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三級多久,我們就躲多久!英國爸爸帶孩子從城市去鄉下防疫,「這兩個月,是全家人永遠不會忘記的珍貴回憶。」

三級多久,我們就躲多久!英國爸爸帶孩子從城市去鄉下防疫,「這兩個月,是全家人永遠不會忘記的珍貴回憶。」

Matt一家住在城市,疫情升溫之際,夫妻倆卻選擇帶孩子躲進露營車。在蟲鳴鳥叫、星夜環繞的大自然裡,過起充實又富足的小日子。在漫天星斗下,和孩子聊天,這兩個月成為親子關係最重要的兩個月。

  來自英國,曾於太古集團擔任儲備幹部的Matt,年年被外派到不同國家,直到2012年,女友(現在的老婆)決定回到家裡幫忙家族企業,他面臨了重大抉擇,繼續留在公司,開始遠距戀愛;或者辭職,到台灣展開新生活。

  顯而易見,他選擇後者,「用一句話來說,就是因為愛。」Matt笑著說。

  婚後育有一子一女,Matt坦言:「當爸爸後,一切都改變了!」不僅是時間分配、看事情的角度不同以往,孩子更讓他再次打開感官,重新去認識這個已經習以為常的世界,像是到超市買東西,在大人眼裡就是件再普通不過的例行瑣事,但帶著孩子一起去,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孩子看到什麼,都覺得好新鮮、好特別!和他們一起,我也會更仔細觀察每個東西,以前覺得很普通的地方,都變得很好玩。」


從孕期就開始預備當爸爸

  很多新手爸爸的焦慮,都來自還沒做好心理準備,當寶寶突然報到,才赫然驚覺自己已為人父。Matt認為,「爸爸」的身分,是早在老婆懷孕的那一刻就開始的。

  「從老婆懷孕的時候,我們就每天寫日記,寫給還沒出生的孩子,在過程中,我會思考到以後想怎麼照顧這個孩子、怎麼當一個爸爸,這是個蠻好的練習。到孩子18歲時,再把這本日記給他,讓他知道爸爸媽媽曾經懷抱著什麼樣的心情,迎接他來到這個世界。」

  他補充,「因為懷孕的不是你,很多人可能會逃避去思考當爸爸這件事。」所以日記裡,除了記錄老婆孕期的一點一滴,也收藏著Matt一步一步踏上爸爸這條路的足跡。

  母語是父母給孩子的寶貴禮物,也象徵著文化傳承。一般會認為,混血寶寶從小學雙語,具有天生語言優勢,而他們家的孩子則是從小學「三語」,夫妻倆在懷孕時就達成共識,爸爸說英語,媽媽說台語。

  「因為現在年輕人都用國語溝通,已經不太會講台語了,但我們覺得,台語是台灣的文化、血統,也很擔心台語的未來。」至於國語,平時在學校、周遭環境裡就能常常接觸,Matt開心地分享,現在不但兒子國語、台語、英語都講得很流利,自己也能用台語進行簡單會話。


鼓勵孩子勇於挑戰.培養獨立性格

  一直很喜歡孩子的Matt,大學時期的週末打工,就是教3歲至5歲孩子們游泳,到中國工作後,也當過英文老師,累積許多與小朋友互動的經驗,他開玩笑說,因為自己腦袋裡,也還住著小孩子,所以總能與他們打成一片。

  當有了自己的小孩,他希望成為一個能夠「給孩子很多機會」的爸爸,「他們想做各種運動、出國念書,或是去看非洲的大象都好,有辦法去提供這些機會是最重要的。」孩子18歲前,他是最堅強的靠山,傾盡全力給孩子應有的資源,鼓勵他們多方嘗試;但18歲後,孩子就是一個獨立的大人,他們得學著照顧自己。

  他發現,很多台灣父母並沒有把已經長大的孩子視為大人,甚至把30歲的子女仍當做小孩照顧,因為如此,他們理所當然認為孩子就該聽話,但Matt提到,想要孩子獨立,首先必須把他們視為獨立個體,傾聽孩子的想法,並試著接納與自己不同的意見,親子間才會有良好的交流與對話。


帶孩子走進大自然遠離塵囂與疫情

  從雙北宣布實施三級警戒前,他們就決定暫時搬到鄉下,不僅是為避疫,也為了給孩子們足夠的活動空間,Matt笑說,因為兒子活潑好動、電力十足,實在是沒辦法關在家太久。雖然在此之前,他們也會趁著週末、假期,帶孩子去露營、到戶外走走,但如此長時間的鄉間生活還是第一次。

  搬到鄉下快兩個月,Matt發現,接觸大自然的機會多了,原本十分怕蟲的兒子,現在已經不太會怕,而且對自己更有自信。此外,父子二人的關係也增溫不少,「有天晚上的星星很亮,我和兒子就躺下看著星星,分享我們想念的事物,那次和兒子的對話讓我印象很深刻,我們開始有像好朋友的感覺。」這兩個月,是全家人永遠不會忘記的珍貴回憶。

  而孩子也漸漸愛上鄉間的清新空氣和迷人風景,還曾和爸媽表示不想搬回台北!Matt表示,對鄉間生活的嚮往,也是他在這段期間裡,最大的改變之處,「我覺得住在鄉下的優點,多於大城市!對健康和心理狀態,都有很多好處。」

  雖然不是現在,但他們決定,5年後一定要搬離大城市,到台灣或英國的某個鄉間,簡單過生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