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母乳> 【哺乳週數位封面故事】迎接二寶,營養師高敏敏:這次要當快樂的母乳媽媽,享受與金牛角的親密時光!

【哺乳週數位封面故事】迎接二寶,營養師高敏敏:這次要當快樂的母乳媽媽,享受與金牛角的親密時光!

當寶寶生下那一刻,不僅初為人母的感動縈繞心頭,也因著想給寶寶最好的念頭而下了決心,於是,哺餵母乳成了媽媽最想給孩子的見面禮。



    帶著對自身的期待與一股想為寶寶做任何事的幹勁,營養師高敏敏在生下大寶小蜜瓜後,就努力學習如何親餵母乳,將寶寶抱到身邊、讓她含上自己的乳頭開始,所有動作都不馬虎,不過,親餵的情形並不順利,記憶猶新的她提到,小蜜瓜一含乳,乳頭就破皮,鮮血伴著奶水狂滴,她忍著痛讓小蜜瓜繼續吸吮,接下來幾天,即使結痂未完全癒合,還是很努力親餵。

    由於小蜜瓜並不喜歡親餵,因此,除了一天一次親餵,敏敏也會將母奶擠出來瓶餵。「當時小蜜瓜喝奶的量很大、速度也很快,我每天醒來就是拚命地追奶,有時她哭了、想喝奶,可是看了看牆面上的時鐘,怎麼提前了半小時,而我才正準備擠奶......」,時間上總無法配合小蜜瓜的渴望與需求,加上含乳不順,當時是新手媽媽的敏敏,內心充滿了愧疚,有時甚至焦急、緊張地哭了,陷入寶寶哭、一旁的媽媽也在哭的窘境,現今回想起那段過程,敏敏仍語帶哽咽。

    或許是心中有著揮之不去的龐大壓力,不管多麼拚命地擠奶,總無法有更多的奶量給小蜜瓜,滿滿的無力感讓她不斷冒出:「我是一位不稱職、不合格的媽媽」的念頭。而為了彌補小蜜瓜,敏敏當時提高了擠奶頻率,原來4小時擠一次改為3小時一次,半夜也起床擠乳,儘管沉重的眼皮不斷地要闔上,她還是努力趕走睡意,很有耐心地將奶一滴一滴擠出!

懷上二寶後.告訴自己別再勉強!

    敏敏坦言,第一趟哺乳旅程走得跌跌撞撞,一邊嘗試親餵,一邊哭著擠奶,湯湯水水的補品狂喝,就這樣誤打誤撞、慌慌張張地結束。因此,在懷上二寶時,她就想:「會不會擠奶又是這一胎的大難題?」,於是她看著塵封已久的擠奶器箱子,對自己說:「這次別勉強!要揮別壓力,放輕鬆面對二寶的來臨,到時候,我想要當一頭快樂的乳牛!」

    沒想到念頭一轉,改變了心態,也放鬆了心情,在生下金牛角後的第四天,突然奶量噴發,敏敏趕緊將金牛角抱過來哺餵,意外的是,她居然吸吮得很順利,這讓敏敏信心大增,也才發現,原來壓力是哺乳媽咪最大的罩門,只要能盡力、用平常心保持心情愉悅,就會有出其不意的結果。 

    敏敏也分享她這胎保持心情愉悅的方式,就是在月子中心時,每天觀賞料理達人的吃播影片,看見廚師們抓鮮貨、一邊料理食材一邊吃,對於身為營養師的她與美食愛好者的老公而言,真是一大享受。她說,因為平時忙於工作,所以也特別珍惜這段期間,能在屬於兩人的空間中,做一些平時覺得稍微奢侈的事,就如同來一場小約會,當下收穫了很美好、豁然開朗的輕鬆感。

    身為營養師,雖然在吃這件事情上講究,但這一次,卻也開始願意照顧起自己的心情,當碰到奶量較少的狀況時,會揶揄自己:「一定是今天沒有喝波霸奶茶」;奶量多的時候,也來一杯鼓勵自己,彷彿波霸奶茶成了哺餵母乳過程中的老朋友,要經常見上一面。不過,敏敏仍不忘以營養師的身分笑著補充:「當然奶茶還是會以鮮奶茶、無糖為主,若真的想嘗點甜的,最多也就給自己一分糖的扣打!」。

和金牛角黏踢踢的時刻.珍貴且獨一無二

    離開月子中心後,敏敏也重返工作,她相信身為一位媽媽在照顧寶寶之餘,仍可擁有自己的追求,在所屬領域綻放光彩,只要能將時間分配好,專注於當下的每一件事情,不論是在哺餵母乳或工作上,都能為所有難題找到最好的解方,努力達到兼顧的目標。於是在拍攝日這天,她抱著金牛角,身著全套鮮紅色西裝,於相機前留下最職場媽媽最霸氣與堅強的一面。  

    儘管身兼多職,是營養師、公司副總、藝人、作家,還是一位二寶媽的她,每天忙碌於工作,她仍會固定每3.5~4.5小時左右就擠一次奶,有時工作來得突然或安排得緊湊,就改採瓶餵方式,但無論如何都堅持讓金牛角喝母乳,而睡前的空檔一定會保留給金牛角──親餵母乳。

    她描述,在工作結束後,脫下給人專業印象的西裝外套,光著身子,就回歸了媽媽的角色,和金牛角兩人黏在一起,享受彼此肌膚接觸與情感交流的哺餵時光,「這是傳遞愛的時刻,也是幸福的瞬間!」,當寶寶以水汪汪的大眼望向自己,彷彿訴說著感謝之意:「媽媽,謝謝,好喝!」對於敏敏而言,這樣的畫面烙印在腦海中,即是一種不可言喻的感動。「當時才發現,原來我也能付出!在這短暫的時間裡,我能透過自身給孩子最好的,此時此刻,不需要外在的華麗裝扮與物質來證明自己,寶寶一個滿足的眼神就足夠!」

    在走過兩次截然不同的母乳哺餵旅程後,敏敏很有感觸地說:「哺餵寶寶母乳並非容易之事,卻是媽媽用心為寶寶準備的禮物,也是寶寶讓媽媽有了更多的生命體會,能以一顆平常心、盡自己所能提供寶寶所需,不論是瓶餵或是親餵,甚至有特殊狀況無法順利哺乳,都沒有關係,因為,我們都在成為媽媽的這條路上努力,而我們對寶寶的愛也都是一樣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