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屁股過敏,再加上尿布疹,讓媽媽心好累!小兒專科醫師建議:辨明症狀、勤換尿布,並且擦含修復成分的屁屁膏,幫助改善紅屁屁

寶寶屁股過敏,再加上尿布疹,讓媽媽心好累!小兒專科醫師建議:辨明症狀、勤換尿布,並且擦含修復成分的屁屁膏,幫助改善紅屁屁

寶寶屁股過敏、長疹子、紅屁屁,看起來又痛又癢,成天哭鬧不休,媽媽除了心疼,還能怎麼做?兒童內科主任程劭文醫師,教你分辨症狀+正確日常護理,為寶寶擊退尿布疹大敵。

嬰幼兒紅屁屁、尿布疹不難預防且容易治療,但出現頻率極高,是家長們應該好好關注的課題

「平均每4個小寶寶就1個會得尿布疹,因為紅屁屁、屁股過敏、長疹子來求診的嬰幼兒中,更有約50%診斷結果就是尿布疹。」兒童內科主任程劭文醫師明確指出,尿布疹可說是嬰幼兒最常見的皮膚困擾。

許多家長一看到寶寶紅屁屁,第一個反應通常是:「屁股過敏?還是屁股濕疹?」程劭文醫師表示,嬰幼兒出現紅屁屁、屁股長疹子、屁股癢等症狀,不少喜歡上網爬文做功課的父母們,常會聯想到三種皮膚問題:
1. 脂漏性皮膚炎,但除了發紅長疹外,還會伴隨黃黃油油的分泌物,出現在寶寶的屁屁或大腿皮膚夾縫裡。
2. 異位性皮膚炎。倘若是這問題,可能身體、臉部、關節等處皮膚都會發紅長疹子,反倒是整天包尿布、處於濕潤狀態的屁屁不會有症狀。
3. 尿布疹。如果寶寶的屁股長疹子,而且呈「紅紅亮亮」的紅腫狀態,甚至有表皮破皮受損現象,程劭文醫師:「小寶寶不會說,所以如果穿上尿布就哭鬧,脫開尿布哭鬧躁動就稍停,幾乎可以斷定就是尿布疹了!」


一歲以內,長時間包尿布的嬰幼兒,常因為體質或照護者尿片更換頻率不夠高,而出現尿布疹問題

有些與長輩同住的新手父母,一遇到寶寶尿布疹常會被長輩責怪:「沒把小孩洗乾淨…」程劭文醫師指出,預防尿布疹,其實過與不及都不好。「寶寶尿布疹絕大多數與孩子的屁股皮膚長時間接觸排泄物,破壞了皮膚酸鹼值,導致表皮角質受損,甚至二度細菌感染所致。所以我們在診間通常會提醒家長:勤換尿布,搭配適合寶寶皮膚、含修復成分的屁屁膏,就是最好的預防方式。」

程劭文醫師說,看過許多擔心寶寶屁屁「洗不乾淨」的父母,會用香皂、含皂鹼清潔劑、濕紙巾幫嬰幼兒清潔屁屁,這些過度清潔做法,反而更容易引起紅屁屁危機,引發尿布疹甚至接觸性皮膚炎!程劭文醫師建議:「寶寶大便後,如果能盡速以清水輕輕沖洗(避免搓洗)最好,之後讓寶寶屁股稍微放風一下、自然乾燥,避免用任何痱子粉或中藥爽身粉,對寶寶皮膚無益甚至可能傷害寶寶的呼吸道…之後再厚厚擦上一層能幫寶寶屁屁做到隔離、修復、滋潤效果的屁屁膏,就能為寶寶降低尿布疹發生機率,告別紅屁屁困擾。」

屁股過敏或發炎感染,單純隔離還不夠,使用加上「修復」功能的屁屁膏,才能有效擊退紅屁屁

談到屁屁膏,程劭文醫師特別提醒家長們:「除了認明產品配方無添加酒精、香精、Paraben防腐之外,含有維生素原B5、氧化鋅這些對修復皮膚有幫助的成分,更能增加肌膚修復效果、抗發炎,幫助舒緩寶寶紅屁屁、屁股癢、刺痛感等問題。」

程劭文醫師表示,不少家長們都希望給寶寶最好的呵護,「所以尿布疹紅屁屁不是擦什麼昂貴乳霜,或加了薄荷(刺激感更重)的天然草藥膏就行。平日勤換尿布,換尿布後或洗澡後擦含修復成分的屁屁膏,就能有效預防屁股過敏;若得到尿布疹且細菌感染嚴重,則要盡快求醫、由醫師開藥治療。尿布疹算是來得快去得快的問題,爸媽多花一點心思、用對產品,就能不苦惱囉~」


▲程劭文醫師表示有修復、滋潤效果的屁屁膏,就能為寶寶降低尿布疹發生機率

了解更多理膚寶水B5全面修復霜 : https://bit.ly/39dTgIR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