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外國藝術家媽媽在台灣!Karin Janssen個展,探索自我與環境、自然、家的意涵

外國藝術家媽媽在台灣!Karin Janssen個展,探索自我與環境、自然、家的意涵

她是住在台灣的藝術家,也是一個母親。透過作品,我們看到一位藝術家媽媽,眼中的未來世界。

 
    去年第一次看到Karin Janssen的展覽「超凡的機器」,是在台灣當代藝術實驗室(C-LAB)。在充滿超現實色彩、異國風情的畫作中,能深深感受到藝術家/也是身為母親的Janssen,透過作品展現出的母性力量。

    在其中一個作品中,有一個金色捲髮的小男孩,而往展場中央看,你可以發現那畫中的小男孩,其實正是藝術家的兒子本人!他正在空曠的場地中開心玩耍。現實與超現實,模糊了界線,藝術家生活與作品相映成趣。

 

旅居多國,落地台灣,作品擁有游牧視野

    現居台北的荷蘭藝術家 Karin Janssen, 曾旅居荷蘭、倫敦、上海及聖保羅。有荷蘭和印尼血統的她,在荷蘭以印尼島嶼龍目島命名的區域 Lombok 出生,生長在種族多元的社區, Janssen的人就跟她的畫作一般,就帶著濃濃的異國風與游牧感。

    來台灣之前,Janssen的藝術累積便非常紮實。她不僅藝術家,也曾擁有自己的畫廊,辦過策展,還曾在南美為孩童開辦藝術工作坊。近二十年來,Janssen 的作品可見於荷蘭、英國、中國和巴西等世界各國的畫廊、藝術博覽會與博物館,也是許多建築和室內設計界藏家喜愛收藏的作品。當她的畫作呈現在空間設計的一部份,觀者宛如遁入一奇幻超現實世界,進入某種神祕的大自然力量。
    2018 年來到台灣之後。Janssen在這裡有了家庭、養育孩子。原本,海洋就是她經常引用的題材,而台灣這座小島的自然、人文,更若有似無地影響了她的畫風。珊瑚礁、廟宇等,都成為她的靈感。讓她的作品更加綺麗奇幻。而母親的身分,也讓她的作品更有生命力。



9月個展「Escape to Solastalgia」,探索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

    Karin Janssen 的作品充滿著豐富的生命力,並帶有相當奇幻的色彩。而在九月個展中,她的水彩作品也帶我們正視一個矛盾的世界,看見生與死的佇足。

    「Escape to Solastalgia」是藝術家在台灣的第二個個展。展覽內容著重在藝術家重視的環境心理學。以絕種的恐龍骨架、熱帶野生植物、充滿著希望的海豚及罪惡的雙手、魚、蜜蜂及相互交疊的骨架與城市高樓大廈的天際線,展現自己內心兩極的情緒—逃避現實並欣賞自然。在這些作品之中,我們看到家之生,也看到家之死。畫作中瀰漫著一股在未來可能消失的悲傷感。

    在大尺寸的畫作中,流動的物件好似戰鬥的狀態,是藝術家非常直觀的創作形式。作品中使用精緻且豐富的不透明水彩、水墨與水彩,呈現出既抽象又隱喻式的意象。

    藉由作品,Janssen 探討著心靈、身體、歷史及自然。作品呈現除了以珊瑚礁、奇珍的動物及女性的樣態之外,創作發想也涵蓋著個人的創傷、著名的神話、理論及世界著名的故事。在這些生生不息的傳說中,我們看到多種包含文化、性別、宗教及國家的傳統文化,Janssen藉由作品持續性地向我們傳達,世界正在處於像故事中一樣,爭奪與共生的環境。

    也許是身為母親,更會擔心著未來孩子成長的世界。在這些作品的象徵故事中,Janssen盡可能地提醒我們在環境命運議題中應有的責任感。畫中的油污、污染及沾滿髒污的手,讓這些作品就像一面超現實的鏡子,帶我們進入真實、根本且殘酷的世界。
    藉由藝術,你會看到一個母親的思慮,以及一個藝術家眼中,美麗卻又危險的未來世界。

 

 

開幕:2021 年 9 月 18 日 星期六 下午 2 點

展期:2021 年 9 月 18 日至 2021 年 9 月 29 日,週一至週日,早上 9 點至下午 5 點

地點::新北市藝文中心第二展覽室

地點: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 62 號

2021 年 9 月 6 日將公布最新的疫情防疫政策,敬請在觀展前線上預約。

詳細資訊請參閱藝術家網站:www.karinjanssen.com/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