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三級警戒後,新增確診人數首度降至百人以下,北農群聚以篩檢陰性就打疫苗防堵疫情擴散,士林長照機構並無隱匿疫情

三級警戒後,新增確診人數首度降至百人以下,北農群聚以篩檢陰性就打疫苗防堵疫情擴散,士林長照機構並無隱匿疫情

本土疫情趨勢向下,國內今天新增75例新冠肺炎本土確定病例、20例死亡個案,新增確診人數為雙北5月15日升上三級警戒以來最低數字,首次確診個案降到百人以下。



指揮官陳時中說,整體疫情可以說是「穩定中」,且朝一個比較好的方向。至於6月28日是否會解除三級警戒,目前不多做預測,「但正在與各部會進行相關討論。」

新增75例本土病例,35男、40女,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80多歲,發病日介於6月8日至6月20日。個案分佈以新北市38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22例,桃園市5例,苗栗縣3例,基隆市及台中市各2例,高雄市、雲林縣及彰化縣各1例。       

新增20例死亡個案,14男、6女,年齡介於50多歲至90多歲,發病日介於5月1日至6月16日,確診日介於5月16日至6月20日,死亡日介於6月2日至6月20日。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20例死亡個案中,11例在5月發病,9例在6月發病,發病到死亡平均17天,比之前平均天數還長。

 

250萬劑莫德納疫苗抵台.孕婦施打排第六順位

在疫苗方面,美國捐贈我國250萬劑莫德納疫苗於昨日抵台,我國疫苗總量為485多萬劑,指揮中心公布最新接種對象順序,孕婦及75歲以上民眾齊列第六順位,65歲至74歲民眾則位居第八順位,人數多達530萬的50至64歲成人則列在第十順位。     

如果依照人數估計,第九類19至64歲、有高風險疾病和重大傷病者合計387.5萬人,及第十類50至64歲民眾530萬人,這次應該還是無法如願接種。

疫苗可否混打?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目前還是希望第一及第二劑都打同一種疫苗,等到本土臨床報告出爐,再考慮是否混打。除非打AZ第一劑,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者,才會建議第二劑打不同廠牌。

 

北農群聚採取篩檢陰性接種疫苗.士林長照機構無隱匿疫情

近日爆發多起群聚感染事件,以台北農產運銷最為嚴重,累積47人確診,士林一家長照機構也多人染疫,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上午表示,萬華為第一波,6月初第二波,現在則是第三波。   

為此,北市府宣布啟動「北農2.0」專案,今天上午派遣快篩隊進駐北農,下午設立快篩站。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北農群聚事件係因工作人員複雜、戶籍跨縣市,導致疫調困難,將採取新戰略,對於4,000多名北農工作人員,只要篩檢陰性就打疫苗,以防堵疫情擴散。 

柯文哲表示,原本清零計畫是希望確診數每週降一半,以確診者為同心圓當做中心,往外擴散消滅,但現在爆發士林及萬華等兩處大規模感染事件,讓清零計畫難以順利執行。   

對此,陳時中說,「打疫苗,我們不反對」,但疫苗不是治療的藥物,還是要落實篩檢、匡列。是否休市,則由地方政府決定,但建議「該降載就降載」。

至於士林長照機構群聚感染,爆出機構隱匿疫情,陳時中表示,第一時間判定群聚可能性低,才只送一些確診者到醫院,機構負責人沒有隱匿的問題。但開始有案例出來後,機構即確實請醫院進到裡面做全面採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