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印度變種病毒Delta國內已5例,年輕人、兒童易感染!醫:狂打噴嚏是接種疫苗後染疫新症狀

印度變種病毒Delta國內已5例,年輕人、兒童易感染!醫:狂打噴嚏是接種疫苗後染疫新症狀

新冠肺炎感染新症狀,居然是常見的「打噴嚏」!印度變種病毒株Delta來勢洶洶,台灣已5例,小心兒童易感染!

文章目錄

新冠肺炎

印度變異株國內已有5例

  英國變種病毒株(Alpha)成為這波台灣新冠本土疫情的主要傳播病毒,近來席捲英國的印度變種病毒株(Delta),更讓人憂心忡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6月19日表示,從去年10月至今,國內已完成278案基因定序,其中5名確診個案確認感染印度變種病毒,都屬於境外移入個案,並未出現本土個案。

  羅一鈞副組長進一步說明,目前已完成278名確診個案定序,其中最多的就是英國變異株有199例;而國際間同樣流行的南非、巴西變異株分別有6例和4例;與部桃群聚案相關的加州變異株則有19例;還有2例是與巴西變異株相似的菲律賓P3變種病毒。

  至於印度變異株已有5例,分別是:案1117、1144、1192、1215、1382,其中4例有印度旅遊史或居住史,另1例則有烏茲別克旅遊史。

  羅一鈞副組長強調,英國近期新增病例中有高達9成個案感染印度變異株,其中大多是沒接種過疫苗,或只有接種1劑疫苗的人。初步分析,印度株比英國株增加64%的傳播率,且家戶感染、住院率都提升,英國政府也呼籲民眾儘快完成2劑疫苗的接種,才能加強保護力。

  至於疫苗是否能抵擋印度變異株的影響?羅一鈞指出,無論AZ或是BNT若能接種2劑,就能具有有保護力,且預防住院率達到9成,至少能減緩重症甚至死亡的風險。

Delta變種病毒恐造成兒童、年輕族群感染

  英國研究發現,大多數感染發生在兒童和青年族群,老年人的感染率也正在上升,自 4 月下旬Delta變種病毒開始蔓延以來,住院人數的趨勢也開始攀升。林口長庚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指出,「感染Delta 變種病毒對年輕人來說『更像是得了重感冒』。

  值得注意的是,英國現在最常報告與Covid -19感染有關的症狀,是「頭痛、喉嚨痛、流鼻涕」,發燒仍很常見,但「嗅覺喪失」不再出現在前1大症狀中

打完疫苗後狂打噴嚏,是感染新症狀

  吳昌騰醫師提醒,接種疫苗後,若發生狂打噴嚏(Sneezing)的情形,小心這是最新感染的症狀!來自MedRxiv的一篇英國研究的報告指出:「打噴嚏比平時多,可能是COVID-19 的徵兆,但僅限於接種過疫苗的人。」研究人員注意到,與沒有打過疫苗的人相比,接種過疫苗、檢測出COVID-19呈陽性的人,更有可能出現打噴嚏的症狀。

  吳昌騰醫師說明,一般來說,在臨床上看到接種過和未接種過疫苗的病人的COVID-19症狀,包括:嗅覺喪失、味覺喪失、咳嗽、發燒、頭痛和疲勞。打噴嚏通常不是COVID-19的症狀,比較可能是經常感冒或過敏的跡象。「因此,如果你接種疫苗並開始打噴嚏,而卻沒有任何解釋,那麼你應該進行COVID -19檢測,尤其是當你與感染該疾病風險更高的人一起生活或工作時。

  不過,吳昌騰醫師指出,「接受過疫苗的人在較短患病的時間內,報告的症狀較少,這說明他們的病情較輕,並且好轉得更快。」他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臉書中強調,「要打疫苗,但要記得,沒有一種疫苗是100%有效的,打過疫苗,不保證不會染疫!」一定要搭配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不要群聚。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美送台270萬劑疫苗抵達!未來依接種順序,持續施打中!
才剛接種過其他疫苗,「隔多久」才能再施打新冠病毒疫苗?
多囊性卵巢女性感染新冠風險增51%!效法患多囊藝人小禎減重運動,並打疫苗做好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