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珊迪兔專欄】用親子閱讀打開孩子的世界觀,帶領幼兒走進Cabbage & Tyler蓋比泰勒童書的冒險世界!

【珊迪兔專欄】用親子閱讀打開孩子的世界觀,帶領幼兒走進Cabbage & Tyler蓋比泰勒童書的冒險世界!

Cabbage & Tyler蓋比泰勒童書,是來自英國的爺爺Anthony,為孫子寫的一系列英文童書,適合2-5歲學齡前的孩子閱讀。透過無尾熊為主角,帶出世界的多元性。從一個小小的故事延伸到環保議題,帶小小孩不只透過豐富的色彩與角色認知這個世界,看見故事內涵更深度的多元性。

    精算媽咪珊迪兔抱著即將滿3歲的兒子佑佑,讀著他最喜歡的Cabbage & Tyler蓋比泰勒童書其中一本「A Day at the pond」封面是大象的書,親子幸福地共讀著⋯

    看著故事裡的大象鼻子被空瓶子卡住了,珊迪兔驚呼:「What happened?」「鼻子卡住了!」佑佑說。他看著大象痛苦的表情說:「牠需要我的幫助。」

    看著故事裡的無尾熊,齊心協力幫助大象拔空瓶!「123PULL!」終於,大象的鼻子拔出來了,佑佑好開心。

   「為什麼河邊這麼多垃圾?」珊迪兔問孩子。「因為池塘邊有太多垃圾了,很多小動物被卡住了,所以要幫忙撿垃圾。」珊迪兔很有耐心地與孩子繼續延伸討論。

     
  珊迪兔從佑佑四個月大的時候,就開始輪流讀中英文繪本給孩子聽,「我想要教給他的不是語言,而是世界觀!我想要他知道這個世界很大,打開心胸去接納各式各樣的不同。」這就是Cabbage & Tyler蓋比泰勒童書的魅力,從一個小小的故事延伸到環保議題,帶小小孩不只透過豐富的色彩與角色認知這個世界,更打開世界觀,看見故事內涵更深度的多元性。

為讓孩子贏在起跑點,親子共讀越早開始越好

  一歲以前的神經發展,奠定孩童認知能力的基礎,如果早期認知發展落後,日後學習表現可能受影響。各界鼓勵親子共讀,家長不用擔心小孩太小聽不懂,而是透過親子閱讀的陪伴,透過說故事的表現,來促進孩子認知與語言發展,對日後的學習產生好奇心與創造力。孩子每個階段的教育養成都是非常重要的,五歲以前的閱讀認知,更是學習力最關鍵的時期。

  美國哈佛大學2000年一項研究報告,兒童大腦在六歲以前就完成95%的發育,感官跟語言更在五歲以前就達到最大發展。不同教育程度家庭出生的孩子、有無親子共讀,在詞彙量的表現上出現三倍的差距,而孩子18個月大的時,就能觀察到其中不同。

【延伸閱讀】親子共讀關鍵在於陪伴,別擔心寶寶聽不懂!每天10分鐘促進學習能力、親子關係更緊密!



四個月大開始閱讀中英繪本,打開孩子的世界觀

  曾經在國外留學的珊迪兔,認為英文是一個媒介,她想讓孩子知道,世界很大!她選擇繪本的原則是:「不要有太多的框架!」他平常會讓孩子帶書去學校跟老師同學分享,有些故事天馬行空連老師都看不懂,但是珊迪兔認為繪本應該要引發孩子去思考,而不是給孩子框架。她說:「我覺得孩子有做夢的能力很重要,他的想像力跟好奇心,不應該在這麼小的時候被扼殺,因為長大一定會有非常多人給他很多框架。」因此他喜歡順著孩子的想像力去發揮。比較小的孩子,對色彩鮮豔的繪本較有興趣,另外傳達正面的內容,也是珊迪兔考量繪本的要素。

   
  其中,讓珊迪兔覺得最貼心的部分是每本書都附有QRCode,讓父母可直接掃描連結到影音,變成有聲書播放給孩子聽。「我常常聽到有些家長說,不知道英文怎麼發音?但是有了有聲的影片,除了可以讓孩子熟悉正確的英文發音,也可以聯想到每個英文單字的動作是什麼,帶動孩子的想像力!」珊迪兔笑著說:「而且頻道還附有搖籃曲,非常好聽,適合睡覺的音樂!」

 

 

 Cabbage&Tyler來自英國爺爺的愛

  Cabbage & Tyler蓋比泰勒童書,是來自英國的爺爺 Anthony,為孫子寫的一系列英文童書,適合2-5歲學齡前的孩子閱讀。透過無尾熊為主角,帶出世界的多元性,例如:無尾熊的角色設定,有坐輪椅、有單親⋯⋯等,讓孩子認知到每個人都不一樣,能夠用更多愛與包容彼此。「我兒子好喜歡坐輪椅的無尾熊,因為他的輪椅可以上升又下降,他覺得非常酷!」珊迪兔笑著說。

  她進一步談到Cabbage & Tyler這套童書與一般教認知的童書不同:「一般的童書會直接告訴孩子,這是正方形、三角形,這是黃色、這是紅色,但是這套書在故事情節就帶出這些東西,很適合幼兒從零歲開始閱讀。內容從認知開始教,透過簡單且重複的英語句型,讓孩子自然學習英文,接著帶到行為、友愛夥伴、或是環保等觀念,帶領孩子從認知到成長,其實可以讀到年紀蠻大的階段。」繪本的線條簡單,色塊較大,最棒的是還附上著色本跟貼紙書,讓孩子讀完可以透過繪畫,重新回想故事的內容。

 



抱著孩子讀繪本的親密感,是數位時代的無可取代

  雖然現在的孩子生在3C時代,但是愛看書的珊迪兔仍然衷愛紙本,抱著孩子親子共讀的親密感,是數位時代的無可取代!她說:「我都會抱著他唸書,這種親子互動很重要。我每天晚上會念五本繪本,常常唸到嘴巴都快乾了孩子還不睡。我喜歡跟孩子一起翻閱紙本的感覺,我唸的時候,會一個字一個字指給他聽,讓他認識單字。現在他都會跟我說:『媽媽那個封面的字還沒有唸。』Cabbage & Tyler童書也貼心使用蔬菜油墨印刷,讓幼兒閱讀更安心。

  現在Cabbage & Tyler蓋比泰勒童書在嘖嘖平台上開始募資了,特別推出「嘖嘖募資套組」,內含一套10本的英文繪本之外,另外贈送貼紙書、著色本、無毒蠟筆,讓孩子透過閱讀及玩當中,學習到不一樣的文化觀與國際觀,更認同自己的價值,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珊迪兔說:「我要讓孩子知道這世界上充滿各式各樣的機會,世界這麼大,他可以有更多不一樣的可能性!」

 

 

立即加入「Cabbage & Tyler蓋比泰勒」奇妙冒險童書系列

嘖嘖募資上線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cabbageandtyler 

目前70%達標解鎖,只要購買就能獲得獨家小彩蛋「Cabbage & Tyler無尾熊環保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