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抗疫大作戰.皮膚科醫師建議 可考慮選用低刺激物理除菌產品 不含化學品也能有效移除物品上99.9%新冠病毒

抗疫大作戰.皮膚科醫師建議 可考慮選用低刺激物理除菌產品 不含化學品也能有效移除物品上99.9%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不只對健康造成莫大的威脅,也讓所有人的生活不復從前。為了免於病毒的威脅,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已是每個人的日常。由於新冠病毒透過飛沫可在環境或物品中存活相當長的時間,人們也越來越重視周遭環境的清潔。當前,大家最有興趣的商品非消毒用品莫屬,慎選除菌效果好又安全不刺激皮膚的清潔用品,可說是對執行抗疫大作戰的父母們的重要利器!

為了防止新冠病毒的散布,大家除了減少出門次數、出門戴口罩、勤洗手外,對經常接觸的物品表面進行清潔除菌,同樣是預防新冠病毒傳播的重要關鍵。許多人經常使用各式清潔劑或消毒劑,直接擦拭物體表面,然而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昱廷醫師指出,「這些具有刺激性的除菌液體,如果長期直接接觸,可能對物品表面或人體皮膚造成傷害,尤其是皮膚敏感者更易受到刺激,而出現各式皮膚問題」。防疫很重要,保護皮膚不受到刺激傷害也很重要,林昱廷醫師建議使用成分單純的抗菌劑,或是選擇不含化學品的物理性除菌產品避免皮膚受傷。


▲皮膚科醫師建議,可選擇物理性除菌產品,減少化學品對幼兒與皮膚敏感者的肌膚傷害。

 
皮膚科醫師建議:慎選物理性除菌產品 減少化學品對幼兒與皮膚敏感者的肌膚傷害
疫情之下,環境消毒工作不可少,家有小孩更要做好環境消毒工作!小朋友口罩戴不住,就宅在家吧,但許多小朋友也難好好配合洗手,乾洗手又容易傷害稚嫩且敏感的肌膚。這時,就必須由大人負起責任,做好環境消毒,減少病菌殘留在物品表面的機會,畢竟孩子喜歡用手口「探索」世界,手四處摸摸,並習慣將拿到的物品放進嘴巴裡。林昱廷醫師提醒,「對於皮膚脆弱且敏感的人而言,頻繁接觸化學消毒品會造成肌膚的損傷,因此需慎選消毒除菌用品,不讓化學殘劑對孩子造成影響,像漂白水就不宜用來擦拭孩子會接觸到的物品」。醫師更觀察到疫情期間,不少病人前來求診,因為頻繁接觸清潔消毒劑,皮膚受刺激,造成紅腫熱痛癢、脫皮、水泡、乾裂、流血、指甲變脆易破、指溝炎、引發灰指甲等症狀,甚至影響睡眠。因此建議如果想要減少接觸刺激物可以考慮選擇物理性除菌產品,最好是成分極簡,沒有額外添加其他多餘化學品,同時又能發揮除菌效果。
面對嚴峻疫情,究竟哪裡有「成分極簡,沒有額外添加其他化學藥劑,又能有效除菌」的抗菌產品呢?


皮膚科醫師建議可選擇成分單純的抗菌劑,或不含化學品的物理性除菌產品避免皮膚受傷。


3M
即時除菌擦拭布 靜電吸附原理移除99.9%新冠病毒 不含化學品更安心

3M產品應用工程師林文彬表示,「市面上的除菌或抗菌產品,大多使用化學性物質,必需一定的濃度、足夠的接觸時間,以發揮效果,無形中,對於使用者與需要除菌的物品表面會有一定的刺激性」。

更令人擔心的是,一塊一般的擦拭布,擦了A物品,再擦B、C等物品,看似都清潔消毒到了,然而病菌可能並不能完全被這類材質去除,而使殘骸終究還是殘留在物品上或引起物品的交叉汙染,這樣的清潔並不完全。

相較之下,運用靜電吸附技術的3M™ 即時除菌擦拭布就截然不同了!他解釋,「3M™ 即時除菌擦拭布採用3M公司開發的獨特專有靜電吸附技術,將專有塗層塗佈在不織布上,使得擦拭布纖維上帶有正電荷、利用微生物在潮濕環境下通常帶有負電荷的原理,只要將擦拭布浸潤清水後,就能快速以靜電吸附、捕獲硬質無孔表面上99.9%包括引起COVID-19之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各類常見細菌、孢子、病毒…等,因原理是將微生物捕捉並保留在擦拭布中,也因此減少細菌病毒在不同物品表面間轉移和交叉汙染的可能性」,也就是說,在不含化學藥劑的狀況下,藉由物理性除菌,不只附著物體表面的病菌被即時捕捉移除,也能避免病菌的殘骸殘留在物品表面上。

產品應用工程師林文彬指出,此一產品適用於硬質無孔表面的物品上,透過除菌擦拭布擦拭的動作,即可立即發揮除菌能力,快速移除捕獲物品表面的病毒,使用在如扶梯、椅子等人來人往頻繁觸摸的公共場所,或是如醫院、產後護理之家、大眾交通工具等除菌需求高的場所都很適合。除了即時發揮除菌效果,用清水即可使用,不含化學藥劑較不刺激皮膚及呼吸道,提供民眾更多保障;若運用在居家環境,門把、桌子或孩子經常接觸的玩具、物品上,也相當適合,守護孩子的健康不容片刻的等待。


▲3M™ 即時除菌擦拭布利用靜電原理將細菌直接吸附在擦拭布中,能減少細菌在不同表面間轉移和交叉污染的可能性。

產品4大優勢.使用便利、安全不刺激、即時除菌、減少交叉汙染

民眾使用除菌產品,莫不抱有相當的期待,只是可能存在產品開封後,因酒精揮發而使消毒除菌效果降低的狀況、或是不當的重複擦拭反而造成交叉污染,不僅無法發揮應有的效果,還容易孳生病菌,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反而失去了購買的目的。

3M產品經理舒兆一總結3M™ 即時除菌擦拭布4大優點:<使用便利> 加清水浸濕即可使用、<安全不刺激> 物理性除菌不含化學品、<即時除菌> 以靜電原理即時吸附物品表面的病菌、<減少交叉汙染> 使細菌病毒牢牢吸附於擦拭布上,可減少擦拭過程中交叉汙染。因產品未使用化學藥劑,不必擔心對高敏感族群使用者造成傷害,對人體及環境無害也能避免物品表面受質變影響而縮短使用年限。


3M™ 即時除菌擦拭布適合應用於醫療院所、櫃台、學校、商場、餐廳、月子中心等高除菌需求場域。

靠物理性的靜電吸附原理發揮優異的除菌效果,原理看似高深,使用起來卻又相當容易,且不存在化學成分對皮膚、物品造成傷害的疑慮,在緊張的抗疫生活中,總算能少一點擔心,多一點對健康的保障!

林昱廷醫師最後建議民眾在挑選消毒除菌產品時,不妨參考專家推薦的產品,與挑選有明確標示和用途沒有誇大或過度宣稱的產品,「負責的廠商會將重要濃度(或成分)、存放注意事項、使用注意事項、用全成分標示、製造訊息、消費者服務電話與信箱、投保產品責任險等相關事項清楚標示,讓消費者一目了然,確保產品使用的安全性」。

>> 瞭解更多3M™ 即時除菌擦拭布產品資訊 https://bit.ly/3BrFyPJ


 ▲3M™ 即時除菌擦拭布不含化學品,加水即可以靜電吸附技術即刻除菌。



林昱廷醫師
現任/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