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讓最有愛的一刀不輕易留痕! 請及早使用矽膠傷口照護和除疤產品

讓最有愛的一刀不輕易留痕! 請及早使用矽膠傷口照護和除疤產品

雖然剖腹產的一刀劃下去,是為了愛,卻也開啟與疤痕的正面迎戰!癒合良好,疤痕隱隱於無形;癒合不佳,疤痕揮之不去!若能在術後小心照顧,並且善用矽膠除疤產品,不讓疤痕有可趁之機。

何時確定要剖腹產,是看剖腹的原因而定,奇美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温仁育表示,「如為適應症,如:前置胎盤、雙胞胎等,不受週數影響,大約28、29週就可確定了;若是胎位不正,則要到34週確認胎位後再決定;至於自己想要剖腹的,可在28~30週與醫師討論」。 

產婦的術前準備

至於適當的計畫性剖腹產時間,温仁育醫師指出,「雖說37週已足月,但仍建議38~40週進行為宜,過了38週再讓胎兒出生,對寶寶出生後的健康更有保障」。

她說,「及早決定剖腹產,孕媽咪可先準備束腹帶,做為術後活動時,固定傷口不受姿勢改變而牽扯;另外,針對手術時可能使用自費項目的用途與價位,如:長效止痛藥、術後自控式止痛等,與醫師討論使用的必要性,及早為自己規劃孕產計畫書,避免萬一提早出現陣痛而陷於混亂,錯失最佳使用時機。
 

醫師的手術處置

會影響傷口癒合的因素很多,温仁育醫師表示,「產婦高齡、有糖尿病病史都容易因感染而影響傷口癒合,一般都會給予預防性抗生素、做好皮膚消毒等處置」,醫師也會在縫合上多所用心,如:對齊組織切口、拿捏縫線間距,避免太近而阻斷血流,太遠則影響傷口組織的癒合、皮下組織的每一層逐層縫合並掌握皮膚的張力,減少對表皮膚造成張力的刺激等等」,她強調,「縫合的每一針都很重要」。

她提醒,無論醫師多麼仔細處理傷口,產婦的體質與術後的自我照護,都對傷口癒合有更重要的影響力!
 

術後自我照護

温仁育醫師針對產婦在術後的自我照常見疑問,提出以下說明:

可以洗澡嗎?傷口不能碰水以保持無菌狀態,也不宜太潮濕,造成組織浸潤而影響癒合。但產婦常因產後大量出汗而想要洗澡,建議在傷口上使用新的防水型彈性矽膠敷料覆蓋,可吸收滲液並保護傷口,就能如常洗澡。

可以運動嗎?在術後3~5天內的發炎期,不宜有大動作以避免傷口崩裂,建議於1週後再進行緩和的運動,如腹式呼吸;快滿月時可進行小幅度的抬腿運動;等到滿月回診,讓醫師確認傷口復原狀況,再進行適合的運動。

一定會出現疤痕嗎?疤痕是傷口癒合的自然過程,如果妥善照顧,避免有過度的發炎反應,的確可讓疤痕因不明顯,而令人忽視其存在。

術後傷口如何照護才不容易留疤?儘量不讓傷口有張力,並善用新型矽膠傷口敷料以吸收滲液,保持適當的濕潤狀態,而矽膠黏著界面可減少過敏的情形,適合敏感的皮膚,撕除敷料時也不會傷害皮膚,傷口癒合會更漂亮。在傷口完全癒合而沒有組織滲液後,接著開始使用除疤產品,至少使用6個月,可有助預防疤痕增生。

疤痕消得掉嗎?若錯過及早使用除疤產品預防疤痕生成,但只要還在重塑期使用,仍有助傷口平整,淡化色素沉澱,預防疤痕變得明顯。

 

避免疤痕產生美觀問題

温仁育醫師指出,「初期的照顧狀況決定了之後是否有疤痕,避免感染,不要有過度的發炎反應很重要」,若膠原蛋白排列不整齊而突起,就容易有疤痕,她建議,「在傷口癒合期間,可使用敷料,一是保持傷口處於濕潤環境,有助傷口癒合,二是給予皮膚下壓力,預防疤痕生成;當傷口沒有滲液時,建議開始使用矽膠貼片,繼續透過下壓力壓迫組織而避免突起,也緩衝來自疤痕附近皮膚所承受的張力」。

温仁育醫師補充,矽膠片的保濕性可讓皮膚角質層保持一定的濕潤程度,可軟化疤痕,減少疤痕組織的明顯程度,可選擇輕薄型的矽膠貼片,服貼性和透氣性較佳。


 

慎選預防疤痕產品.含有矽膠成分是首選

根據臨床研究顯示,「矽膠」是預防疤痕的有效成分,温仁育醫師表示,「選擇含有矽膠成分的防疤產品,並及早使用,讓傷口得到完整的呵護,有助預防疤痕生成」。使用時,務必持之以恆,至少維持半年,也可視情況延長使用時間。

她補充,是否使用除疤產品,需要孕媽咪及早思考,以把握最佳黃金期使用,發揮最佳效果。然而,有時因應產程變化,若提早破水,而有發生感染風險時,術後使用的敷料與正常狀況不同,「為方便清創傷口,傷口予以不完全縫合,並用濕紗布覆蓋,吸收滲液」,進而也會影響傷口癒合的狀況。

 

 

温仁育醫師

現任/奇美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佳里奇美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學士

 

 

蔡永杰醫師

現任/奇美醫院婦產部部長.奇美醫院人體試驗委員會委員.台灣更年期醫學會常務理事.台灣生殖醫學會理事.台灣子宮內膜異位症醫學會理事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學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