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你以為嬰幼兒發燒的照護都一樣嗎?兒科醫師會考量寶寶的個別狀況與主要照顧者的特質,給予因人而異的衛教

你以為嬰幼兒發燒的照護都一樣嗎?兒科醫師會考量寶寶的個別狀況與主要照顧者的特質,給予因人而異的衛教

父母最怕小孩發燒,然而,對兒科醫師而言,該怎麼對父母衛教發燒也是一門藝術,畢竟每個孩子發燒的狀況不一樣,父母的感受度也有所不同,要如何讓父母能夠將醫囑聽進去,並落實在孩子的照護上,不讓病況變得更嚴重,正考驗著每位兒科醫師!
嬰幼兒發燒

  只要碰到小孩發燒,父母很難不緊張!即使關於嬰幼兒發燒的衛教文章相當普遍,大多數人也知道「發燒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體內的一種反應」,但父母真正碰到時,就是無法淡定以對,又安心診所院長王韋力指出,「特別是第一個寶寶,反應更是明顯,即使已知道可能要歷經兩三天的發燒、退燒的病程,只是不到兩天,就無法忍受孩子怎麼還在燒,而再度就醫。由於台灣就醫方便,往往孩子一發燒,就抱著掛急診」。

  他表示,每個孩子發燒的情況不一樣,父母對於孩子發燒的感受度也各不相同,就算是同一對父母所生,對於老大或老三的感受度就有差別,因此,在安撫父母緊張情緒的同時,卻也默默擔憂怕父母太放心,而疏忽了對孩子病況的觀察與掌握。

 

兒科醫師衛教也要因材施教

  身為一線兒科醫師,首要任務自是幫生病(特別是發燒)的孩子找出原因,由於所面對的患者大部分是無法充分表達的嬰幼兒,診斷時,的確存有相當的難度,可是謹記師長的教誨,「相信直覺,孩子看起來怪怪的,就是有問題,而且是大問題」,提高對孩子病況的警戒程度,將有助避免讓問題變得更嚴重。他強調,「這時會特別提醒父母要記得帶孩子回診」。

  再來的重要任務就是面對父母,「希望父母不要太緊張,並進行衛教」,他說,「必須因應家長不同的特質給予不同的衛教」,所謂的「特質」,包括:知識程度、焦慮程度等,王韋力醫師舉例,「有的孩子燒了一星期,才被父母帶來就醫,因為父母不覺得有什麼;反之,有的孩子一發燒,父母很快就帶孩子來醫院。曾經碰過孩子燒到40℃,但活力好,媽媽卻已緊張到快哭了」。

  因此,該如何拿捏對父母的衛教,好讓生病(發燒)的孩子得到適切的照護,就不斷考驗兒科醫師的智慧,「應該要很小心,父母卻又太放心或不在意時,就必須把狀況講嚴重一點,甚至再三叮嚀,避免因鬆懈而讓影響了孩子的健康」。

 
嬰幼兒發燒


關於發燒常有的錯誤認知

  王韋力醫師表示,對於發燒,很多人的觀念仍存在錯誤認知,他一一說明如下:

有無發燒不用體溫計量,而以手摸感覺燙就是燒

  通常以中心體溫≥38℃等同發燒,但隨著測量方式不同而有不同的標準,其中以肛溫、耳溫最接近身體內部真正的溫度。

  不過,「對於是否發燒,醫病有時無共識,有父母認為手摸孩子感覺燙燙的,就是發燒,根本沒有用溫度計量。還有的孩子量過溫度是正常,但父母堅持孩子『燒肚內(從肚子燒起來),其實是脹氣』」。就算有的父母知道有沒有發燒要用溫度計量過,不過,被周遭的三姑六婆一說,好像也覺得「孩子發燒了」,他說,「碰過父母認為『便祕會發燒』,就診之前還先灌腸了」。

  王韋力醫師提醒,以耳溫槍測量耳溫時,易有左右耳溫度不同的狀況,「以高溫的為準,因為溫度低的可能是量測位置不對,但以高溫為準,出錯的機會相對低」。

 

發燒到幾度要看醫師?或燒到38.3℃要不要看醫師?

  「發燒到幾度要看醫師?」「已經燒到38.3℃,要不要去讓醫師看啊」,像這類問題常是父母心中的疑問,王韋力醫師指出,「這可能需要各自表述,沒有絕對的答案。不過,若是月齡3個月以下的寶寶,只要一燒就應該送醫院,而且是要有兒科醫師看診的醫療院所」。

  他解釋,「不知什麼原因讓這麼的小寶寶發燒,往往需要透過住院進行相關檢查。由於這階段的寶寶免疫系統的運作還不成熟,若有病菌感染,容易產生很多的併發症,死亡率也很高,必須小心以對」。

 嬰幼兒發燒


燒愈久,免疫力愈好?

  的確,發燒的衛教直指「發燒是身體在拉警報,準備啟動免疫力運作」,請父母不需要擔心,但若持續發燒,警報遲遲不解除,也不能放著不管,「並不是燒愈久,免疫力愈好」,孩子燒到40℃已有半天時間,人很不舒服,病懨懨的,眼皮沉重睜不開眼睛,仍不給退燒藥的父母,大有人在。他強調,「孩子的注意力不大好時,就要提高警覺,發燒雖不需要過度擔心,倒也不能任由孩子燒到沒有活力」。

 

無法判斷「活力不好」是怎麼回事

  「退燒後,活力不好」是判斷孩子發燒狀況是否嚴重的重要指標,然而,有的父母以為「癱著,才是活力不好」,王韋力醫師表示,「若真是這樣,已經是快需要急救的狀態了。活力不好,不是意識不清,而是指模樣與平日大不同,如果平常很活潑,但退燒後特別安靜;或平日很安靜,可是出現明顯的躁動、扭動的情況,就是精神活力變差的意思」。

  用簡單的方式確認孩子是否有嚴重的狀況,可用「與平常相比」觀察,他舉例,「平常到診所就醫,孩子多會好奇、害怕,或是吵著要貼紙,如果當下沒有吵鬧,沒有好奇地看東看西,即是活力下降的徵兆」。雖然臨床醫師看診經驗多了,看到孩子的神情就大約可掌握七八分的狀況,「但仍需要主要照顧者提供『與平日相比』的資訊做為比較」。

  他說,過去在急診室看診時,曾有一個孩子媽媽為「孩子打針不哭」向護理師道謝,因為孩子本來很緊張,一打針就會哭,「可是今天打針都不會哭,謝謝護理師很會打針」,卻也為了這明顯的反差,讓他們警覺到孩子的狀況不好。「如果父母實在無法判斷孩子的活力狀態是好是壞時,建議帶去請醫師看診」。

 
嬰幼兒發燒


燒很高是危險的,不燒就沒有危險

  相信不少人認為「發燒溫度很高是危險的,若溫度不高就沒有危險」。王韋力醫師以案例說明這樣的認知未必正確,他說,曾有一位13、14歲的國中生,發燒的溫度雖不高,卻也燒了三四天,才被爸爸帶來就醫,但爸爸顯然在家不太熟悉照顧孩子的樣子。活力看起來很不錯的國中生坐在椅子上,一直不斷伸手搶著按他的鍵盤,一邊回答醫師的問話,不過,句子卻沒什麼關聯性。

  他覺得國中生不應出現任意按鍵盤的行為,於是問了陪在旁邊的妹妹,哥哥平常的狀況怎麼樣,妹妹回:「哥哥今天特別興奮,好像很喜歡你ㄟ」。王韋力醫師一聽不妙,隨即安排國中生住院檢查,一檢查,發現竟然是腦炎,「痊癒後,容易有後遺症,如:智力發展會受到影響」。由此案例可讓大家理解到「燒很高未必危險,但不燒不一定沒危險」的觀念。

  王韋力醫師說,「兒科醫師經過長時間的經驗累積,往往在病童進門3秒內就決定該怎麼下診斷」,有一次,父母帶著一個活動力明顯不佳的孩子來看診,父母問醫師:「孩子這樣,要不要住院?」然而,醫師的腦中卻已想著「加護病房有沒有床」。

 

半夜發燒要去掛急診嗎?

  撇開3個月內的寶寶發燒不說,察覺寶寶在半夜發燒,是否需要立刻去掛急診?相信常常讓父母覺得很糾結,王韋力醫師建議先這樣處置,「家裡應有常備退燒藥,按照規定劑量讓孩子服用,觀察一下,若退燒後,活力如常,就不需要過分擔心;如持續不適就抱去醫院檢查」。

  但發燒幾度適合吃退燒藥,「睡眠中,量到39℃以下,可等一個小時後再量一下,觀察是否有退燒;若39℃  以上,則可給予退燒藥物」,但他提醒,若孩子曾有熱痙攣的病史,「不用到39℃就可先服用退燒藥,早一點退燒,有機會降低痙攣發作的機會」。

  先行處置後,狀況沒有更差,可暫時不需要急著在半夜掛急診,只是需要父母辛苦一點,持續留意孩子的情況。待天亮後,再到住家附近的診所就醫。「過程中,可能會擔心孩子有昏睡狀況,如果一直燒著,可適時喚醒孩子,起身喝點水」。

  有父母會運用物理性治療幫助孩子降溫,如:睡冰枕、溫水擦澡,「不是不可以,但要看情況,如孩子有心臟病,就不宜用睡冰枕的方式降溫。而且發燒溫度高的話,物理性降溫的方法沒有效」。

 
嬰幼兒吃藥


燒到
38℃就一定要吃退燒藥?

  王韋力醫師表示,「原則上,38℃以上就可吃退燒藥,但仍要看孩子的狀況,有的寶寶一發燒就很不舒服,吃了退燒藥就好很多,這樣吃退燒藥是有幫助的;有的寶寶就算發燒,活力還是很好,不量體溫,根本不知道發燒了,這樣的情況如果不是高燒超過39℃,或許就可以先不吃退燒藥,再繼續觀察了」。

  在沒有特別特殊疾病的情況下,孩子吃了退燒藥後,需要時間觀察狀況,再決定之後的處置,他強調,「觀察,不是不再處理或不再給藥,而是更需要加強觀察退燒後的活力狀況」。

 

兒科醫師評估主要照顧者的照護能力

  孩子生病,父母著急,總希望看診的兒科醫師能很快診斷出孩子到底怎麼了。但對兒科醫師而言,不只要找出孩子生病的原因,還要考量主要照顧者是否有足夠的能力照顧生病的孩子,避免病況惡化,以求早日康復。王韋力醫師指出,「在病程中的孩子,有位能掌握狀況的觀察者是非常重要的,而這任務非主要照顧者莫屬。因此,兒科醫師要評估主要照顧者的能力,是否能勝任觀察與處置的任務」。

  他說,常見來看診的孩子,有兩位長輩與父母陪同,在安撫了大人的緊張情緒後,就以父母為優先進行衛教的對象;若只有一位長輩帶孩子來就醫,必須小心可能家中後援不足,「即使兩個孩子的病況差不多,但兩個家庭的照顧能力不同,處置與衛教內容也就有所差異,甚至評估只有一位長輩照顧小孩可能有困難,往往就會考慮收住院」。

  王韋力醫師提醒,「有些疾病在看診當下並未有特別的症狀,卻很可能在一段時間後出現急轉直下的情況,看診醫師若有特別提醒,出現什麼樣的情況時,要儘快回診,請父母務必配合醫囑。同時,在過程中,更有賴主要照顧者的妥善觀察,以掌握治療的先機」。

 

延伸閱讀

小心!7大嬰幼兒危險病徵,別讓你的輕忽延誤孩子的就醫時機!





王韋力醫師

現任/又安心診所院長
經歷/新正薪醫院醫務副院長.正薪醫院嬰兒室主任.高醫急診兒科主治醫師.高醫兒童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專長/兒科專科.兒童過敏免疫風濕專科.成人過敏免疫專科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