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帶孩子看診總是像泥鰍一樣嗎?教你正確看診姿勢,更加安全好檢查!

帶孩子看診總是像泥鰍一樣嗎?教你正確看診姿勢,更加安全好檢查!

小朋友看診時常常動來動去,搖頭晃腦,沒辦法讓醫生好好檢查,兒科醫師常常練就深蹲的好功夫,就是為了把小朋友的喉嚨看清楚。但是如果有時候一直沒辦法固定好小朋友,不但醫生檢查無法確實,甚至小朋友掙扎太厲害不小心也可能會受傷。比如抽鼻涕或做流感快篩檢查時碰傷鼻黏膜導致流鼻血,還是手腳抓太緊而瘀青。

 

小孩看診每次都動來動去,無法好好檢查

小朋友看診時常常動來動去,搖頭晃腦,沒辦法讓醫生好好檢查,兒科醫師常常練就深蹲的好功夫,就是為了把小朋友的喉嚨看清楚。但是如果有時候一直沒辦法固定好小朋友,不但醫生檢查無法確實,甚至小朋友掙扎太厲害不小心也可能會受傷。比如抽鼻涕或做流感快篩檢查時碰傷鼻黏膜導致流鼻血,還是手腳抓太緊而瘀青。(推薦文章:新生兒第一個月要注意12件事!嬰兒需要看醫生的16項症狀、8個慢性問題,爸媽必知

那大家也許會說,就請跟診護理師抓就好啊 ?

現在的小孩各個都是寶貝,有些小朋友在固定之後偶爾有些手腳壓迫紅腫,然後遇到不明理的家長,馬上對護理師咆哮投訴,甚至提告,說故意傷了他的孩子。這些事件絕不是偶有,因此目前各醫院大概都是由家長自己固定孩子,護理師最多只是幫忙輔助。所以如何正確的固定小朋友,大家一定要學起來喔。

下盤穩固、小孩就難以做大動作掙脫

小朋友正確的看診姿勢,首先爸爸媽媽要用自己的大腿先將小朋友的雙腿夾緊,這個非常重要,下盤穩固,雙腿無法出力,就不容易做大動作掙扎,或是泥鰍式的脫困動作。很多說小孩很有力氣,固定不住的家長,都是忽略了這一點。威力醫師也常常因為小朋友腳沒有固定住,一邊看喉嚨,一邊躲無影腳。
接下來父母的一隻手環抱住小朋友的雙手,這樣他雙手舞動,揮拳打醫生或搶壓舌板的機會就會減少很多。另一隻手在壓住額頭,緊緊貼在自己身上;免得小朋友用鐵頭功,四處敲打。(根據威力醫師的經驗,這種鐵頭功打到醫生的機率很低,但是往回撞到家長鼻子的機會很大,我遇過好幾個家長被撞到流鼻血的。)

複習一下三個重點:

  • 夾緊雙腳
  • 環抱雙手
  • 壓住額頭


像照片中這位媽媽就固定的很好,小朋友不容易掙扎,因為是包在媽媽懷裡,也比較有安全感,不會感到驚恐。如此一來,醫師要檢查喉嚨、鼻子、耳朵或是做一些處置都可以正確方便又快速,也不容易受傷喔。如果大家都能這樣做到,那剩下的小朋友吐口水,嘔吐,尿尿攻擊,就是醫生自己應該要躲掉的,不會怪家長喔。(推薦文章:小孩打呼聲超大需要看醫生嗎?



💁‍♂本文由【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
 
 現任:新正薪醫院兒科副院長
 專長:兒科專科,成人過敏免疫專科,兒童過敏免疫及風濕專科
 經歷:高醫急診兒科主治醫師,高醫兒童過敏免疫科,正薪醫院兒科副院長,正薪醫院嬰兒室主任。
看更多兒科醫師-王韋力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