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新手爸媽9大時間管理祕笈:從調整心態出發,忙亂中理出安穩作息!

新手爸媽9大時間管理祕笈:從調整心態出發,忙亂中理出安穩作息!

孩子出生後,新手爸媽的世界就圍繞著寶寶轉, 何時該餵奶、寶寶半夜大哭怎麼辦等, 總讓新手爸媽手忙腳亂, 感嘆一天24小時不夠用,睡眠不足、 不再有個人時間,更讓許多父母身心俱疲。 如何照顧好寶寶又能兼顧生活? 就從熟悉寶寶作息與照顧工作開始, 妥善規劃時間,讓生活不再混亂!

寶寶出生後,新手爸媽的世界就瞬間有了巨大轉變,彷彿陷入一陣混亂,這些混亂不僅是新手爸媽的情緒與心理狀態,也讓生活作息亮了紅燈,甚至影響寶寶的情緒穩定。

新手爸媽

新手爸媽好混亂.常面臨的挑戰與狀況       

其實,從媽媽懷孕到寶寶出生,在將近10個月的時間,每個家庭的氛圍都不盡相同,夫妻也各自產生不同的情緒反應,有的充滿即將迎來寶寶的喜悅,有的開始擔心寶寶出生後即將面臨的問題,也有的是在未預期與未做任何心理準備下迎來寶寶。

兒福聯盟中區兒童照顧組組長黃楷晴表示,新手爸媽在寶寶報到後,除了需要面對因身分轉變而出現的自身情緒,育兒的重擔更真實且沉重地落在肩上,還有經濟上的問題,也成為許多新手爸媽的擔憂。

而初為人父人母,對於寶寶照顧技巧的不熟悉,更是煩惱的主要來源,為什麼孩子哄不睡?如何幫寶寶洗澡、換尿布?親餵母乳或使用配方奶?

寶寶的各種問題接踵而至,幾乎讓新手爸媽喘不過氣,許多新手爸媽不熟悉抱寶寶的姿勢,加上緊張,擔心傷到寶寶,更出現手部僵硬、身體痠痛等問題。

此外,源於長輩親戚的問候與關懷也是無形的壓力,非常容易讓新手爸媽處於焦慮不安的狀態,而這份不安甚至會影響寶寶的情緒穩定度。

調適心情以接受挑戰

黃楷晴組長提到,新手爸媽面對寶寶出生後的各式挑戰,難免手忙腳亂,調適好心情是最艱難的一步,但也是新手爸媽最該面對的事。

懷孕過程中提前做心理準備

在寶寶還未出生前,夫妻雙方就要有「生活即將有所改變」的心理準備,通常,準媽咪因體內孕育著小生命,較能明顯感受身分的轉變而有「母親自覺」,也會努力汲取知識。

但準爸爸則多在寶寶出生後,才感受到自己多了爸爸的身分,因此,建議在孕期,夫妻兩人就可一起參加新手爸媽相關課程,為成為爸媽預作準備。

建議準爸媽應預先討論寶寶出生後的生活會出現哪些狀況,家務分工如何安排,透過正式溝通,才能減少寶寶出生後的忙亂與爭吵。

寶寶出生之後,尋求各式管道詢問育兒相關知識也能幫助新手爸媽較快進入狀況,例如:專業機構的電話諮詢、產後護理之家的專業人員或衛福部等公部門網站等。

黃楷晴組長表示,網路上許多資訊的準確性有待商榷,有時,過於美化的照片與文字,也會為新手爸媽帶來無謂的壓力與比較。

沒有完美的爸媽.只做夠好的爸媽

有些新手爸媽自我要求高,期待自己能當一百分家長,一遇到寶寶有任何問題就過於緊張,黃楷晴組長表示,新手爸媽要調整心態,先求有60分,再漸漸做到更好。

另外,也別拿寶寶和其他同齡寶寶比較,每個寶寶成長速度不同,只要確保在正常生長曲線內就不必過於擔心,過多的揣測與不切實際的幻想都會造成心理負擔。

她提醒,新手爸媽務必留意自身的情緒,雖然寶寶還不會表達,但從語調也能感受到爸媽的情緒,當家長出現緊張或感到不安時,寶寶也會有同樣的情緒表現,此時,寶寶便難以安撫!

更要緊的是,新手爸媽若發現自己變得容易暴躁、甚至想哭泣等,或看網路笑話、影片卻不覺有趣,都是警訊!建議新手爸媽可安排放鬆心情的時間,並適時尋求另一半的協助,暫時離開寶寶,到戶外走走、透透氣。

新手爸媽

新手爸媽時間管理9項技巧

除了情緒上的調適外,新手爸媽也常面臨時間不夠用的窘境,大部分的時間與精力都放在寶寶身上,有時甚至連吃飯、上廁所都變得匆忙,睡眠時間大減,也讓新手爸媽疲憊不堪,有效率地運用時間成了新手爸媽須面對的課題,黃楷晴組長建議,可從以下9項時間管理技巧來改善:

1.適當休息

新手爸媽容易將重心都擺在孩子身上,忘了自己也需要休息,適時向親友協助並全然信任對方,同時規劃出一段時間放鬆充電,除了讓寶寶有好的照顧品質,也為日後可以更好地照顧寶寶蓄積能量。

2.避免過度期待.造成時間上無法有效率使用

為了讓寶寶達到一定程度與標準,新手爸媽刻意地訓練與過度期待,反而容易造成反效果,黃楷晴組長舉例,新手爸媽期待孩子儘早能睡過夜,自己就有更多時間可做運用與安排,就透過各種方法訓練寶寶,但其實寶寶有自己的成長節奏,寶寶還未到達該階段就強迫他成長,將容易讓寶寶沒能建立安全依附的關係。

另外,新手爸媽也要理解寶寶現階段最需要的是什麼,有些新手爸媽期待孩子未來有更好的學習力,堅持每天說故事、陪玩視覺卡等,這些若不是寶寶現階段需要的滋養,新手爸媽過多的付出也會造成時間運用上的浪費。

3.容許突發事件發生

新手爸媽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本來已規劃好的時間卻被突發事件打亂,此刻,心情一定會不安、焦躁,黃楷晴組長建議,安排寶寶照顧或家事時,要保留彈性空間,即使無法按照原規劃進行,也要告訴自己「沒關係」,只要找尋替代方法來處理即可。

4.善用零碎時間

對於新手爸媽而言,大部分時間被寶寶佔據,能處理其他事情的時間必然大幅縮減,因此,建議新手爸媽能善用零碎時間,將待辦事項依照輕重緩急排序,利用像是寶寶睡覺的空檔,一項一項完成。

否則,一旦空閒下來,容易就癱在沙發上滑手機,時間也就一點一滴在指尖溜走了。

5.降低家事標準

黃楷晴組長提到,有些新手爸媽對家事的要求很高,甚至到了一塵不染的程度,家中的物品也要求擺放整齊,但有了寶寶後,建議新手爸媽降低對家事的標準或降低打掃頻率,例如:原本三天拖地一次可改為一週一次,奶瓶也可累積到一定量再清洗等,若經濟上許可,使用機器化的工具,也能幫助在家事處理上更有效率。

6.調整寶寶作息時間

新手爸媽可嘗試調整寶寶的作息時間,特別是哺餵寶寶喝奶及睡眠,若能調整為規律性喝奶,爸媽在時間的規劃上會更好做安排。

隨著喝配方奶或母乳的不同,寶寶的喝奶時間也有所差異,配方奶寶寶可藉由固定三或四小時餵一次奶來訓練寶寶的作息時間,但母乳寶寶通常需花費較多時間調整作息,建議餵母乳的媽媽,寶寶餓了就哺餵,可參照寶寶原來喝奶頻率,漸漸調整為固定多久喝一次。

另外,新手媽媽也可學習如何躺臥、親餵,因親餵可減少事先擠乳的時間;躺餵則可在寶寶喝奶時,順便休息片刻。

在睡眠方面,黃楷晴組長建議,可透過光線的變化讓寶寶分辨白天或夜晚,當寶寶該起床時,可拉開窗簾讓陽光照進室內,讓寶寶感受光線的變化,而寶寶該睡覺時,可將燈光調暗,營造適合睡眠的氛圍。

另外,也能為寶寶設計規律的睡前儀式,例如播放古典音樂、唱搖籃曲或睡前關懷等,都能幫助寶寶好入眠並培養固定作息的模式。

7.養成隨手記錄習慣

鼓勵新手爸媽利用紙、筆或手機,隨手記錄寶寶出門時該帶哪些物品,或預先準備好專屬寶寶包、媽媽包,能減少每次出門前,花費許多時間在找各種物品,而造成情緒緊張與混亂。

8.專注在當下的事情

「我待會還有好多事要做!」新手爸媽若腦海中浮現這樣的念頭,要特別注意會影響寶寶,黃楷晴組長說,有些爸媽在哄睡時,心裡總想著待會要做的事,有了這樣的想法,心中就會湧出緊張情緒,進而影響寶寶,造成寶寶睡不著的狀況,爸媽必須花更多時間來安撫,產生惡性循環。她建議新手爸媽,若要陪伴寶寶,需專注當下,越急反而容易緊張而做不好,當爸媽情緒越穩定,寶寶的狀態也會越穩定。

9.隨手做家務

照顧寶寶之餘,還要能維持家中環境,建議新手爸媽隨手做家務,就可不必額外安排一段時間來處理。

新手爸媽時間管理

育兒是兩人共同的責任

當然,隨著單薪或雙薪家庭而有不同的分工型態,但孩子是夫妻兩人一同孕育的結晶,理當共同擔起育兒責任,只是有著不一樣的形式。 

全職爸媽.主動請另一半分擔  

全職爸媽整天照顧寶寶非常辛苦,除了掌握時間管理的小技巧,另一半的表現也很重要,適時尋求隊友的協助,主動提出分工,才不會讓自己陷入孤立無援的窘境。

黃楷晴組長建議,全職的新手爸媽每隔一兩天就帶寶寶出門,除了讓寶寶到外面接受刺激,眼睛會不停觀看,能消耗體力,夜晚較容易入睡之外,讓自己與寶寶藉由曬太陽也能緩和心情、紓解壓力與情緒。

在職爸媽.共同分擔育兒責任

對於都在職場打拚的新手爸媽而言,下班後,雙方的溝通更加重要,兩人必須共同承擔育兒工作,除了增進彼此情感交流,當其中一人暫時無法擔任照顧者角色時,另外一人可適時接手,讓彼此成為最佳後援。

此外,黃楷晴組長也建議,兩人若同為在家工作,可各自和工作夥伴溝通,協調可處理工作的時間。此時,若能掌握寶寶作息,妥善安排工作時間,對於一邊育兒,一邊工作就能更加得心應手!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新手爸媽好焦慮?「父母講堂」帶你了解孩子情緒 ft.麗嬰房
新手爸媽必看!寶寶哭鬧常見5大原因及應對方式
新手爸媽別心慌,照顧寶寶這2件事最重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