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跟著爸媽一起回家囉!除了正式進入「新手爸媽培訓營」也開啟了無限挑戰

寶寶跟著爸媽一起回家囉!除了正式進入「新手爸媽培訓營」也開啟了無限挑戰

寶寶與媽媽準備一起回家囉!坐月子期間,媽媽不僅需讓身體得到良好的修復,也要正式進入「爸媽培訓營」,學習育兒大小事!

文章目錄

新手爸媽

新手媽媽篇

坐月子期間的飲食重點?

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對於正在哺乳的媽媽很有幫助。黃士娟護理長提到,把握「肚子餓就吃,口渴就喝」的基本原則,均衡飲食,千萬不要刻意減肥。同時可多攝取蔬菜水果,預防便祕,以及多喝水分、湯汁,促進乳汁的生成。

「切記不要過多攝取單一食物。」她補充說明,過量攝取豬腰、麻油雞、花生豬腳等,容易造成高熱量、高膽固醇,而含有咖啡因等刺激性飲料也要少量攝取。

遇到塞奶、脹奶該如何處理?

「寶寶是最好的吸乳器。」發生塞奶時,媽媽先確認塞奶原因,及乳房是否出現硬塊、小白點等,多親餵有助解決不適。建議從塞奶之側開始哺餵,藉由寶寶正確的吸吮,多少能舒緩塞奶和硬塊問題。

無法親餵寶寶時,媽媽可輕柔地按摩乳房,以手擠奶方式慢慢讓乳汁排出,用濕毛巾冷敷,能舒緩脹奶速度。黃士娟護理長建議,飲食暫時避免過於油膩的食物,水分可以幫助讓乳汁較不濃稠,可預防塞奶的發生。

面對產後憂鬱,如何緩解心情?

黃士娟護理長提出6點舒緩憂鬱心情的方法:

  1.自我觀察:一旦發現憂鬱情緒,儘早告知醫師,尋求專業協助。
  2.與家人朋友聊聊:讓周圍的人了解自己的感受,表達自己需要被支持。
  3.不要想什麼都自己來:適時接受旁人提供的幫助,對於適應新生兒的生活也有所幫助。
  4.安排自己的時間:試著做些讓自己放鬆的事,有個喘口氣的機會。
  5.盡可能休息:在有空時小睡片刻,並與伴侶分擔夜間照護工作。
  6.規律運動、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對於輕度憂慮症患者的情緒有改善、要緊量攝取健康食物。

新生兒照顧篇

正確抱寶寶的姿勢?

剛出生的新生兒,頸部肌肉尚未發展成熟,錯誤的抱姿可能會使得媽媽施力不當,引發媽媽手,甚至讓寶寶受傷。

黃士娟護理長提到,媽媽可以先一手托住頸部,一手托住臀部,再直立抱起,或是採用搖籃抱,最能支撐寶寶的頸部及頭部,並使其靠近自己的身體,給予安全感。同時要留意,在抱的過程中不要搖晃,以免讓寶寶受傷。

換尿布的提醒?便便的觀察?

喝奶前,可藉由換尿布喚醒寶寶,有助於其專心喝奶,而喝奶後也是更換尿布的好時機,黃士娟護理長提到,為避免在抬高腳部,壓迫到喝飽後的腹部而吐奶,爸媽在更換時,動作應輕柔,也能用毛巾將寶寶的頭部墊高,預防溢吐奶。

而觀察寶寶的便便有3個重點:顏色、形狀質地、次數,配方奶寶寶與母乳寶寶又會有些不同:

 

配方奶寶寶

母乳寶寶

顏色

黃色、綠色

金黃色

形狀質地

質地黏稠易成形

稀稀的,部分帶有黏液狀

次數

一個月內約3~6次,滿月後約一天3次。

一天約8~12次

寶寶一直哭,如何判斷肚子餓還是不舒服?

寶寶還不會表達需求,最常以哭鬧來表現。陳威樺醫師提到,寶寶肚子餓時通常會出現吐舌頭、轉頭找乳頭、把手放進嘴裡等動作,如果都沒人理會,才會開始哭鬧,當寶寶做出以上動作時,爸媽就能先餵奶。

如果餵飽了,寶寶依舊哭不停,爸媽還能再觀察是不是尿布濕了、情緒太過亢奮、需要陪伴等。假設以上狀況都排除,爸媽就要懷疑是疾病所致,「倘若寶寶哭鬧的時間點常在半夜,就可能是常見的腸絞痛問題。」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新手爸媽好焦慮?「父母講堂」帶你了解孩子情緒 ft.麗嬰房
新手爸媽必看!寶寶哭鬧常見5大原因及應對方式
新手爸媽別心慌,照顧寶寶這2件事最重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