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停課在家,居家安全不疏忽!6歲女童爬出窗困7樓外牆,同社區目擊者:看到心臟快跳出來!

停課在家,居家安全不疏忽!6歲女童爬出窗困7樓外牆,同社區目擊者:看到心臟快跳出來!

停課已過長達一周,長時間在家,許多居家安全父母可別輕忽!

    以往時常有許多孩童因居家意外登上社會新聞版面,有家人因孩子在睡覺,出門到附近便利商店購買物品,造成孩子醒來找不到家長墜樓的意外;也有家人一時不察,孩子將金屬食具插入插座中,導致觸電危機⋯⋯許多居家意外,隨著孩子在家的時間更久,發生的可能也就更高。

    而前幾日,就有民眾在自家社區,竟看到對面的大樓有位6歲女童高高掛在7樓牆外,畫面驚險讓他看到心臟都快停了。幸好有家中有大人,發現後,立即將孩子抱回屋內,過程有驚無險。

推薦文章:2歲男童貪玩拿鐵湯匙插入插座孔,觸電身亡!小心叛逆期孩子,維護2歲安全3大步驟


幼兒墜樓
(女童攀爬出窗戶,圖/翻攝自網路)

趁奶奶不注意爬出窗外,卻無力爬回去

    而目擊民眾也有幫忙報警,待警方到現場後,孩子已被抱回家中,據了解孩子是趁奶奶不注意時,貪玩爬出窗外,卻無力爬回去,導致被困在外面。警方到達後,登門跟奶奶說,一定要隨時注意小孩的動態,鎖好門窗避免年幼孩子亂爬發生意外。

    而網友看到也紛紛回應,「太可怕」、「看到這個我笑不出來,她只是比較幸運沒摔下去,大人不看好,保證沒第二次好運」、「遇上強風怎麼辦」。也有不少人建議家中應裝設鐵窗、安全窗等措施,保障孩子安全。 

防墜樓3要訣,凡事小心些準沒錯

    類似事件已經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但不是人人都像這位女童一樣幸運,因此除了不要讓孩子離開自己視線外,平日的居家防護也要做好,以下3要訣,隨時謹記在心。 

1.檢視住家防墜安全

    檢查家中窗台、陽台的欄杆或圍牆是否有老舊鬆動、欄杆間隙有是否大於10 公分、窗邊或欄杆前是否擺放可攀爬的家具或物品,以及窗台、陽台的標準高度有無達到120 公分,而且窗戶開口應該要小於20公分或45度。別忘了也檢查樓梯扶手的欄杆間隔有無大於10 公分或樓層間的階梯縫隙有無大於30 公分以上。

2.居家安全改善建議

    趕快移除窗台、陽台的家具和雜物,若欄杆或圍牆未達到120 公分也可透過加裝欄杆、強化玻璃、隱形鐵窗等方式增加防墜措施;而陽台或樓梯欄杆間太大或欄杆底部與地面間隔大於10 公分,以及樓梯間挑空處,都應加裝防護網來預防墜落意外。至於窗戶則可裝設防墜鋁橫格條、DIY欄杆或裝設安全鎖及簡易卡榫,讓窗戶開啟在20~30公分之內。

3.建立家人防墜觀念

    有完善的硬體設施,還要有清楚的認知,才能周延保護親愛的家人。教導幼兒「不當蜘蛛人」,具體讓幼兒知道哪些行為具危險性,建立幼兒「不攀爬也不倚靠窗戶」、「不靠近也不攀爬陽台欄杆」的習慣。另一方面,家中所有成員也應有防墜觀念,熟知居家防墜裝置及措施。

 
延伸閱讀
避免寶寶在家出意外,這些漏洞要切記!
台中3歲男童被折疊桌夾胸身亡!使用必加裝此「安全扣環」,醫師提醒3點避免再發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