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連三日本土病例+0,疫情趨緩,KTV等四場所預計自10月5日鬆綁!陳時中:唱歌要戴口罩

連三日本土病例+0,疫情趨緩,KTV等四場所預計自10月5日鬆綁!陳時中:唱歌要戴口罩

連三天無新增本土案例,疫情趨緩,外界關心何時可以解除口罩禁令,戶外不用戴口罩?何時可降到一級?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說,「沒有預定。」但10月5日起有條件開放四大休閒娛樂場所。


 預計鬆綁的休閒娛樂場所包括,電子遊戲場所及資訊休閒場所、視聽歌唱場所,如自助式KTV、電話亭KTV,桌遊、麻將休閒館營業場所等四大類別場所。                     

 但前提是業者必須落實預約制、實聯制、量體溫、全程戴口罩、人流控管、加強通風換氣,不得有陪侍服務行為,從業人員應6成以上已施打至少1劑疫苗滿14天,落實健康管理。

 此外,唱歌時必須戴上口罩,只有喝水,才能拿下來口罩。至於桌遊、麻將休閒館營業場所,接觸遊具前後應執行手部衛生,以酒精清潔雙手,並戴上手套。                 

 不過,打麻將時,中間有隔板,該怎麼擲丟麻將?被記者問到這個問題時,陳時中一時之間似乎愣住了,露出困惑的表情,接著說「應該是可以吧?自己沒試過,不過,相信應該是可以。」             

 

10/5起放寬防疫措施

 此外,其他場域管制也有所調整、鬆綁,分述如下:
 1.臺鐵、高鐵:車站付費區,如能維持適當社交距離,可開放飲食。
   2.遊覽車:以核定座位數乘坐,不另限制承載上限。
   3.藝文表演展覽、體育活動賽事:
  (1) 實聯制、量體溫、全程戴口罩、禁止飲食。
    (2) 室內:進場人數符合場所容留人數,得不受限室內80人上限,以實際座位數入座,且不限梅花座/間隔座。
    (3) 室外:人數降載50%(如實際座位數50%),得不受限室外300人上限。
    (4) 如能維持排隊時之室內外適當社交距離,得現場售票,不限預約制。
  (5) 開演前、中場休息及散場時仍須維持室內外適當社交距離。
 陳時中表示,歌廳、舞廳、夜總會、俱樂部、酒家、酒吧、酒店(廊)、理容院 (觀光理髮、視聽理容)仍必須關閉,無法營業。 

本土個案持續+0.境外移入新增9

 在疫情方面,今新增9例境外移入個案,4男、5女,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40多歲,分別自緬甸(7例,案16300-16302、案16304-16306、案16308)及印尼(2例,案16303、案16307)入境,入境日介於9月11日至9月24日,皆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新增9例境外移入中,4人已完整接種兩劑疫苗,分別為2人科興,AZ、國藥各一,屬於突破性感染。                

 今日新增1例死亡個案(案14085)為80多歲女性,具慢性病史,6月19日因發燒就醫,同日採檢並住院治療,6月20日確診,9月25日死亡。

50~64歲以下接種AZ第二劑於第十輪上網預約.等不到莫德納第二劑「不會」混打BNT

 在疫苗方面,AZ疫苗第二劑接種對象下調至50歲以上,9月30日前第一劑間隔滿10週的50至64歲民眾,可打第二劑,預計90萬人,須上網預約,登記日期至9月28日12時截止。  

 原本AZ疫苗第二劑接種對象為施打第一劑滿10週的52歲以上民眾,由地方政府造冊施打,陳時中表示,地方政府反應64歲以下民眾名單不明確,難以造冊,所以全數改為第十輪,必須上網預約。              

 不過,莫德納第二劑仍由地方政府造冊,並未改成預約。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於臉書宣布,首批客製化標籤BNT疫苗55萬劑將在30日(週四)抵台。對此,陳時中說,「我相信他有相當聯繫,我們還是一樣維持一貫態度,確定後跟大家報告。」

 由於超過百萬人施打第一劑莫德納,迄今等不到第二劑,外界關心BNT疫苗是否提供混打之用,陳時中說,「不會」,目前只會提供第一劑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