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AZ疫苗開打首日,蘇揆、陳時中部長帶頭接種,疫苗V-Watch健康回報系統上線,供接種者回報健康狀況

AZ疫苗開打首日,蘇揆、陳時中部長帶頭接種,疫苗V-Watch健康回報系統上線,供接種者回報健康狀況

AZ疫苗今天開打,在衛福部部長陳時中陪同下,行政院長蘇貞昌於上午7時40分於台大醫院接種疫苗,但他這第一針卻並未公開示範,令外界質疑「打假針」,台大醫院出面澄清「絕對沒有這種事情」。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接種AZ疫苗(中央社/指揮中心提供)。
 
這次的疫苗開打,有著濃濃政治味,中央與地方較勁,原本號稱「天下第一針」的亞東醫院在早上8時開打,院長林芳郁帶頭示範,且新北市長侯友宜現場視察,不過,蘇揆則硬是提早20分鐘。
                                 
為何總統蔡英文為何沒有帶頭先打?陳時中表示,他個人希望國產疫苗能夠研發成功,再讓總統帶頭打國產疫苗。國產疫苗能自給自足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希望成為另一座「護國神山」。             
                                   
至於打了AZ疫苗,感覺如何?陳時中在下午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說,「打完疫苗後,覺得還好,只是背有點痠痠的,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但其他沒有怎麼樣。」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一早也在台大接種疫苗,他說,疫苗通過嚴謹的評估,專家小組確認至目前為止,AZ疫苗相當安全,「我們時間到了就打」,打完沒有什麼特別感覺,跟打流感疫苗一樣。

 

接種AZ.民眾意願高於醫護人員                        

儘管蘇揆、指揮官陳時中帶頭接種疫苗,但醫護人員卻不怎麼領情,以台大為例,在8,000多名醫護人員中,逾7成願打疫苗,但一提到AZ疫苗,僅有1,700多人表示願意接種,比率僅2成1左右。

至於北榮,全院醫護人員約6,000多人,有意願施打AZ疫苗,則只有1,487人,僅約2成。         

相較之下,一般民眾接種意願反而高一點,台灣社會調查所所長、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發表一項千人疫苗接種調查,如果未來一週可望接種AZ,約24.5%民眾有意願。此外,約4成受訪者會因為總統等重要政治人物接種而提高意願。      

對於國產疫苗的研發,楊志良認為,進步落後,如果國產疫苗在做完第二期試驗後,只看抗體濃度,就可透過緊急授權幫民眾施打,「我一定不打,且要率隊到衛福部門口抗議。」                                                    

楊志良說,目前取得歐美國家緊急授權的疫苗業者,都需完成第三期試驗,如果台灣本土疫完成第二期試驗的抗體濃度,就可拿到緊急授權,屆時外銷無望,因為「鬼才會跟你買。」  

 

建置回報係供接種者回報健康狀況

為了有效追蹤民眾接種疫苗後的健康情形,疾管署與宏達電(HTC)旗下健康醫療事業部DeepQ團隊合作,於疾管家建置「Taiwan V-Watch」COVID-19疫苗接種健康回報系統,民眾於接種疫苗後,可定期回報自身狀況。                    

除此之外,該系統會依使用者填寫的疫苗廠牌,自動計算下次的接種日期,並提前發出提醒訊息,便於民眾提早安排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