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照護剖腹產寶寶有方法,補足缺少的營養與安全感

照護剖腹產寶寶有方法,補足缺少的營養與安全感

寶寶是否健康、該如何照顧好寶寶, 總是媽媽內心最在意的事,而剖腹產媽媽在照護寶寶上,有時會面臨一些困難,藉由兒科醫師的建議,可讓剖腹產媽媽在寶寶照護上更得心應手!

由於生產方式的不同,剖腹產寶寶因未經過產道擠壓,沒能獲取來自媽媽產道的細菌,出生後,與自然產寶寶相比,較容易出現腸絞痛、吃不飽、過敏、缺乏安全感等情形,導致寶寶時常哭鬧,而讓媽媽心煩意亂。

究竟媽媽在照護上可以怎麼做,讓剖腹產寶寶也能健健康康成長?



哺餵母乳為寶寶補足營養,降低腸絞痛機率  

剖腹產寶寶出生時,少了母體產道擠壓,無法將腸胃道中的羊水擠出,導致出生後腸胃道中仍有許多羊水,吸收較為不良,也容易出現腸絞痛等情形,而造成寶寶愛哭的狀況。

建議媽媽可為寶寶按摩肚子、拍嗝來幫助排氣,並延長哺餵時間,儘量以直立式來抱寶寶,若寶寶哭鬧較為嚴重,也可適時使用安撫奶嘴。

黃立心醫師也鼓勵媽媽哺餵母乳,母乳中有豐沛的營養素與大量益菌,包含免疫球蛋 白、雙歧桿菌、乳酸桿菌等益生菌,可幫助建立寶寶的腸道菌叢,提升寶寶的免疫力與健全腸胃道,讓寶寶較不容易出現腸絞痛的情形。而母乳中富含的母乳寡醣,會成為益菌的「益生質」,幫助好菌繁衍、 抑制壞菌生長,更能成為守護寶寶腸道的尖兵,抵禦病菌的入侵,降低感染機率。

寶寶吃不飽,適時搭配配方奶  

由於剖腹產媽媽因麻醉因素,往往得2~3天後才比較有精神與體力哺餵母乳,加上乳陣來的時間比自然產媽媽晚,可能遇到奶量較少的情形,容易導致寶寶吃不飽而哭鬧。此時,可先以母乳搭配配方奶的方式讓寶寶喝足,日後待媽媽身體狀況較好時,再慢慢往全母乳哺餵嘗試。

黃立心醫師表示,不論任何時期哺餵母乳都能帶給寶寶該階段所需營養,因此,媽媽不必擔心因哺餵起步較晚或奶量較少,造成寶寶營養不夠而延遲發育成長。而配方奶的挑選可按產品標示建議寶寶的月齡來做選擇,並留意是否符合衛福部查驗登記許可,為寶寶的營養來源做把關。

留意飲食,降低過敏、氣喘誘發因子

剖腹產寶寶未經由媽媽產道出生,沒有來自媽媽陰道的益菌來抑制壞菌與刺激免疫系統活化,咽喉中金黃色葡萄球菌帶菌率較高,容易增加寶寶氣喘的機率。而未經產道擠壓,未能即時刺激免疫激素反應,也影響免疫系統成熟,導致剖腹產寶寶較容易過敏。

黃立心醫師表示,在照護剖腹產寶寶時,建議可從飲食方面下手,例如:儘量以純母乳 哺餵,若未能哺餵母乳的剖腹產媽媽,建議為寶寶選擇含有益生菌的配方奶,幫助寶寶調 整體質、增加保護力。而根據研究,若能從寶寶4個月大開始,少量多樣化給予各式天然食物刺激免疫系統的成熟,也可降低寶寶未來過敏機率。

黃立心醫師表示,照顧剖腹產寶寶時,媽媽也必須顧及自身的身心狀況,當媽媽身心都健康時,才有體力可以提供寶寶最好的營養並照顧好寶寶。



如何提供剖腹產寶寶足夠安全感?掌握襁褓、 羊水聲、親餵3方法

剖腹產寶寶經由開刀直接被醫師抱出,未經歷產道刺激的擠壓過程,加上採用剖腹產方式生產,有時會因媽媽或寶寶的身體狀況,無法在寶寶出生當下立即進行肌膚接觸或吸吮母 乳,導致剖腹產寶寶容易缺乏安全感。

建議媽媽,可使用襁褓法,以包巾將寶寶包覆起來,或播放如同羊水聲般的音樂,也能利用頻率一致、不斷重複的風扇聲、海浪聲等白噪音,模擬在媽媽子宮內的環境,當寶寶處於較為熟悉的環境,會感覺舒服也會較為安穩。另外,媽媽也可透過持續親餵母乳,以及陪伴來建立寶寶的安全感,漸漸地,寶寶就會比較不容易哭鬧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