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鳳梨富含營養成分,嬰幼兒食用有助排便,但須注意分量,避免浸泡鹽水而加重腎臟負擔

鳳梨富含營養成分,嬰幼兒食用有助排便,但須注意分量,避免浸泡鹽水而加重腎臟負擔

最近全台掀起「搶救鳳梨」風潮,為了避免「咬舌」感,許多人在食用之前將鳳梨浸泡鹽水或塗抹一些鹽巴,去除鳳梨酵素,不過,營養師提醒,家長不要讓寶寶食用浸鹽鳳梨,因為孩子腎臟尚未發育成熟,如果攝取過多鹽分,將增加腎臟負擔。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丁詠恬表示,鳳梨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例如,維生素B1和檸檬酸可促進新陳代謝,可讓孩子消除疲勞,增加食欲。

  此外,鳳梨酵素可幫助消化、可抗炎;膳食纖維則可刺激及促進腸胃道蠕動,且具有吸水、膨脹及助腸道益菌生長等功能,使寶寶糞便柔軟濕潤,容易排出體外,適合容易便祕的幼童食用。 

  不過,胖胖兒童可不適合多吃鳳梨,丁詠恬指出,鳳梨酸甜可口,許多孩子一吃就是一大盤,提醒家長,不要以為水果新鮮又營養,就用來取代正餐或過量攝取,長期下來,體重勢必難以控制。 

  糖尿病童可以吃鳳梨嗎?丁詠恬指出,只要算好攝取量與進食時間,鳳梨可和日常飲食中的醣類來源進行替換。但建議一天頂多一份鳳梨,切成塊狀後,放到小碗八分滿。

  至於小寶寶可以吃鳳梨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科營養師張瑄筠表示,鳳梨纖維較粗,還沒長好牙齒的寶寶不易咀嚼,建議用來製作副食品,將鳳梨榨成汁或打成果泥,等寶寶長牙後,具備一定的咀嚼能力,再吃小塊鳳梨。

  鳳梨含有特殊的鳳梨酵素,吃進嘴裡,刺激口腔黏膜,造成「咬舌」感。張瑄筠提醒家長,幫寶寶準備鳳梨時,不要用浸泡鹽水來減少鳳梨的「咬舌」感,因為鹽水中的鹽分會停留在鳳梨,增加寶寶不必要的鹽分攝取,容易造成腎臟額外負擔。 

  如果擔心寶寶吃了鳳梨,出現過敏反應,製作副食品時,建議將鳳梨煮熟,破壞鳳梨酵素,就能減少對黏膜和皮膚的刺激。此外,孩子第一次吃鳳梨時,不要吃太多,觀察孩子皮膚和腸胃道無過敏反應,如果沒有異狀,再慢慢增加每次鳳梨的食用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