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今日暴增333例本土,但尚未考慮將雙北提升警戒至第四級,張上淳:全台確診者遍地開花,病毒序列相同,可視為同一群聚

今日暴增333例本土,但尚未考慮將雙北提升警戒至第四級,張上淳:全台確診者遍地開花,病毒序列相同,可視為同一群聚

國內新冠疫情群聚風暴越演越烈,今天暴增333例本土病例,涵蓋9縣市,雙北就超過300例(台北158例、新北148例),感染源則以茶藝館155例、萬華活動史相關86例為主。儘管單日本土個案再創新高,但指揮官陳時中說,仍沒有考慮將雙北疫情警戒提升至第四級。


各地傳出社區感染,感染專家黃立民推論「台灣應該有好幾條平行感染線」。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持相反意見,他說,確診者全台遍地開花,病毒序列都一樣,同屬一條傳播鏈,可以台灣地區地區為一個「大群聚」。

張上淳說,目前全台共有1,682名確診者,其中568人住院,41人罹患嚴重肺炎或呼吸窘迫者,15例住加護病房者,當中13人使用呼吸器,2位使用到葉克膜。               

確診者暴增,指揮中心統計,已有6所醫院出現院內確診,其中以亞東醫院情況最為嚴重,為唯一的院內感染事件,已經找出9個確診者,均為醫院病患。初步疫調發現,都是被最早發病的案1375所傳染,住院時,常在走廊走動,以致8名與他同一間病房、隔壁床、鄰近病房的住院病人染疫。

雙北上午宣布國中以下學校即日起停課,對此,陳時中表示,這是為了快速遏止疫情所需,而做的決定,地方政府快速防堵疫情,所以宣布停課,他相當贊成。              

是否全國一起停課?陳時中表示,希望教育部、地方政府能審酌學生受教權和照顧需求,做好必要的妥善安排。    

由於本土疫情日趨嚴峻,陳時中宣布,我國自5月19日零時起(當地搭機時間)邊境實施嚴管措施,未持有我國有效居留證(含居留簽證)之非本國籍人士,暫緩入境。另外,暫停旅客來台轉機。              

陳時中說,這項邊境管制措施實施至6月18日止,將視疫情及執行狀況,適時滾動調整。    

由於確診者激增,醫療能量緊繃,應變醫療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昨晚開始已經讓輕症、無症狀感染者陸續住進集中檢疫所,現階段稱為「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醫師、護理人員全天候進駐,以電話或視訊評估病患。                

據統計,「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已經收治133名感染者,128名為新確診,但還沒住醫院的無症狀或輕症患者;5人則是符合發病超過10天、評估病毒狀況,改善不具傳染力或只有輕微傳染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