抗體IgM陰性、IgG陽性,已匡列接觸者1人,列居家隔離。     

案16486為40多歲男性,10月23日因其他原因進行採檢,於今日確診,Ct值37,血清抗體IgM陰性、IgG陽性,疫調後,已匡列接觸者5人,均列居家隔離。

指揮中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2例本土確診個案均接種過疫苗,案16485接種2劑AZ,案1486接種過1劑AZ,研判在接種疫苗前就已感染,或在兩劑疫苗間隔間感染,應該不是在近期感染。    

至於死亡個案為80多歲男性(案12235),具慢性病史及相關活動接觸史;6月8日因出現食欲不振及昏睡症狀就醫採檢,同日住院隔離治療,6月10日確診,7月14日解除隔離,7月23日出院返家,10月1日因身體不適住院治療,住院期間多次核酸檢驗結果均為陰性,10月22日死亡。

新增6例境外移入個案,2男4女,年齡介於10多歲至50多歲,分別自英國 (案16479)、美國(案16480)及印尼4例,(案16481~16484)入境,入境日介於10月10日至10月22日, 皆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         

疫調發現,新增6例境外移入個案皆為「突破性感染」,分別接種過兩劑BNT或是科興疫苗,但僅有1例病毒量較高,其他5案還需要持續追蹤。

 

第12輪第二階段疫苗開放預約

在疫苗方面,第12輪第二階段疫苗於今上午10點開放預約,對象為23歲以上接種BNT第一劑,以及7月1日前已接種莫德納第一劑者可預約莫德納第二劑,由於人數眾多,開放後30分鐘,平台系統仍塞車、卡卡。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符合本輪BNT預約資格者共有93.2萬人,已有53萬6,000人完成預約,最後預約人數約63.7萬,仍有剩餘名額。為此,將再新增意願登記,粗估可讓28.6萬30歲以上民眾預約。     

 

全台最年輕死亡個案.15歲女疑似神經異常引發休克亡

莊人祥表示,10月22日至24日國內新增151件疫苗接種不良事件,其中69件為非嚴重不良事件,另外,新增7例死亡,包含2例AZ、4例莫德納、1例BNT。 

莊人祥指出,該例BNT接種後死亡個案為桃園15歲葉姓女特教生,為國內最年輕的疫苗接種後疑似死亡個案。該個案於9月24日接種BNT疫苗,10月15日上午上課時,因身體不適,在一旁休息,突然昏了過去,失去呼吸心跳,送醫後不治。桃園檢方會同法醫於18日相驗,初判疑是神經異常引發休克。        

莊人祥表示,該個案有神經系統病變病史,在昏厥時,學校護理師與醫護人員在現場施以CPR跟AED,後續送醫急救,但到院前死亡。行政相驗結果為疑似腦神經病變,家屬已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通報疫苗不良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