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為寶寶健康打底,孕期開始補充益生菌,幫助寶寶快速建立良好菌叢生態

為寶寶健康打底,孕期開始補充益生菌,幫助寶寶快速建立良好菌叢生態

從確認懷孕起,就開始注重養生,舉凡食衣住行,只要有益胎兒健康,無不盡其所能做到。其實,孕媽咪健康狀態好,孕育出健康的胎兒並不難,但健康從何而來?你一定要知道「顧好腸道,人自然健康」的道理,透過益生菌讓腸道菌叢保持平衡生態,健康就不會離開你!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可視為「身體防衛第一道關卡」,因此,維持身體健康必須從維持腸道健康開始。木生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呂曜安表示,「腸道含有大量菌叢,保持在好菌多,壞菌少的狀態下,可讓免疫力正常運作;反之,則造成免疫系統繁亂而引發各種疾病」。

 

腸道健康取決好菌壞菌比例.補充益生菌改善菌叢生態

呂曜安醫師指出,過往,感冒時動輒使用抗生素治療,不只殺去壞菌,連好菌也一併殺掉,想要讓好菌重新生長並不容易 ,致使壞菌佔據體內而引起如:大腸激躁症、拉肚子等各式疾病」。他補充,不只吃壞東西才會拉肚子,當腸胃道黏膜受損時,也容易有水瀉症狀,待身體狀況好轉,受損黏膜重新修復才能止瀉。

呂曜安醫師表示,人體透過飲食,讓好菌與壞菌都集中在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腸道,在腸道中運作的免疫功能,是否可正常運作,取決好菌、壞菌的多寡,「好菌多,抑制壞菌的生存範圍,讓壞菌無法作怪」。因此,若有不良飲食習慣如:三餐不定時或是暴飲暴食,營養不均衡,將影響腸道菌叢生態。此外,過度清潔、生活與工作壓力等也會讓菌叢生態失衡。於是不少人藉由補充益生菌,幫助改善腸道菌叢生態,以維持腸道機能正常運作,進而發揮良好的免疫作用。

 

孕期補充益生菌.母胎同享好處

對孕媽咪而言,補充益生菌以改善腸道菌叢的效益,不只作用在自身,還能造福胎兒。

→孕媽咪

呂矅安醫師指出,孕媽咪體內所定殖的好菌可促進腸道健康,減少懷孕初、中、後期的便祕情況,也能增強免疫系統的運作,減少感染疾病的發生,「不生病,不必使用如抗生素等藥物,孕媽咪就無需為了使用藥物是否會影響胎兒而擔心」。

→胎兒

胎兒在羊水中,透過胎盤,吸收媽媽所供給的養分與血液,又是如何受到菌叢生態平衡的好處呢?呂曜安醫師解釋,「孕媽咪腸道中的益生菌,經肝臟轉換後,進入血液,再經由胎盤交換,提供給胎兒。此時,胎兒雖然還沒有自身的菌叢生態與免疫系統,但已開始與好菌有所接觸,可說為健康打下了好的基礎」。

當胎兒經由媽媽的產道出生,產道的菌種(如:乳酸桿菌),「會透過吞嚥進入寶寶的腸胃系統,開始建立屬於自己的菌叢生態與免疫系統。一開始,就讓好菌占上風,再加上喝母乳可獲得來自母體的好菌,將可快速建立擁有良好的菌叢」。

呂曜安醫師補充,未經產道出生的剖腹產寶寶,在建立良好菌叢生態的速度上,的確不如自然產寶寶,「不過,透過母乳哺育,依然能在出生六個月後追上」。他鼓勵剖腹產的產婦以母乳哺育寶寶,及早幫寶寶建立腸道菌叢。

 

計畫哺乳媽咪.建議於孕期補充益生菌

若產後計畫哺乳的媽咪,更需注意自身健康狀態,及早做好各項準備,才能以最好的狀態提供母乳哺育寶寶。

正因為母乳是最適合寶寶的食物,媽媽無不希望能以品質好的母乳哺餵寶寶,而寶寶亦是透過喝母乳,得到適合的益菌生,幫助腸道發育及維持健康菌相,促進免疫系統正常發展,所以,媽媽很需要透過良好的飲食習慣與生活方式,讓自己擁有平衡的腸道菌叢。從孕期開始補充益生菌,促進腸道健康,讓寶寶自胎兒時期即能接觸到好菌多的環境,同時,對未來母乳的組成產生好的影響。

呂曜安醫師指出,哺乳媽媽最怕感染疾病,總是擔心服用抗生素會影響哺乳,若體內好菌多,有能力對付入侵的壞菌,將有助降低感染疾病的發生,就不必為煩惱服用抗生素是否會影響哺乳的問題。

他表示,「益生菌,不是藥物,而是與大自然溝通的方式,補充益生菌增加腸道的好菌,創造利於更多好菌存在的環境,幫助黏膜細胞組織更為完整,就好像有更多的人手拉手抵抗壞人入侵一般,發揮人多力量大的優勢」。

 

掌握適合補充時間.慎選適合益生菌

孕媽咪何時開始補充益生菌?其實什麼時候吃都沒有問題,但有需要時來使用,更能感受到使用成效。呂曜安醫師以臨床看診經驗為例,「常見懷孕10週的孕媽咪因便祕問題而求醫,若開立軟便、促進腸蠕動的藥物,往往孕媽咪又為擔心影響胎兒健康而不願服用,建議改以補充益生菌改善便祕,從孕媽咪的回饋可感受到確實有改善的效果」。

整體而言,不同階段補充,發揮的效益不盡相同:

懷孕初期:可減少腸胃道問題、幫助免疫系統運作,以降低感染疾病發生的機會。

懷孕中後期:間接給胎兒好的影響,為出生後建立健康的菌叢生態打下好的基礎。

哺乳期:幫助寶寶快速建立菌叢生態與免疫系統、預防新生兒常見的功能性胃腸病、增加營養吸收、降低感冒風險。

至於如何慎選適合的益生菌?由於不同的益生菌,各自有其特殊功效,呂曜安醫師表示,「不是每一種益生菌對所有的症狀或疾病都有效」,想要藉由益生菌改善狀況,必須慎選可改善其狀況的益生菌」。再者,益生菌產品的安全性是首要考量重點,「菌株強調的重點是否經過臨床試驗證實,以及是否源自人體,都是很重要的參考依據」,然後,是使用上的便利與否,最後才是考量價格或是其他因素。

 

母乳來源之外.寶寶適合直接服用益生菌嗎?

相信孕媽咪想知道,新生寶寶適合直接服用益生菌嗎?呂曜安醫師指出,「可以。不過,要注意的是,益生菌雖各有功效,卻不是都適合新生寶寶使用。而羅伊氏乳酸桿菌DSM17938是唯一經過臨床實驗證實可治療和預防腸絞痛的益生菌,適合成為第一株進入新生寶寶體內的好菌」。根據研究,羅伊氏乳酸桿菌DSM 17938可調節腸胃蠕動正常、減緩溢吐奶、脹氣與便祕的情形,建立好的腸道菌相、預防感染與改善腹瀉狀況等。

 

 


呂曜安醫師

現任/木生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

經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產科研究醫師、產前遺傳診斷中心研究醫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