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做好體重管理降低6大風險,確保母胎平安,產後減重早日達標!

懷孕做好體重管理降低6大風險,確保母胎平安,產後減重早日達標!

產檢時,產科醫師總是緊盯孕婦的體重,有時不免讓沒有忌口的孕媽咪在踏入診間前,感到莫名的緊張。懷孕時的體重管理會被這樣重視,不是沒有道理,畢竟這就像是守護母胎健康的「守門員」,守得好,失分少,母胎健康有保障!



  由於孕期的體重管理,對於母胎健康與否有相當的影響力,不僅每次產檢必量體重,產科醫師也總是不斷提醒孕媽咪,特別愈到後期,愈是緊盯體重是否增加太快。

  不少孕媽咪會分享,每次產檢時,都很怕增加過快的體重被醫師「念」,尤其是嚴格的醫師更是「愛之深,責之切」,嚴肅的口吻讓她們深感壓力好大。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敬軒指出,「當體重增加過快已成事實,如何讓孕媽咪將提醒聽得進去,才是重點!」

 
降低6大風險.從體重控管開始

  所有的孕媽咪從第一次產檢開始,大概就一再被提醒「孕期務必做好體重管理,不要讓體重增加速度太快」,只是體重管理為何這般重要?陳敬軒醫師指出,體重管理不佳,懷孕、生產將面臨許多風險,甚至連產後的瘦身都需要花上不少時間,反之,做好體重管理即可降低風險,究竟可避免哪些風險?

 

1.預防妊娠紋

  陳敬軒醫師表示,雖然妊娠紋的生成與遺傳有關,但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有妊娠紋的孕婦平均體重增加了15公斤,沒有妊娠紋的平均增加體重為12公斤」。

  他解釋,妊娠紋成因源於體重增加太快,皮膚的真皮層延展力量不足,使得皮下組織的纖維組織與膠原蛋白纖維出現斷裂所致,讓皮膚表面形成長條狀粉紅色的紋路,隨著時間而增長、變寬,並呈現出紫紅色的紋路,即成了孕媽咪避之唯恐不及的妊娠紋。

  由於妊娠紋一出現,很難消失於無形,是許多孕媽咪的心頭大患,因此,勤於塗抹各式預防妊娠紋產品,相信「有擦有保佑」,陳敬軒醫師說,「塗抹妊娠油防止妊娠紋出現,目前在實證醫學的證據等級不高,建議不要輕忽體重控管,讓體重增加速度不要太快,重量不要太多,可以更有效減少妊娠紋的出現」。

 

2.
不增加下肢的負擔而加重水腫程度

  懷孕後期,愈來愈大的胎兒增加了孕媽咪的身體負擔,影響血液循環而不利於靜脈回流,使得水腫程度日益嚴重,他指出,「胎兒生長速度固定,通常懷孕後期每週約以100~200公克的速度增加,若是每週增加0.5~1公斤,這些多出來的部分往往就成了自己的體重。

  陳敬軒醫師提醒,「若孕婦發現體重1天增加1公斤時,代表有潛在問題產生,像是高血壓引起器官衰竭或是血液凝固產生靜脈血栓,而讓體重增加速度變快,請務必儘速就醫」。

 

3.減少懷孕併發症

  懷孕本來就會讓體重增加,不過,增加速度過快、過多時,容易引起併發症,如: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等,「若妊娠高血壓合併水腫、蛋白尿,就是『子癇前症』,子癇前症合併抽筋發作時,稱為『子癇症』,將對母胎健康造成不利影響,包括:胎兒生長遲滯、胎盤早期剝離,甚至胎死腹中等嚴重情況」。

  他補充,「孕期有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的孕媽咪,產後必須定期追蹤,因這群人將是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高危險群,進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陳敬軒醫師提醒,由於高齡產婦出現併發症的風險較高,更需要做好體重控管,即使出現併發症,也有助降低疾病的影響程度。

 

4.避免胎兒太小或太大

  陳敬軒醫師表示,產檢時,對照胎兒體重與妊娠週數,當胎兒體重小於相同懷孕週數的胎兒體重分布生長曲線族群的10%,即稱為「小於實際週齡」;反之,大於10%者則為「大於實際週齡」。若從出生體重來看,「足月出生的寶寶,體重小於2,000~2,500公克,表示『體重過輕』;4,000公克以上則稱為『巨嬰』」。

  胎兒體重過小容易早產,若原因出在孕媽咪營養狀況不佳,可從改善飲食著手,儘量做到均衡攝取各類營養素,甚至多吃一點營養價值高的食物;如果是胎兒本身或母體疾病造成胎盤功能不佳,而造成「胎兒生長遲滯」,就無法單純以飲食改善胎兒體重,需配合醫師密切追蹤。

  他提醒,有子癇前症、妊娠高血壓問題的孕媽咪,容易有胎兒生長遲滯的狀況,務必做好血壓的控制,同時,適時評估胎兒在子宮內狀況,考量是否需要提早出生,以避免發生胎死腹中的悲劇。

  至於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容易養出巨嬰,造成出生後有較高的機會發生低血糖及低血鈣的情況,「新生兒低血糖可能影響寶寶在日後的腦部發育,因此,必須更用心做好體重管理」。

 

5.生產較好生可避免併發症

  胎兒過大將增加自然產的難度,生產時,容易發生難產、肩難產或胎兒窘迫的狀況,還有產道撕裂傷的程度也較為嚴重;即使採取剖腹產,為順利取出胎兒,有時必須劃下更長的傷口。產道撕裂傷程度嚴重與更長的傷口,都將影響傷口癒合的時間。另外,不論自然產或剖腹產,胎兒過大都容易引起產後大出血。

  陳敬軒醫師補充,屬於「肥胖」體型的產婦,在剖腹產時,不僅要面臨麻醉的風險,縫合傷口的時間也會較久,產後也容易有較高的感染機會,「因脂肪層太厚,造成血液循環不佳,而容易有感染問題」。

 

6.避免產後恢復不易

  產後,想要恢復身材,「大約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若能在孕期體重做好控管,並掌握產後減重的黃金期,通常有不錯的效果」,以國健署建議孕期適當增加體重10~12公斤來看,生完後約還有2公斤的體重,半年內瘦下2公斤的難度不算高。

  陳敬軒醫師提醒,「若孕期體重控管不佳,增加的體重愈多,達成目標的難度也愈高,加上時間拖愈久,達標更是難上加難」。不過,也不宜為了產後能儘早恢復,而在孕期採用「生酮飲食」,「容易造成胎兒酮酸中毒而胎死腹中」;至於「168斷食法」也很難辦到,「孕媽咪的食欲無法控制,不如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並減少澱粉類攝取的比重」。


 

體重控管不佳需專業協助

  陳敬軒醫師指出,根據統計,孕期體重增加15公斤以上,容易生下巨嬰;體重增加10~12公斤者,較不容易出現妊娠紋,不管是為了胎兒健康或自身的美觀,做好體重控管真的很重要,「妊娠20週開始是進行控管的重要時間,28週後,胎兒體重增加快速,更要做好體重控管,避免體重增加太快、太多」。

  然而,胎兒體重與妊娠週數若差到2週以上,或是母親1個月增加超過1~2公斤,就需要接受營養師的營養諮詢,「通常會先讓孕媽咪試著調整飲食狀況,在下一次產檢檢視成效,如成效不佳,會安排轉介營養科,藉由專業評估個人營養狀況與提供飲食建議,協助改善體重控管不佳的狀況」。

  陳敬軒醫師提醒,「大家都知道要減少糖分的攝取,多會減少喝手搖飲或吃冰淇淋、蛋糕的機會,但水果的高糖分卻容易被忽略,雖然吃水果有益健康,不過,更要掌握分量以適當食用,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與糖分。至於果汁的熱量與糖分,比固體水果更高,也要小心飲用才是」。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