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小四男童留長髮綁馬尾,被當妹妹也無悔,只為捐髮助癌友 ,男孩說:想再留長、再捐一次!

小四男童留長髮綁馬尾,被當妹妹也無悔,只為捐髮助癌友 ,男孩說:想再留長、再捐一次!

長相清秀的敏睿,這一兩年可是學校風雲人物,因為他是表現優異的田徑隊選手,且留著一頭飄逸的長髮,跑步運動時,戴上髮箍、綁起馬尾,一開始,同學笑問,「怎麼想變女生?」他嚴肅回應,頭髮留長後,要捐出去,製作假髮,幫助沒有頭髮的癌友。



  癌症連續38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106年度癌症發生人數達11萬1,684人,不少癌友接受化療、標靶藥物時,因為藥物副作用而嚴重掉髮,外貌改變,無法坦然面對外界。   

   在治療過程中,當癌友頭髮稀疏,甚至沒了頭髮,就需要一頂假髮,但一頂質感較好的假髮約需兩萬多,這對癌友及家屬來說,也是不小的負擔。   

  為此,台灣癌症基金會長期提供「醫療級假髮」,免費借給癌友,希望癌友在治療過程中,能自信地面對外界,降低因掉髮、禿頭所引起的身心負擔。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說,一頂「醫療級假髮」約需5至8束頭髮,製作費3,500元,近幾年來,每年平均製作1,000至1,200頂,除了經費外,更需要民眾慷慨捐髮。     

  就讀台北市西松國小四年級的敏睿,在兩年前,看到姊姊捐髮幫助癌友,製作假髮,他覺得這是相當有意義的事,開始留起頭髮。不過,長相俊俏的他,留起頭髮,常被認為是妹妹,進到男廁時,常被叫住,「小美女,你走錯廁所了」。

  此外,運動、練跑時也有些小困擾,如:必須戴上髮箍,但敏睿還是堅持下去,日前捐出留了兩年的頭髮,一想到製作成假髮,可以幫助癌友,就相當開心,他說,「想再留長、再捐一次!」   


捐髮男孩敏睿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合影。

  蔡麗娟指出,「愛心捐髮條件簡單,頭髮超過30公分,不燙不染」,希望民眾發揮愛心,踴躍捐款、捐髮,募集足夠的假髮製作經費,並將愛心捐髮製作成「醫療級假髮」。     

  如需租借假髮,癌友或家屬可與台灣癌症基金會聯繫,租借假髮方式有二,一為線上(https://wig.canceraway.org.tw/);一為現場租借,需來電預約,週一、三、五上午10:00至12:00,台北總會02-8787-9907,南部分會07-311-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