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關於產前超音波檢查,孕媽咪最關心的是?最常被問的3個問題,也是你想知道的嗎?

關於產前超音波檢查,孕媽咪最關心的是?最常被問的3個問題,也是你想知道的嗎?

孕期究竟要照幾次超音波,其實沒標準答案,這要依照孕媽咪的狀況而定;該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嗎?若不放心,建議可自費受檢;至於性別,時間到了就知道了!

文章目錄

孕媽咪最期待的產檢項目莫過於是超音波檢查。大家一定好奇超音波有分2D、3D、4D等,難道看起來D愈多愈好嗎?雖然不同D有不同作用,但醫師主要還是靠2D超音波判斷,3D、4D則是讓爸媽做紀念用。

超音波用於產科的檢查,其用途為顯示胎盤及胎兒的內外構造,以判斷胎兒的存活性、胎兒數目,並有助於胎兒缺陷成長發育異常的診斷等。有些產前特殊檢查,例如:羊膜穿刺術等,也需藉助超音波才可完成。從今年7月1日起,政府將孕婦產前常規超音波次數從免費1次增加為3次,希望能降低妊娠和生產併發症,減少孕婦和胎兒的危險。

產檢│超音波│高層次高音波

新手媽媽對於超音波檢查總是充滿疑問,特別針對孕媽咪照超音波最常提出的3個疑問說明。 

Q1:產前超音波檢查要做幾次?

妊娠前期,孕媽咪最常詢問性別、四肢是否正常,有無特殊疾病等等,到底要照幾次?事實上,每個孕期的超音波檢查有不同的目的,從中可了解胎兒狀況。

確認懷孕後,孕媽咪對於即將出生的胎兒充滿期待和興奮,卻對於超音波檢查的次數感到困惑,孕媽咪可依照自身需求,在孕期不同時期加做超音波檢查;若是高危險妊娠的孕婦或胎兒有特殊狀況等,則應視情況與醫師討論增加檢查的次數。

至於孕期究竟要照幾次超音波比較好,這部分較沒有標準答案,必須依照孕媽咪的個人狀況而決定。另外,目前政府有提供超音波檢查補助共3次,分別在第8~16週、第20週前後、第32週後進行。

根據孕期,每次超音波檢查的重點也不同,簡單歸納如下:

.5~6週:確認胚胎著床位置,是否為子宮外孕。
.8週:可以看到胎兒的心跳、身長、卵黃囊。此階段可藉由胚胎大小判斷胎兒週數跟預產期。
.11~13週:量測胎兒頸部透明帶及鼻骨,可以篩檢唐氏症,以及子宮頸長度,判斷是否有子宮頸閉鎖不全等狀況。
.14~16週:可看到胎兒的大小、四肢與性別。
.20~24週:是胎兒異常篩檢的重要時間,產婦可在這時期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判斷胎兒頭圍、五官結構(是否有兔唇)、心室、腹部、腸胃與胎盤等構造。
.30週:能注意胎兒的體重,判斷是否為侏儒症或胎兒生長遲滯等異常。
.36週至產前:評估胎兒的大小和位置判斷須自然產或剖腹。 

Q2該做高層次超音波嗎?

高層次超音波可說是最常被大家詢問「該不該做」的項目,個人認為是「非常必要且需要的檢查」,畢竟產檢給付的超音波檢查,並無法滿足父母想多了解胎兒狀況的期望。

高層次超音波對胎兒從頭到腳的構造進行完整而全面的評估,包括:胎兒內臟器官、形態外觀,或成長發育中的評估檢查,有效地篩檢出80%以上的結構異常(缺陷或畸形)。建議孕媽咪,在20至24週間可考慮自費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產檢│超音波│高層次高音波

如果孕媽咪對於一般超音波的檢查感到不安,建議接受高層次超音波檢查。高層次超音波就像胎兒全身掃描,從頭看到腳,檢測腦部、五官、心臟、肺臟、腸胃道、生殖系統與四肢等。要注意的是,即使高層是超音波能檢測出胎兒大部分的問題,但非結構的問題仍無法發現,例如: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胎兒聽力是否正常等。

一旦確定要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測,請務必於第一次產檢(約11~13週)時詢問產檢醫師,院內是否有提供這項服務,如果沒有,請產檢醫師轉介至其他有提供檢查的醫療院所,避免錯過最佳檢查時機。

提醒孕媽咪,產前超音波並非萬能,無法準確知道胎兒是否百分百為健康嬰兒,新手爸媽們在產前也須有心理準備,但無論如何,超音波檢測仍是讓準媽媽迎接寶寶的一層保障。

 


Q3:大約幾週可從超音波看出胎兒性別?

妊娠12、13週是胎兒外生殖器官發育階段,14週後,外生殖器官發育完成,所以,在12週以前,不論男女的外生殖器官長得很像,較難在12、13週前判斷性別。

懷孕14週後,只要照超音波時,在胎兒的角度可配合狀況下,就能看出性別。而孕媽咪於16週以後若進行羊膜穿刺,其中也有檢測性別的項目。另一方面,在16週產檢時,若胎兒的姿勢配合,通常產檢醫師會告知性別,並於20週產檢時,再次確認胎兒性別。






在迎接小生命到來的路上,孕媽咪需要被關心,更需要被用心守護!
每一位孕媽咪都是育禾真心想守護的對象,
期盼以淺顯易懂的內容,提供所有孕媽咪安然度過孕期。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一張瘋傳的照片:小女孩在商場崩潰趴地鬧脾氣,阿公和爸爸這麼做

你常吃「隔夜菜」嗎?當細菌滋生後會產生「內毒素」,微波、水煮、水蒸都無法消滅

看更多育禾婦幼中心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