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你準備好剖腹產了嗎?剖腹產前停看聽,做好術前相關準備不漏拍

你準備好剖腹產了嗎?剖腹產前停看聽,做好術前相關準備不漏拍

如果不是因為符合「剖腹產適應症」,那麼,決定在肚皮被劃上一刀前,請先了解剖腹產與自然產對寶寶有哪些影響?

在<機智醫師生活2>中,站在手術房外等候的婆婆,堅持讓得緊急動刀剖腹的媳婦繼續自然產,因為婆婆堅信「自然產的孩子比較聰明」?

自然產的寶寶是否比較聰明,並沒有科學佐證,然而,在足月的狀態下,當媽媽與胎 兒在身體與心理都準備好時, 就像「瓜熟蒂落」一般,自然地開始出現一連串的產兆,並歷經一段子宮收縮的過程,將寶寶從陰道娩出。這樣的自然過程,對寶寶的健康卻是大有影響!



來自產道的擠壓,促進寶寶的健康

聽到寶寶一出生時的那聲啼哭,總讓很多媽媽瞬間流下感動的眼淚,就在媽媽忍受疼痛的過程中,各項器官已成熟的胎兒靠著自身力量,通過產道完成巨大的挑戰,聖康診所醫師黃立心指出,這段過程也為寶寶帶來3項好處:

1.出生後可迅速建立正常呼吸:在自然分娩過程中,有規律的宮縮可使胎兒的胸部受到擠壓和擴張,肺部的羊水被擠出;所產生大量的腎上腺素和類固醇,讓肺部更成熟,寶寶才能在出生時,自然地以口鼻呼吸。

2.為感覺統合發展扎下根基:產道的擠壓對寶寶而言,有如一場「觸覺按摩的饗宴」,寶寶的全身被有節奏的擠壓,經歷觸覺和本體感的經驗和學習,為日後感覺統合發展扎下良好根基,也降低觸覺防禦性反應過度所引起的情緒發展問題。

3.刺激產生免疫力:媽媽的產道環境可刺激寶寶免疫系統的發展,有助降低日後過敏的發生機會。


產道好菌刺激免疫系統,降低過敏機會與程度

日益增多的過敏兒,在照顧上不免令父母備感辛苦。如果你知道「剖腹產生下來的嬰兒,長大後,罹患過敏氣喘的機率會比自然產的寶寶來得高」,是否會傾向選擇自然產的方式生產呢?

黃立心醫師解釋,胎兒原本生長在「無菌狀態」的子宮, 當進入媽媽的產道後,接觸了 細菌正常菌叢(好菌),很快 地,在口、鼻、上呼吸道與腸道上滋生好菌,進而提供了保護作用。維持好菌多的菌叢生態,可以刺激寶寶正常免疫力的運作;加上寶寶本身也會產生荷爾蒙與免疫力,共同增加了抵抗力,因此,即使寶寶有過敏的遺傳體質,症狀也不會太嚴重。 

因此,在沒有剖腹產適應症的狀況下,最好考慮以自然產方式生產,為寶寶的腸道健康迅速設下第一道防線,讓好菌在寶寶的腸道定居,在健康的起跑點上贏得先機! 

當然,不得不選擇剖腹產的媽媽也無須內疚,雖然在建立腸道菌叢的速度上,剖腹產的寶寶不如自然產寶寶,但只要媽媽以母乳哺育,一段時間後,也是能跟上進度的,因為母乳中大量的活性益菌,能為寶寶打造好的腸道菌叢。



剖腹產術前相關準備

術前做好萬全準備,不只讓手術進行更加順利,也有助術後的恢復,利於儘早以母乳哺育寶寶。相關準備如下:

1.確定生產日期:計畫性剖腹產手術日期會選在足月後,最佳時間是妊娠38週到39週之間,避免太晚而出現產兆。

2.停用抗凝血藥物:孕期若服用阿斯匹靈藥物,應在手術前5天停用,避免手術過程中影響凝血功能而發生出血問題。

3.最後一次產檢要確認的事:檢查胎兒大小、羊水量、胎盤位置、胎動等,以確認胎兒是否處於安全狀況,並進行麻醉狀況評估。

4.提早一天入院進行相關檢查:在預定剖腹產日期的前一天入院,接受相關檢查;術前須禁食(包括喝水)至少8小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