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幼兒園老師放學前把孩子水壺的水倒光,媽媽PO文:最壞示範!網友幾乎一面倒挺老師

幼兒園老師放學前把孩子水壺的水倒光,媽媽PO文:最壞示範!網友幾乎一面倒挺老師

幼兒園老師該如何規定孩子一天的水量?放學前該怎麼處理孩子水壺裡的水?家長和幼兒園老師對此的看法各有不同,甚至出現爭執,來看看網友們的看法吧!
兒童|喝水

幼兒園老師放學前倒掉孩子水壺裡的水,是最壞示範嗎?

  多數幼兒園老師都會規定孩子,一天一定要喝完一壺水或多少水,但強制喝水的做法,有時會與家長有溝通上的誤差!

  一位高雄媽媽在臉書「靠北幼稚園」發文,現在就讀大寮區非營利幼兒園的孩子,近日回家時無意說了一句:「老師把我的水倒掉。」讓她愣住,追問原因,孩子說:「因為要回家了。」

  媽媽表示,前一學年,孩子回家總是先跑廁所,她覺得應該是放學前老師叫他們喝光,這學期新的老師換了新的做法,她強調:「其實我不在乎孩子一天要喝多少水,但我在乎老師妳做了最壞的示範!」

  有些網友看完文章,進一步解釋,原PO可能是想表達,老師倒掉水卻騙家長「我有讓孩子喝光光」,這是不好的示範,如果老師有先告知家長「會要求小孩喝完整瓶水」的話。

面書|幼稚園|幼兒老師

網友:老師可能怕書包太重或漏水

  不過,多數網友認為,單純就倒水就認為是最壞示範,太過偏頗,老師有可能是擔心增加書包重量,或怕水漏出來,因為沒讓小朋友把水喝完或一次喝完狂跑廁所,都會讓家長有話說,幼教老師有其難處。

  有網友強調,家長是否明確跟老師說過不在乎孩子喝多少水呢?「真的不需要用負面角度去解讀老師的做法,除非能充分確定原因。」

  多位網友建議,先了解孩子一天在校喝了多少水?再教育孩子,快要放學前不要裝水,回家前把水喝完,「如果已經喝了一壺水了,目前是第二壺(下午)全滿的水,孩子肚子無法一次全部喝完,這樣肚子太可憐了。」

  大家建議,先跟老師雙向溝通,不要用一面想法來看待這件事,每個老師的做法不同,「我女兒回來也不會衝廁所,因為她們老師下課前一定會帶他們去排隊上廁所」,倒水可能也是「單次偶發」事件,討論後或許會出現不同的火花。

幼兒園老師:每間園所做法不同,有時是家長要求

  身為幼兒園老師的一位網友舉手,「不好意思,我也做過同樣的事情,但是,會這樣做,並不代表我就是浪費水。」她說明,會這樣做,常常是家長要求孩子回家要空著水壺回家,「我們表示已經是第二壺水時,家長還是懷疑,還要再問一次孩子。」在孩子可能回家途中想跑廁所、書包易漏水等總總原因下,老師都會這麼做。

  另一位同是幼兒園老師的網友說:「下午時間會讓小朋友把自己的水壺倒到花園澆花,沒帶回去的水壺統一在下班前送進洗碗機裡清洗。每個房間外都有小朋友能使用的飲水機。」她強調,最重要的還是鼓勵小朋友自己表達,是否有任何需要幫忙或需要的事物。

幼兒園老師|兒童|水壺

要不要放學前倒掉水,可以經由討論定調!

  放學前,要不要把水倒掉?的確是值得在家長群組討論的議題!有家長認為,沒必要把水倒掉,「至少沒喝完,剩下的量帶回家,我才知道小孩今天喝水量足不足?是不是在家裡要叮嚀多喝一點,避免便秘或其他問題產生。」

  也有家長說,孩子老師明言要求要準備透明水壺,以便觀察孩子有沒有喝完。「我順著老師觀察一陣子,我家孩子都喝得完,而沒喝完的那幾天也會大羊便便,所以我也就讓老師執行他們所規範的。」

  每家孩子狀況不同,只要孩子、老師、家長都可以接受的前提,敦促喝水沒有什麼不好。當然,如果家長和孩子覺得喝光水沒有必要,可以多跟老師溝通來決定怎麼做!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上幼兒園要取英文名字,怕太土或怕被外國人笑嗎?這些英文名國外正流行!
幼兒園三色碗超恐怖,牙籤一摳都是髒東西!積水有時候還會流出來,快洗別忘這一招
幼兒園與國小完全不一樣!家長不願面對的真相,5大學習問題在疫情陪伴下現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