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哺餵> 新手媽媽大挑戰!領頭羊解答喝奶問題

新手媽媽大挑戰!領頭羊解答喝奶問題

新手爸媽遇到的挑戰真不少,光是泡奶溫度及寶寶溢奶,就有好多問題想發問,讓我們請小兒科醫師一一來回答!


繪畫:蠢蛋蒂蒂Didi


1.泡奶時最適宜的溫度?有哪些爸媽需要注意的事項?

小兒科醫師這樣說明:

1.沖泡奶粉需準備煮沸的水,市售瓶裝水也需要煮沸。目前市面上有定溫熱水瓶,先將水煮沸後,再將水溫維持奶粉罐指示的溫度。一般來說,羊奶粉則建議以攝氏40度的水沖泡。爸媽千萬別為了貪快而以微波爐煮水哦!因為溫度內外不均,內部過熱的水可能導致燙傷。


2.爸媽可依照配方奶粉罐上所註明的沖泡方式比例正確沖泡,勿自行調整水量或奶粉量。


3.泡奶前必須先以肥皂與水充分清洗雙手,而泡奶順序則要先加水再加奶,這樣可讓奶粉比較容易均勻溶解,也比較不容易產生過多的氣泡。


4.餵奶前應先用手腕測試溫度,再行餵食。


5.應於沖泡後2小時內使用完畢,置於室溫下超過2小時的奶水應該丟棄,以避免受污染。如果置於攝氏5度以下冰箱冷藏室,可使用時間為24小時。


2.哪些狀況可能導致寶寶溢奶?發生溢奶問題,爸媽可以怎麼處理?

小兒科醫師這樣說明:

1.造成溢奶與吐奶的主要原因就是嬰兒的賁門擴約肌尚未發育成熟。賁門是控制食道進入胃的重要閘口。成熟的賁門括約肌具有在食物進入胃部之後就關上閘門,而不讓已經進入胃部的食物逆流的功能,但因為6個月以下的嬰兒肌肉功能尚在發育當中,所以賁門比較鬆弛,很容易讓已經進入胃部的食物逆流回食道,因此就形成了溢奶,這也是高達七成寶寶溢奶的主要原因。

大約3/4的嬰兒在出生的第一週會溢奶,而至少有一半的嬰兒在0-3個月每天會溢奶1次,但通常等寶寶滿六個月擴約肌漸漸發育成熟以後,溢吐奶的症狀就會明顯改善。


2.餵奶時,奶瓶角度太高太低都不好。拿奶瓶的傾斜度大約是45度,依剩餘的奶量再調整角度,重點是讓奶嘴前端充滿奶水,寶寶喝奶才不容易吸到空氣。避免拿太傾斜,奶水流速太快,讓寶寶喝得過急吸入空氣,造成脹氣或吐奶。

3.餵完奶之後也要記得幫寶寶拍背打嗝,讓寶寶的頭靠在家長肩膀上頭側一邊,或是讓寶寶坐在大腿上並輕輕往前傾,一手用手掌托住寶寶下巴,另由下往上拍打寶寶的背,讓他順利排氣,拍嗝的時間5分鐘即可。不要馬上將寶寶放回嬰兒床,最好30分鐘之後再讓寶寶躺平,或者將嬰兒床的弧度稍微調高。

 

除了以上的泡奶及餵奶的注意事項,新手爸媽有時會發現寶寶的肚子總是咕嚕叫,夜晚睡不好,這有可能是寶寶對牛奶不適應!此時不坊讓家中孩子試喝看看羊奶。羊奶的分子比牛奶小,來自純淨的紐西蘭,製成配方奶具有同等的營養價值,羊奶已成為許多爸媽的另一項選擇。

 

三步驟申請試喝 (每份試用包是兩入包裝~每份約29.4克喔,歡迎1-3歲寶貝申請試用)

1加入貝比卡兒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838gqyhp

2.輸入「試喝」或點選圖文選單中的「試喝申請」並回答問題

3.提供寶寶手冊或健保卡正面照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