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夏天來臨,小心可怕吸血蟲,被叮咬時立刻使用肥皂沖洗,避免傷口感染!

夏天來臨,小心可怕吸血蟲,被叮咬時立刻使用肥皂沖洗,避免傷口感染!

夏天到了,各種戶外活動,大家是不是蠢蠢欲動了呢? 可是外出活動一定要小心,不管是大人小孩

文章目錄

吸血蟲

夏日戶外活動小心吸血蟲   

可是外出活動一定要小心,不管是大人小孩,都要注意各種蚊蟲叮咬的問題,尤其現在天氣剛變熱,最近門診各式蟲蟲危機來就診的病人明顯大增。    不過照片中這個特別可怕,很多一開始像是長一顆小痣,吸血後慢慢越來越大,才發現其實是吸血的蟲子。你覺得這是深山野外才有嗎?其實這張照片中的病患只是在北部郊區活動喔。


這是蜱蟲(Tick),又叫壁蝨,也稱作硬蜱。平常是寄生在野生動物身上,人類偶然伺機被叮咬才致病。最常出現蜱蟲的季節就是五到八月,外出要特別謹慎。

但蜱蟲最可怕的不是吸血,而是有時被帶有伯氏疏螺旋體的蜱蟲叮咬,可能會引發【萊姆病】,那可是會造成神經病變或關節炎等併發症,嚴重的還會引發腦膜炎呢,所以外出活動一定要小心防蟲叮咬。

被吸血蟲叮咬怎麼移除

建議是盡快使用鑷子夾住壁蝨的口器,小心慢慢地把壁蝨摘除,不要讓口器斷在體內,並立刻使用肥皂沖洗叮咬處,消毒傷口避免感染。

💁‍♂本文由【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
 
 現任:新正薪醫院兒科副院長
 專長:兒科專科,成人過敏免疫專科,兒童過敏免疫及風濕專科
 經歷:高醫急診兒科主治醫師,高醫兒童過敏免疫科,正薪醫院兒科副院長,正薪醫院嬰兒室主任。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春夏常見5種蟲蟲危機!醫師教你從皮膚反應初步辨識被何種蚊蟲叮咬,以及如何掌握就醫治療時機
4歲男童全身紅疹癢又腫,醫掀褲驚「禽螨」叮咬!尿布附近見成群密集疹子,注意冷氣孔

看更多兒科醫師-王韋力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