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幼兒耳朵痛或聽不到,小心中耳炎損聽力

幼兒耳朵痛或聽不到,小心中耳炎損聽力

2歲的芯芯(化名)連續一個禮拜出現流鼻涕、鼻塞及咳嗽的情形,有先到診所吃感冒藥,症狀有稍微改善,但有一天午睡到一半,芯芯突然尖叫哭喊著耳朵好痛,媽媽趕緊帶芯芯到醫院的耳鼻喉科檢查,才發現是上呼吸道常見之併發症──左側急性中耳炎合併中耳蓄膿,必須立即服用適量的口服抗生素10~14天,再回診追蹤,切忌勿自行停藥,以免復發或產生併發症。

中耳炎是僅次於感冒的第二常見兒童疾病!

      2歲的芯芯(化名)連續一個禮拜出現流鼻涕、鼻塞及咳嗽的情形,有先到診所吃感冒藥,症狀有稍微改善,但有一天午睡到一半,芯芯突然尖叫哭喊著耳朵好痛,媽媽趕緊帶芯芯到醫院的耳鼻喉科檢查,才發現是上呼吸道常見之併發症──左側急性中耳炎合併中耳蓄膿,必須立即服用適量的口服抗生素10~14天,再回診追蹤,切忌勿自行停藥,以免復發或產生併發症。  (推薦文章:六歲以下小朋友都得過的中耳炎,你了解多少?當孩子不斷拍打耳部、頭部,聽力變差,家長需提高警覺!)

      烏日林新醫院耳鼻喉科洪宇軒醫師表示,中耳炎是僅次於感冒的第二常見兒童疾病!幼童因耳咽管較短、角度較平緩,細菌、病毒更容易進入中耳腔,若沒有及時治療,長期中耳發炎恐會嚴重影響聽力,造成語言發展遲緩,甚至嚴重到引起耳膜穿孔,產生乳突炎及腦髓炎等併發症。 

急性中耳炎得危險性相對較高,尤其是接觸二手菸,以及用奶瓶平躺餵食的嬰兒

      小兒中耳炎分為兩種類型,積液性中耳炎,以學齡前孩童為主,根據統計3歲前的孩子,有8成出現過積液性中耳炎,且其中有2成會反覆發作,症狀為聽力損失、不平衡、耳朵不舒服,治療重點為觀察即可,大部分自行康復,除非積水超過3個月或出現聽損現象、語言發展遲緩,建議立即至本院安排聽力檢查,情況嚴重者需置放中耳通氣管。  (推薦文章:中耳炎常因感冒被忽略……哭鬧不已又拉耳朵,爸媽就要懷疑,不要拖到耳骨發炎!)

      另外則是急性中耳炎,好發於6~12個月的嬰幼兒,7歲前有近4成的小孩,曾發生急性中耳炎達6次以上。常見為呼吸道的病毒入侵,包括:呼吸道融合病毒、流感病毒、腸病毒、鼻病毒;常見症狀有:耳痛、發燒、耳漏、聽力損失、沒來由地哭鬧。烏日林新醫院耳鼻喉科洪宇軒醫師進一步解釋,急性中耳炎的危險因子有顱顏畸形、唐氏症患者,或是有去托嬰中心及幼兒園的小孩,或是家中小孩多、有接觸二手菸,以及用奶瓶平躺餵食的嬰兒,這些族群的小朋友發生中耳炎機率相對高。 

烏日林新醫院耳鼻喉科洪宇軒醫師表示,治療重點以嬰幼兒的年紀來區分:

  1. 小於6個月:一律都要採抗生素治療。
  2. 6~23個月:如果症狀不嚴重,先以觀察為主;如果確診為中耳炎或症狀嚴重,採口服抗生素治療。
  3. 大於2歲:症狀如果不嚴重,可先觀察48小時。
  4. 建議都要使用止痛藥。
  5. 類固醇可和抗生素一起使用,減少黏膜發炎,比單用抗生素效果好。
  6. 半年超過3次或一年超過4次頻繁出現中耳炎,建議可考慮手術治療。

💁‍♂本文由【烏日林新醫院】授權 
撰文:小兒科耳鼻喉科洪宇軒醫師

主治項目:
一般耳鼻喉科疾病、甲狀腺腫瘤、唾液腺腫瘤、頭頸部腫瘤、扁桃腺炎、音聲疾病、打鼾症、睡眠呼吸中止症、外耳及中耳炎、聽力障礙、眩暈、耳鳴、過敏性鼻炎、鼻竇                  炎、鼻中膈彎曲、鼻竇內視鏡手術、下鼻甲射頻手術
學經歷: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臺中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部總醫師
           臺中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部住院醫師
           中華民國耳鼻喉科專科醫師
更多文章請見 烏日林新醫院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烏日林新醫院
看更多烏日林新醫院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