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哺餵> 剖腹產寶寶腸道菌叢的培養,從配方奶與副食品開始

剖腹產寶寶腸道菌叢的培養,從配方奶與副食品開始

剖腹產寶寶相較自然產寶寶,腸胃道菌叢大不相同,進而影響寶寶的腸胃道發展與自身免疫系統的建立,剖腹產媽媽不免擔心寶寶的成長,透過補充足夠益生菌、挑選合適奶粉與副食品,也能提供剖腹產寶寶足夠營養。

剖腹產與自然產寶寶腸道菌叢大不同

寶寶因為出生過程的不同, 而影響「定居」於體內腸道菌的種類,自然產寶寶經由媽媽產道出生,其腸道菌群與媽媽的陰道菌群更為相似,主要由雙歧桿菌屬、乳酸桿菌屬與類桿菌屬等益菌所組成。

而剖腹產寶寶出生時,會接觸媽媽皮膚,因此其腸道中的菌種,主要以皮膚菌群或潛在病原性微生物組成,例如:金黃色葡萄球菌、腸球菌屬及梭菌屬等。



建立良好腸道菌叢,健全免疫能力

由於人體中的腸道菌叢與免疫力息息相關,可刺激腸道免疫系統發育、促進腸道中的免疫細胞數量增加,幫助免疫系統更加健全,並使腸道免疫系統中有更多「好」細菌存活、 強化其抵抗「壞」細菌的能力,因此,當腸道中好菌與壞菌穩定平衡時,寶寶體內形成健康的腸道菌叢,才能擁有足夠的免疫力。

不過,剖腹產寶寶因未能擁有來自媽媽陰道的益菌,與自然產寶寶相較,體內腸道菌叢中的好細菌較少,壞細菌較多,在免疫力的建立上較為緩慢,其腸道中可能引發腹瀉的困難梭狀芽孢桿菌定殖率也較 高。但剖腹產媽媽也不必過於緊張,在寶寶開始進食後,母乳或嬰兒配方食品會改變寶寶腸道中定殖細菌的表現,媽媽可透過母乳哺餵或含有益生菌的配方奶來爲寶寶建立良好的腸道菌叢,改善其腸道細菌之平衡,進而提升免疫力。

剖腹產寶寶配方奶聰明選,強化腸道菌叢

丁丁連鎖藥局大昌店藥師曾蕙玲表示,當寶寶腸道菌叢不夠好時,無法提升免疫功能,就容易有腹瀉、感冒、過敏等症狀,她特別提醒,剖腹產寶寶需強化其腸道菌叢並留意過敏原,因此,在選擇配方奶時,就必須多加留意成分。



母乳益生菌HMP+GOS配方

當媽媽無法哺餵母乳而必須補充配方奶時,建議可選擇含有與母乳相同的母乳益生菌HMP以及GOS半乳寡醣的配方,例如:HiPP喜寶雙益 CS HMP配方,其中,母乳益生菌HMP經由臨床實驗證實,具有足夠安全性及有效性,可降低感染與腹瀉發生的機率。而GOS半乳寡醣可作為「益生質」,刺激益生菌的繁殖作用,藉此增加寶寶腸道的抵抗能力,更達到腸道菌種平衡。

母乳益生菌配方,降低過敏機率

由於剖腹產寶寶較為容易過敏,建議爸媽也可選擇機能性益生菌的奶粉,HiPP喜寶雙益CS HMP配方奶粉就含有與母乳相同的乳桿菌群, L.fermentum,經歐洲臨床實驗證明,可以降低發炎、過敏的機率,當惱人的症狀沒有了,寶寶就能安心、快樂成長。


生機乳源,品質安全有保障

品質安全是選擇寶寶配方奶的首要條件,建議爸媽仔細比較貨架上配方奶的成分,需挑選通過安全檢測,完全不含基因致癌物、塑化劑、激素或任何有害化學成分的配方奶。另外,配方奶的乳源也很重要,生機乳源更可確保純淨的品質,同時也要留意成分內是否有香料、蔗糖等,避免給寶寶帶來負擔的原料,如此一來, 就能安心讓寶寶食用!

曾蕙玲藥師說明,若爸媽在寶寶成長過程中可為其選擇合適的配方奶,照顧好剖腹產寶寶的腸胃道菌叢,不僅可增強其抵抗力,也能加強腸胃道的消化吸收,讓寶寶的身體發展更加健全。

若能給剖腹產寶寶最天然、高品質的營養,寶寶吃得好,就能健康成長,也免去爸媽的不安與煩惱。



成長奶粉與副食品用心搭,讓剖腹產寶寶也能健康成長

除了配方奶的選擇,寶寶4個月大以後, 若已出現自己將頭抬起來的動作、可安穩坐於餐椅上,並好奇新食物和湯匙時,爸媽也能開始為寶寶添加副食品。對於剖腹產寶寶,爸媽可藉由配方奶與有機副食品的完美搭配,持續提供寶寶足夠營養,照顧其腸胃道與加強免疫力。

4個月

寶寶滿4個月大以後,仍以母乳及配方奶的攝取為主,此時,若爸媽想嘗試添加副食品,建議以少量多樣化為主,可選擇天然有機米麥精加入其中,調成糊狀來餵食寶寶,幫助其攝取膳食纖維,促進腸道蠕動。


HiPP喜寶生機米麥精,含有極具營養價值、好入口的穀片,單一穀物成分、 不添加糖分,適合為寶寶調配食物泥時添加。


6個月

寶寶6個月大以後,爸媽在副食品的添加上可更多元,可開始嘗試半固體的副食品。例如:市面上各式口味的有機水果泥、果汁,可讓寶寶嘗到各種味道,水果中富含的營養素,也能幫助強化剖腹產寶寶的抵抗力。


HiPP喜寶生機果汁皆以自然熟成的水果製成,絕無使用肥料或農藥,且無添加人工糖分或香精,爸媽可安心讓寶寶食用。


8個月

寶寶在8個月大左右,會開始長牙齒,也比較會使用舌頭與口腔的肌肉,此時,寶寶就能吃含有小塊顆粒的固體食物,例如:購買寶寶餅乾讓寶寶直接食用,可幫助寶寶口腔及腸道發育成熟並訓練寶寶手部抓握動作。此時,爸媽也可以小塊水果來做為寶寶的點心。


HiPP寶寶小麥餅乾,軟中帶硬的口感,可滿足寶寶咀嚼感,不含膨鬆劑、防腐劑、鹽與人工化學添加物,是讓寶寶乖乖聽話的魔法棒。


12個月

滿12個月以上的寶寶,可嘗試跟爸媽吃一 樣的食物,但必須留意將其剪成適合寶寶吞嚥的大小,避免寶寶噎著。在此階段,建議爸媽可特別為剖腹產寶寶準備富含益生菌的配方奶並搭配有機副食品,持續增加寶寶腸胃道中的好菌。曾蕙玲藥師提醒,建議爸媽多方比較配方奶中的成分,留意是否有其他的添加物,有些產品為了增進口感、香味會添加香料、蔗糖與麥芽糊精,這些成分不建議讓寶寶攝取。選擇知名品牌、有生機或有機認證的產品,都是很安心的選擇。


HiPP喜寶HMP奶粉,富含源於母乳的專利母乳益生菌,經臨床實證,可有效提升腸道及上呼吸道健康,有助建立寶寶免疫基礎。



爸媽對寶寶的愛無極限,因此伴隨寶寶的成長,每個階段都希望能提供最好的營養,挑選適合寶寶月齡且天然、無額外添加人工成分的產品,保護寶寶腸胃道、增強免疫力,使其在充滿愛與呵護下健康茁壯!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