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副食品4階段8道超簡易冰磚食譜,從冷凍庫到餐桌只要3分鐘!

副食品4階段8道超簡易冰磚食譜,從冷凍庫到餐桌只要3分鐘!

製作寶寶的副食品時,若每次小量製作,則還會衍生剩餘食材的保鮮問題,爸媽不妨一次準備一週份量冷凍起來,到了用餐時間,只要將一份冰磚解凍加熱就能端上桌,省時又便利。

4~6個月大

剛開始寶寶可能不習慣濃稠的口感,因此,從水分較多的蔬果汁開始嘗試,確認寶寶可接受,再慢慢減少水份,降低排斥感。

1.菠菜豆乳粥(適用4個月以上)

材料

10倍粥30克、菠菜10克、豆乳一小匙。

小筆記

1/4杯米與500毫升水,大約可做成15餐份的10倍粥,放入電鍋煮好後,將顆粒過濾,或以攪拌棒打成糊,當餐沒吃完的就放入冰磚盒冷凍保存。

做法

1.在10倍粥中加入豆乳,以微波爐加熱40秒~1分鐘。

2.將菠菜直接磨泥,以微波爐加熱20秒,倒入做法1的豆乳粥中。

2.南瓜鯛魚泥(適用5個月以上)

材料

南瓜10克、鯛魚5克。

小筆記

南瓜與鯛魚分次蒸會較為費時,建議一次處理再分裝,像是南瓜,就能一次處理100克,蒸熟、去皮後,磨成南瓜泥冷凍成冰磚,下次使用更省時。

做法

1.將少量太白粉撒在鯛魚片上,加入一匙水,放入電鍋,外鍋加入半杯水蒸熟。

2.帶皮南瓜放入電鍋,外鍋加入2杯水蒸熟後去皮磨泥。

3.將鯛魚泥放入南瓜中攪拌均勻。

 

7~9個月大

熟悉了吞嚥,再來就能添加更多食材,也能將三、四種食材混合搭配,讓寶寶攝取到多元營養素。

1.嫩雞肉蔬菜牛奶燉飯

材料

7倍粥50克、番茄10克、高麗菜10克、嫩雞胸肉10克、配方奶2匙。

小筆記

只要將冷凍的粥與配菜直接丟進鍋中,就是一道營養均衡的好菜。除了配方奶之外,用「高湯」來煮就是和風粥,用「蔬菜湯」來煮就是清爽的燉飯。

做法

1.番茄泡水去皮。

2.將7倍粥、高麗菜、嫩雞胸肉、配方奶跟做法1倒入小鍋,開較弱的中火邊煮邊將食材壓碎。

3.煮好後裝入容器,可撒上少許起司粉。

 


2.綠花椰菜燴嫩雞胸肉

材料

綠花椰菜20克、嫩雞胸肉10克。

小筆記

這個階段的主食基本上以5倍粥為主,但越到後期,許多寶寶不願意吃沒有調味的粥,所以爸媽可嘗試把粥和魚、肉或蔬菜搭配,也能撒上一點海苔或黃豆粉。

做法

1.將花椰菜的花蕾部分,以滾水煮5分鐘左右後細細磨碎。

2.嫩雞胸肉撒上少許太白粉,加上水1匙,微波加熱40秒~1分鐘,倒入做法1。

 

10~12個月大

隨著寶寶動作能力提升,會嘗試用手抓物,爸媽不妨讓孩子自己把食物放進嘴巴,訓練動作精細度、增加用餐的樂趣。

1.紅蘿蔔四季豆湯煮義大利麵

材料

四季豆15克、迷你螺旋麵20克、紅蘿蔔10克、蔬菜湯1/2杯。

小筆記

吃膩飯或麵包,就可嘗試「快煮型義大利麵」。將不同食材放入蔬菜湯一起煮,讓湯汁味道滲透,讓不喜歡的蔬菜也順口。

做法

1.螺旋麵煮軟,時間要比包裝上久。紅蘿蔔切成2毫米厚的1/4圓片狀。

2.將蔬菜湯、紅蘿蔔放入鍋中煮5~6分鐘,加入四季豆與螺旋麵煮至軟。


2.香煎南瓜餅

材料

南瓜30克、奶油少許

小筆記

此時可以增加更多軟飯變化,包括煎烤點心、焗飯、拌飯等,食物的硬度大約要像是用手指抓起,輕輕使力即可壓碎的香蕉。

做法

1.南瓜微波加熱2分鐘,或用電鍋蒸熟後去皮,大致壓碎分成4~5等分,捏成扁平圓片狀。

2.用平底鍋加熱融化奶油後,將做法1兩面煎熟。

 

1歲後

1歲可說是寶寶飲食型態的轉捩點,母乳及配方奶轉為副食,原本的副食品則成為主要營養來源。

1.蔬菜絲韓國煎餅

材料

綜合蔬菜絲30克、魩仔魚乾5克、牛奶2大匙、麵粉3大匙、沙拉油少許、番茄醬少許。

小筆記

像是吐司披薩、煎餅、三明治等菜色,將大人吃的份多做一些,最後調整一下調味,就能一同享受親子菜色!

做法

1.將冷凍蔬菜絲、魩仔魚乾、牛奶與麵粉加在一起充分攪拌。

2.平底鍋預熱沙拉油,將做法1用湯匙分成5等份,倒進平底鍋煎熟兩面。

3.裝盤後放上番茄醬。

 


2.普羅旺斯燉菜飯

材料

飯80克、普羅旺斯燉菜2份、、番茄之2大匙、起司粉少許。

小筆記

將南瓜30克、青椒1個與洋蔥1/5個,切成1公分方塊,撒上橄欖油1小匙與鹽少許。1/4個番茄去籽,切面朝下放在其他蔬菜上,以微波加熱3分鐘後剝去番茄皮攪拌,就完成了4份普羅旺斯燉菜。

做法

1.將番茄汁倒入普羅旺斯燉菜與飯中,以微波加熱3分鐘後攪拌。

2.裝盤撒上起司粉即完成。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