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母親群像> 看到媽媽因收藏童裝紡織品而眼裡有光!麗嬰房副總林柏薇,創作繪本傳承母愛

看到媽媽因收藏童裝紡織品而眼裡有光!麗嬰房副總林柏薇,創作繪本傳承母愛

麗嬰房副總經理林柏薇Brenda笑說:「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媽媽有回為了尋找童裝紡織品,跟當地人一起住,晚上摸黑去外面上廁所,突然聽到有山豬在旁邊叫的聲音,嚇得她趕緊離開!為了收藏,媽媽可以冒險犯難,就像一個考古學家。」 今年,麗嬰房邁入50週年了!林柏薇Brenda也傳承媽媽對童裝紡織品收藏的熱情,創作繪本《穿在身上的祝福》,用美麗而純粹的方式,訴說母愛傳承的故事。

大部分媽媽,對於第一次曬小衣服的記憶,都很鮮明吧!懷孕後期,為了即將臨盆的孩子,洗了好幾件包屁衣和紗布衣,陽光下,小小的衣服掛在小小的衣架上,被曬出了幸福的味道,在那個時刻,成為媽媽的喜悅,才變得真實起來!看著被微風吹拂的每件衣服、小圍兜兜、小帽子,嘴角漾起了微笑,「原來,孩子真的要來了呢!」那些童裝,都是母愛的形狀。

母愛,也是麗嬰房創辦人林泰生之女,麗嬰房品牌經營群及企業社會責任處副總經理林柏薇Brenda創作這本繪本《穿在身上的祝福》的源起。這本書是為紀念麗嬰房50週年而生,Brenda賦予文字和畫作,再加上母親藍采如的童裝紡織品收藏,這是費時兩年,才製作而成的互動式繪本。

「一件衣服裡面隱藏很多意涵,能傳達父母對孩子的愛,也是一種祝福的象徵。」而Brenda也希望爸媽們透過一起和孩子閱讀、觸摸這本書,寫下彼此親子共處間,溫暖而獨特的回憶。

 

從童裝收藏,看到媽媽因熱情而發光

走進麗嬰房總部大樓,像走進一條時光隧道。一樓大廳牆上,一雙雙精緻的繡花童鞋,被悉心置放在一個個玻璃櫃中,牆上掛著以拼布製成的小象。這間以童裝起家的公司,處處可見文化底蘊和家庭溫度。後來,我們才知道,原來這棟大樓還藏著一間童裝紡織品博物館!裡頭嚴謹地控制著光線、濕度,就是為了保存麗嬰房資深顧問藍采如收藏30年的精采童裝紡織品。

Brenda小心翼翼地守護著媽媽的收藏。對她來說,這些童裝紡織品,有著許多她與母親深厚且綿長的情感回憶。

「我媽媽從以前就很熱愛收藏。30年前,她在香港一個古董店裡, 第一次遇見揹兒帶, 從此聚焦在童裝紡織品的收藏。」

為了蒐集這些童裝、童帽、童鞋與揹兒帶,藍采如的足跡踏遍了中國的陝西、雲南、貴州,甚至是北越這些少數民族群聚的山地部落。要讓人把珍貴的藏品割愛是不容易的,為此,藍采如不惜路途遙遠,到這些偏僻的村子 和婦女聊天,用尊敬的態度,去了解當地文化,才能建立起關係,入手這些珍貴的藏品。

Brenda笑說:「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媽媽有回跟當地人一起住,晚上摸黑去外面上廁所,突然聽到有山豬在旁邊叫的聲音,嚇得她趕緊離開!為了收藏,媽媽可以冒險犯難,就像一個考古學家。這點讓我非常佩服她。」

 

因母愛而開啟的收藏旅程

17歲時,Brenda就離家去美國讀書,藍采如為了將藏品出書,找來女兒做翻譯工作。Brenda才真的慢慢認識了媽媽的收藏,也從另一個角度,認識前所未見的媽媽。

「在童年印象中,爸爸媽媽是最好的夥伴,一起打拚事業。兩人雖然都很愛交朋友,但是爸爸還是比較外向,媽媽則是比較端莊、安靜的。但是後來我從她的收藏品,和聽她分享的故事中,看到她的執著與熱情,還有心裡那塊對 收藏熱切的欲望。那是我之前沒有看見過的媽媽。」

等Brenda長大、自己也成為母親之後,她才知道,原來媽媽對童裝紡織品那股執著和熱情,都是因為母愛。藍采如每次看到這些藏品,就讓她想起到孩子。母愛就像一股力量,牽引著她踏上一次次尋找童裝紡織品的旅程。也在女兒長大之後,回頭串起了母女的情感。

「所以即使有時媽媽不在身邊,我也能透過梳理藏品的故事,感受到她的存在。像是和那個自由、熱情而大膽的媽媽,一起經歷了一段段有趣的旅程。」Brenda說。

 

傳承美好價值.「YUAN」把圖騰與刺繡再詮釋

這些童裝收藏品,讓麗嬰房的品牌有了更深厚的底蘊,也讓Brenda催生了「YUAN」(圓)這個品牌。

「其實從以前,媽媽就常常鼓勵設計師們跟產品一起相處,從古老的收藏品中找靈感。那些揹兒帶、圍兜、嬰兒帽傳統的圖騰和針法,都像是藝術品般,從前小孩穿這些東西這麼可愛,有這麼多花樣巧思,但現在的童裝多是快時尚、運動風,失去了服裝的文化傳承的深意。為什麼我們不能以華人的角度,來設計全世界可以穿的衣服呢?」

要怎麼能跟現在的小孩產生關係、古今對話?麗嬰房的設計師終於找到了方法。他們從古件裡延伸出現代的線條:比如盤常結、獅子戲球、水波麒麟……,都延伸出現代的線條。而這些圖騰,讓衣服不只是衣服,而有深刻溫暖的意涵。

「中國幾乎所有的動物,都是吉祥的意象。像是蝙蝠,就是福氣長壽的意思、麒麟則代表才德兼備。把這些圖案繡在衣服上,就有期許、祝福、保護之意。都是長輩對兒女的愛。」 

 

愛.是三代傳承的親密情感

聽Brenda聊媽媽的藏品、家人的互動,就可以發覺,麗嬰房創辦人林泰生與妻子、兒女,真的是很重視情感互動的家庭。

童年記憶中,Brenda的父親林泰生和母親藍采如,就非常忙碌。但他們總是不會讓孩子在愛中感到匱乏。

「小時候我媽媽常常需要去歐美、日本蒐集時裝趨勢,有時甚至一去就兩個禮拜。但是她做了一件事情印象讓我非常深刻:就是不管到哪裡,她都會寄明信片給我!如果我晚上睡不著,媽媽也從不斥喝我為什麼還不睡,而是靜靜地坐在我身旁,就讓我感覺很安定。她就是我們家安定的力量。」

而這份對家的細膩與用心,也遺傳到女兒Brenda身上。在美國念大學時,她突然好奇家裡的事情、爸媽的過去……因此Email寄了一封問答題給爸爸媽媽,而他們也都回信了!「有時候用文字書寫更誠實、更有驚喜。到現在這份問答集,我到現在都還保留著。」

爾後,有了自己的家庭,Brenda也非常認真經營家庭關係,與孩子之間的關係非常親密。「因為在當媽媽的過程中,我經常回想到:媽媽給我的安全感,都是時間與陪伴熬出來的。所以我也會讓孩子知道:我在這裡。即便現在老大已經快15歲,我也會趁著他還在我身邊的時候,讓他有犯錯的空間和機會,碰到困難,你要自己先去解決。但是,媽媽還是永遠在你身邊。」

 

要兼顧媽媽和自我.最重要的是有好夥伴

也是當了媽媽之後,Brenda才知道那個當年讓自己不匱乏於愛的媽媽,有多麼得來不易!

「我真的覺得我媽媽太厲害了!怎麼能做到面面俱到?在工作和母職當中,每天都是不一樣的平衡。媽媽就像馬戲團丟球的雜耍藝人,有時候,是很美好的一天,我覺得自己真的把每個角色都扮演地太好了!但是隔一天,就完全不是這樣了!球掉得滿地都是。但,就是一種接受啊!總是有幾天是這樣子的:有時游刃有餘,有時亂七八糟。但重要的是,在工作中、生活中,都要有很好的夥伴。」

在家庭中,先生就是Brenda的好夥伴;在工作中,則是麗嬰房各部門到分店的每一個團隊成員。

「就像在45週年時,我們發想了一個50隻小象的Idea。每個部門、分店都分配一隻小象,自由發揮想像力在上面彩繪。今年50週年,50隻小象也到齊了!你就會發現:每隻小象都各有特色,但是放在一起,就會在不同中找到和諧。只要能彼此支持,就會找到平衡。而我也是在扮演各個角色的領域中都有不同的支持,才能在母職和自我中找到平衡。」

不管是藍采如,或是Brenda,真的都是溫柔細膩的有情人,也是母愛滿盈的母親。她們的母愛,讓麗嬰房所要傳遞的幸福,不僅是抽象的字句,而是觸摸得到、感受得到,可以穿在身上的祝福。


《穿在身上的祝福》
https://www.lesenphants.com.tw/products/yuan-les-enphants-picture-book-9789868726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