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母乳> 【哺乳週數位封面故事】為友善哺乳環境努力!Stay Fit With Mi 創辦人 Michelle 走過艱辛的哺餵過程,堅持為哺乳媽媽發聲!

【哺乳週數位封面故事】為友善哺乳環境努力!Stay Fit With Mi 創辦人 Michelle 走過艱辛的哺餵過程,堅持為哺乳媽媽發聲!

一張溫馨的哺乳照片,卻引來網友不理解的聲音,但這並不使Michelle灰心,反而讓她更明白,自己可以透過這次機會,替所有哺乳的媽媽發聲。



    「我是一個事情一開始,就會義無反顧執行到底的人。」Michelle堅定的說。無論是在體重管理、自營健身品牌、或是對三個孩子的教養,她都希望能在能力範圍所及做到最好。而也正因為這樣的高要求,Michelle一開始的哺乳路走得非常艱辛。

首胎親餵遇挫折.產後憂鬱來敲門

    目前已是三寶媽的Michelle回想起自己第一次的親餵經驗仍非常有感觸,她想起那時,為了將最營養的母乳給孩子,她常常逼迫自己半夜爬起來親餵,縱使拖著剛身產完極度不適的身體,也絕不喊累。但尚未與寶寶培養出默契,自己也還在摸索引導含乳的技巧,時常讓寶寶吸不到乳汁,進而生氣哭啼。

    那時Michelle的身心皆到達最緊繃,一度有輕微的產後憂鬱症,後來她上媽媽社團爬文,從母乳媽媽們的身上取經,原來大家都曾因為求好心切,把自己在母乳的路上逼到絕境,若想要製造舒服的哺乳環境給寶寶,媽媽心態「放輕鬆」才是順利哺乳的捷徑。

在哺乳過程中.獲得與孩子彼此學習的機會

    哺乳的過程中,相信一定也有不少媽媽遇過和寶寶互相拉扯的含乳問題,一邊是寶寶練習吸吮,另一邊是自己要忍耐哺乳造成的疼痛,Michelle當時自己也因此幾度想放棄,尤其奶奶不忍孫子肚子餓,給予較易吸取的瓶餵,讓原本就不易的親餵變得更加困難。

    好在經過反覆的自我鼓勵與對孩子愛的執著,兩三個月後,她與孩子順利的找到彼此親餵時最舒適的狀態,完美印證了「養兒育女是媽媽與孩子互相成長過程」的這句話,看著孩子能在自己懷中順利吸允到母乳,那時的感動與成就她仍記憶猶新。

奶陣好神奇.解鎖媽媽新體驗

    成為母乳媽媽後,Michelle表示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奶陣」,好像自己的身體被裝上一個專屬寶寶的鬧鐘,只要時間一到,胸部便會一陣酸,由於太特別她非常好奇是否只有自己有此經驗,上網詢問自己的讀者後,得到了不少人也有類似經驗的迴響,讓她驚奇不已,直呼:「這種透過母乳與寶寶的無形連結,好感動!」

    而在懷上第三胎左右,剛好碰上Michelle將飲食習慣調整成全蔬食,於是好奇這樣的飲食改變,是否也會讓哺乳有所不同,她回答在「塞奶上」很有感,認為是因爲少了動物性脂肪的攝取,導致產後過了3~5天也沒有出現前兩胎塞奶的情況。

任何社會觀念的更改.皆需要走過一段艱辛的路

    談到先前因哺乳照片,意外受到關注的事情,Michelle表示其實不止哺乳這件事情,社會任何一個觀念,都需要一定的時間去轉變,現在能做的就是從我們這代開始改善,將友善哺乳環境的觀念傳遞給下一代,自己也是經歷過辛苦的追奶過程,才懂「母乳媽媽」都經歷哪樣的心情轉折,這樣的信念更支持她宣導友善哺乳環境的重要性。

    過去,當人們看到媽媽在公共場合哺乳,會引來許多側目;現在,大家已逐漸瞭解到這是再自然不過的行為,但仍會下意識的撇過頭;未來,希望在經過大家的努力下,哺乳媽媽可以在任何場合,有自信地抬頭挺胸哺育自己的孩子。

    那些無數因為想給孩子最好的,咬牙含淚把自己關在漆黑房間拼命擠奶的夜晚,如今都成為母乳媽媽們育兒路上最美的回憶。Michelle感謝當時的自己沒有放棄,她想跟那時的自己以及其他母乳媽媽說一聲:辛苦妳,還有謝謝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