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哭」是寶寶想對爸媽說的話!精準判斷哭聲原因,親子默契還需要這樣「神隊友」!

「哭」是寶寶想對爸媽說的話!精準判斷哭聲原因,親子默契還需要這樣「神隊友」!

寶寶年紀小,還不會說話,有任何需求只能用「哭」來表達,對於育兒經驗還不夠豐富的新手爸媽,當下無法判斷,給予最及時的協助,內心焦慮到實在不知該如何是好……這時爸媽最需要的是神隊友——Qbear寶寶哭聲AI翻譯機!

「哭是一種提醒或警訊,也是屬於寶寶的語言,當孩子哭時,爸媽必須學會認識,或是注意她們想要表達的是什麼。」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王美雯提到,爸媽要能了解寶寶的哭聲,需要一段時間的默契培養,即使是二寶媽,也因為不同孩子有著不同特質,哭聲所代表的意思有所不同,「重要的是,不要讓孩子哭超過10分鐘,當從小內心無法滿足時,未來人格發展可能會偏差。」 

認識寶寶的不同哭聲,聆聽寶寶的語言

寶寶出生後的1至2個月,哭聲頻率開始變得頻繁,但大多是無緣由的哭,待3個月之後,寶寶會因為不同狀況而哭,以達到想要的需求,像是需要安撫、生氣、肚子餓、想睡覺,或是身體不舒服等,王美雯醫師表示,根據不同需求,寶寶所表現的哭聲頻率、強弱各有不同。 

第一個常見的是生理需求,比如說肚子餓,寶寶的哭聲會較為短促、低沉,頻率高高低低;若是尿布濕了、便便了,一開始因為不是很舒服,哭聲會較為大聲,身體稍有躁動,腳會一直踢,爸媽如果沒及時清潔,寶寶漸漸習慣尿布濕濕的感覺,哭聲就會越來越小。倘若是寶寶想睡覺,哭聲會是一陣一陣的,「因為很累、沒力氣,想睡又睡不著,因此哭的聲音會比較低。」 


然而,值得爸媽留意的是心理方面和身體不舒服的哭聲,王美雯醫師提到,當有人搶寶寶的東西,或是沒能滿足他的需求,就會開始嚎啕大哭,且手會握拳、蹬腿以表達他的憤怒;當寶寶是因為身體不舒服,像是常見的腸絞痛,則是會手腳用力伸直,用尖叫的哭聲告訴爸媽「我很不舒服,趕快來看看我!」 

不要獨自放孩子哭泣

寶寶不停哭泣時,爸媽不免會驚慌失措,王美雯醫師表示面對寶寶的哭聲,爸媽不用過於焦慮,但也不要放任他獨自哭泣,不要擔心寵壞他而不安撫,應是要仔細了解寶寶需要的是什麼,適度的回應寶寶的哭泣,讓他感受到有人理解他的需求和想法,若發現寶寶身體不適時,也要盡快帶往小兒科尋求醫師治療。超過十分鐘以上的放任孩子哭泣,有時候可能會造成生理上的危害,甚至嚴重可能造成腦部缺氧,因此,適度讓寶寶哭泣和有效的回應會更加強爸媽與寶寶連結和默契。



「聽」出寶寶的需求!Qbear把老手爸媽請到家!

要能了解寶寶的哭聲來源,爸媽勢必得經歷一段崩潰期,在慌亂的這段時間,爸媽可選擇「Qbear寶寶哭聲AI翻譯機」,在無助時幫上一把!
 

Qbear為了能精準判斷出哭聲,找尋多家產後護理之家,透過大數據歸納出寶寶哭的原因,能幫爸媽判別出肚子餓、尿布濕、心情不好、想睡覺等4個原因,同時監控生理不適指數,提早發現寶寶不舒服的警訊。機器內建30首古典音樂及5首的蕉香海豚寶寶專利安撫音樂,在寶寶需要安撫時會自動播放,如果是偵測到身體不適,將會自動觸發溫濕度計檢查,確認環境是否過熱或過冷,提醒爸媽要留意。


 
為了關注寶寶的最新狀況,Qbear內的資料庫會隨時更新寶寶的生理狀態,並記錄肚子餓、換尿布的次數,爸媽只要將機器連至自己的手機,點開APP即可了解。12顆環形彩色LED,可以開啟助眠模式或是自訂燈光,透過Alexa聲控就能調整,即便在半夜,爸媽也能輕鬆控制。「Qbear寶寶哭聲AI翻譯機」不用連上網就能使用,透過先進的深度學習架構,無論是哪種狀況,判別準確度都比同類產品還要高,有如把老手爸媽請到家中,讓新手爸媽更能享受育兒的樂趣!

 

了解更多關於Q熊寶貝的商品資訊:
https://link.qbaby.ai/magzine





王美雯醫師

現任/財團法人基隆長庚醫院長期照顧中心主任、財團法人長庚醫院家庭醫學科專科主治醫師
學歷/長庚大學醫學系、國立台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碩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