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家有過敏兒,水解配方米麥精,提升寶寶的吸收力!爸媽挑選原則,呵護寶寶全方位健康!

家有過敏兒,水解配方米麥精,提升寶寶的吸收力!爸媽挑選原則,呵護寶寶全方位健康!

身為爸媽,在購買寶寶的各種用品時,可說是小心再小心,就擔心寶寶敏感而出現不舒服,專業醫師提醒,如果家中寶貝屬於過敏危險群,抑或是腸胃系統尚未發育完全,建議選擇水解配方的副食品,以及成分單純的保膚產品,全方位保護寶寶的健康!

去年(2020年),消基會抽查出4家幼兒米製品,鎘含量超標;今年(2021年)又發現某家米餅填裝禁止使用於食品的氮氣,皆對孩子的健康造成莫大的傷害。接二連三的食品安全事件,讓爸媽更想知道,安全的寶寶用品到底該如何選?

6個月大起.讓寶寶嘗試各類食物

胎兒還在媽媽肚裡時,味蕾就已開始發展,出生後的5個月大,整體的味覺才算成熟,根據國健署建議,4〜6個月大的寶寶能開始添加副食品,禾馨怡仁婦幼中心小兒科兼任主治醫師張簡晴瑩提到,5個月大的寶寶,對於食物會出現喜惡的差別,約到了6個月大之後,開始會有嚐味道的行為出現,並漸漸發展後天的觸覺,爸媽應給予多樣的食物,讓寶寶多方嘗試,提升對於各類食物的接受度,「這階段如果練習得順利,寶寶未來較不會偏食,甚至是挑食。」

天然、不加糖.米麥精是副食品的好選擇

等到寶寶可以吃副食品階段,媽媽就會很開心,想著能為寶寶做些什麼,但又礙於職業媽媽的身分,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準備,張簡晴瑩醫師提到,媽媽們不需要給自己太大壓力,目前市售的產品,如米麥精等,透過獨家的水解技術,提升寶寶的吸收力,且含有除了奶類以外的豐富成分,像是鐵、維生素、膳食纖維等,都能與親手做的副食品做搭配,寶寶一樣能獲得營養。

張簡晴瑩醫師提醒,雖然防腐劑、香料、色素等添加物,能延長保存期限,但對發育尚未完全的寶寶來說,卻是一大負擔,應挑選標榜無添加的產品,而無添加防腐劑或是純天然成分的產品,通常期限較短,保存方式也會影響品質,爸媽要特別留意。

有些產品為了提高寶寶的接受度,會添加糖讓味道更好吃,張簡晴瑩醫師強調,糖類對於孩子來說,會影響情緒的穩定度,以及大幅提高未來肥胖的機會,因此建議2歲以下的孩子,不要挑選有額外添加糖的產品;若是家中寶寶是高過敏體質,或是腸胃吸收能力較未健全,建議選擇水解配方,小分子讓孩子更好吸收,降低致敏反應。把握副食品最重要原則「均衡性、多樣性」,孩子才能吃得開心又健康。

季節交替、溫溼度變化大.皮膚易出現致敏反應

過敏兒越來越多,皮膚過敏也是症狀之一,近期溫差、濕度變化大,孩子因皮膚致敏反應找上門的門診數明顯變多,張簡晴瑩醫師提到,每到季節交替,寶寶的皮膚功能一時失調,就會出現短暫的敏感反應,像是乾癢、脫屑、紅疹等,約1到2星期能恢復正常。除了容易看到的部位,張簡晴瑩醫師也分享,「1歲前寶寶的嫩屁股,敏感程度超乎爸媽想像,家中女兒曾經坐在汽座裡,30分鐘的車程,屁股肌膚就開始起紅疹,讓她極度不舒服。」

保濕、維生素原B5成分.有效修復寶寶的肌膚

為了降低寶寶的不適感,保膚用品成為媽媽的必備品,如何挑選適合的種類,張簡晴瑩醫師建議,首先要選擇嬰幼兒專用,並以「保濕」為主,並仔細察看成分表,越單純,越適合孩子,同時不含香料,「建議爸媽可以打開來聞,如有明顯的香味,對寶寶就是不好的刺激。」

如果寶寶皮膚已經出現紅紅的現象,尤其是容易受到刺激的屁股,建議可挑選高濃度的維生素原B5成分,此具有修復皮膚的效用,短時間就能緩解孩子的各種肌膚不適。她提醒,依據寶寶的膚況不同,必要時遵循專業醫師的建議,再選擇適合的用品,才是最安全的作法喔!


張簡晴瑩醫師

現任/禾馨怡仁婦幼中心小兒科兼任主治醫師

經歷/台大兒童醫院住院醫師.台大醫院過敏免疫科總醫師.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兒科主治醫師.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兒童急診科主治醫師

學歷/台大醫學院臨醫所.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學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