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產檢時,孕媽咪最常問醫師的3個問題,孕吐、胎位不正與孕期適合運動,你最關心哪一個?

產檢時,孕媽咪最常問醫師的3個問題,孕吐、胎位不正與孕期適合運動,你最關心哪一個?

相信許多懷孕的孕媽咪們,在得知自己懷孕後,除了開心之餘,內心也有很多關於自己、關於胎兒、關於懷孕的問題,想向醫師請教。你最關心的問題是哪一個呢?


  經常在門診時,會有孕媽咪向我們詢問,「請問醫師,我目前孕吐好嚴重要怎麼辦才好?」「請問醫師,我目前的體重會太重嗎?寶寶會不會有什麼影響?」等等的問題,這邊就特別整理出門診中最常被孕媽咪提問的3個問題,與大家分享。
 

Q1:請問醫師:我孕吐很不舒服要如何緩解?

  在瞭解孕吐如何緩解之前,孕媽咪要先瞭解為什麼懷孕會有孕吐呢?孕吐又可稱作「害喜」,是許多媽咪會在懷孕初期(第5、第6週)時容易碰到的現象,目前最普遍認為孕吐的反應主因是,因為孕婦的荷爾蒙改變、情緒變化及飲食情形所影響。

  懷孕期間,人類絨毛膜性腺刺激素及黃體素大量分泌時,會刺激到大腦嘔吐中樞令孕媽咪會有嘔吐的感覺,不過,並非所有懷孕的人都會遇到,有些孕媽咪反而沒有特別感受,因此,害喜的原因並無定論,但若是孕媽咪遇到了害喜特別嚴重的情況,還是可利用以下方式緩解:

1.飲食的改變

  可以選擇自己有胃口的食物補充養分,少量多餐,以吃得下為主,無需特別忌口,若是因為沒胃口而空腹,可能會使噁心的感覺更為嚴重。在此,建議孕媽咪,在食物的選擇上,應以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為主,較能提供孕婦所需營養,或是吃一些小蘇打餅,中和胃酸讓胃舒適一些。

2.補充維生素B6

  維生素B6有抑制嘔吐的作用,也可以多補充一些含有維生素B6的食物,如:雞蛋或是香蕉等等,可讓媽咪在妊娠反應上覺得舒服一些。

3.多休息保持心情愉悅

  心情也是影響孕媽咪妊娠反應的重要因素之一,不妨儘量透過一些休閒項目轉移注意力並放鬆心情或是多加休息,保持身心愉悅,但要切記,吃飽飯後不要立刻躺下休息,這樣容易因胃食道逆流而造成不適喔!

 


Q2:請問醫師:我現在胎位不正,該怎麼辦才好?

  大多數的胎兒在妊娠8個月之前,會逐漸轉變為正常的胎位,如果此時胎位仍不正的話,可以以「膝胸臥式」,藉由改變重心的方式讓胎兒可在空間轉動。然而,至足月時仍然是臀位的話,也可在專業醫師及超音波的監控下,實施「胎兒體外迴轉術」,但是此一作法有一定的風險,媽咪務必聽從醫師的建議並審慎評估後決定,若仍舊有疑慮的話,最終則可透過剖腹產的方式生產。

  無論哪一種方式,醫師都會以孕媽咪的狀態進行最恰當的評估及建議,而且大部分的情況下,有些孕媽咪在臨盆前胎位還是會突然自動轉正,所以,孕媽咪也無需過擔心,反而應該要保持良好的心態,對於順利生產才更有益處。

 

Q3:請問醫師:懷孕期間可以做一些什麼運動呢?

  孕媽咪們無論是生產前或是生產後都會特別留意自身體態,總是很擔心生產後的身材是不是就回不去了?因此,來產檢時,一定很常聽醫師鼓勵孕婦可多去戶外走走做些運動!其實運動對孕期及之後的生產好處多多,其中一項就是有助孕媽咪的身材得以在產後可恢復得更好喔。

規律的運動對孕媽咪有好處

  孕期規律運動,對孕媽咪的好處如下:

.增加肌耐力維持體重,幫助孕媽咪提升懷孕時所能承擔的重量。

.運動可使身心愉悅、提升睡眠品質。

.儲備體力在生產時可以更加順利。

.產後可以較快速恢復身材。


  通常會建議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孕媽咪,先從基本的散步做起,每天步行至少20分鐘,再更進階一點,則可以嘗試游泳、跑步、提拉皮斯或是瑜伽等運動;若是原本就有運動習慣的媽咪,想要像跳舞或是有氧等等較為激烈一點的運動,可以先和產檢醫師討論,看看自己目前的身體狀況是否合適。

  由於孕婦在懷孕期間容易缺鈣,因此,不論從事哪一項運動,在運動的過程中,孕媽咪應該特別留意的是,在運動時要注意膝蓋、關節等部位,不會因為運動後而有疼痛的現象,如有應立即停止並尋求醫師協助,且要多加留意自身及胎兒的情況,才能達到最好的運動效果。





在迎接小生命到來的路上,孕媽咪需要被關心,更需要被用心守護!
每一位孕媽咪都是育禾真心想守護的對象,
期盼以淺顯易懂的內容,提供所有孕媽咪安然度過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