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新北幼兒園群聚延燒到桃園,累計30人染疫,學生打BNT怕心肌炎,ACIP召集人李秉穎:接種後4週內留意5徵兆

新北幼兒園群聚延燒到桃園,累計30人染疫,學生打BNT怕心肌炎,ACIP召集人李秉穎:接種後4週內留意5徵兆

今天(9/13)新增2例本土案例、3例境外移入個案,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兩例本土個案分別與新北市幼兒園群聚、台北市松山區民生國中染疫學生有關。幼兒園群聚事件累計已有30人染疫。


 陳時中表示,案16199為50多歲女性,與幼兒園群聚事件有關,9月1日因同住家人(案16197)確診而接受採檢,同日出現喉嚨癢等症狀,於今日確診,已匡列接觸者23人,均需集中檢疫。

 

新北幼兒園群聚又一例感染Delta變異株

 在幼兒園案基因定序方面,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又證實一名確診者(案16164)感染Delta變異株。至於案16160埃及爸,因病毒量太低,確定無法定序。

 幼兒園群聚案延燒到桃園市,外界質疑學童家長的同事和太太陸續確診,屬於第三圈傳散,是否代表原先匡列不夠精準?對此,陳時中解釋,學童媽媽的職場接觸者(案16197)一開始就已匡列,其太太(案19199)也在先生確診時就被匡列。 

 另一名新增本土個案為60多歲女性(案16203),因松山區民生國中生確診(案16179)而被匡列,屬於家戶感染,需居家隔離,9月11日接受採檢,於今日確診,相關接觸者正匡列中。

 今日新增3例境外移入個案,2男、1女,年齡均為20多歲,分別自美國(案16200、案16201)、日本(案16202)入境,入境日介於8月29日至9月10日,均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

 

冠狀病毒之父」:學習與病毒共存

 台灣「冠狀病毒之父」中研院院士賴明詔表示,如果兩劑疫苗涵蓋率達七至八成,就可鬆綁防疫政策,學習與病毒共存。社區難清零,國境也不能永遠封鎖,台灣可參考丹麥做法,兩劑接種疫苗覆蓋率達八成後,就解除所有防疫政策。 

 對此,陳時中不表贊同,他表示,新加坡、以色列等國疫苗覆蓋率均相當高,但目前每日仍有許多新增確診案例。

 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新冠疫情確實出現輕症化,像流感一樣,大部分感染者輕症,只有少部分人重症,不過,現在仍無法斷定輕症化,需提高疫苗覆蓋率,讓大家有更多免疫力。

 

擔心BNT導致心肌炎?打之前仍可反悔

 BNT疫苗校園接種將於23日開打,許多家長擔心罕見副作用「心肌炎」,陳時中表示,即使填了意願書,學生在打針之前仍有反悔機會,不想打都沒問題,尊重個人選擇。如果出現殘劑,就讓學校人員來接種。

 對於家長的疑慮,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提醒,如果孩子在接種疫苗後,出現下列5大症狀,就應提高警覺,注意是否為心肌炎,提早就醫。  

接種BNT疫苗後疑似心肌炎5大症狀

 1.胸痛、胸口壓迫感胸悶。

 2.心臟亂跳、心悸,心跳忽然跳很快、很大力。

 3.運動耐受不良,像是走幾步就很喘、沒力氣。

 4.呼吸急促。

 5.暈厥。

 李秉穎表示,根據國外臨床研究,30歲以下男性接種BNT疫苗後出現心肌炎機率較高,但大部分國家在評估後認為,雖有心肌炎,但可治癒,就整體臨床來看,效益大於風險,如果在接種後28天內出現心肌炎疑似症狀,就需立刻就醫。 

 

沒有拖延疫苗進口之事.mRNA疫苗混打尚無定論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接受廣播專訪時,砲轟陳時中「政策反覆、非常獨斷」,不斷阻擋,一開始堅持疫苗上不能有「復必泰」字樣、不能透過上海復星等,現在隔了3個月,進來的BNT還是有「復必泰」字樣,令人不免質疑「這段時間為什麼要被拖延?」

 對此,陳時中說,「這我必須要鄭重地講這事情,不要曲解這情況」,後來復必泰有相關簡體字,也都毅然決然讓疫苗進口,絕對沒有拖延之說。

 至於BNT疫苗是否可以作為第一劑施打莫德納者的第二劑?陳時中表示,目前國際上對於mRNA疫苗是否可以互打,尚無定論,因此,BNT主要規劃打第一劑,到時看到貨量一部分提供混打使用,如果莫德納疫苗到貨,儘快安排莫德納的第二劑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