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全麻後什麼都不知道,把孩子生出來不是很好?名醫分析剖腹產採半身麻醉的8個優勢

全麻後什麼都不知道,把孩子生出來不是很好?名醫分析剖腹產採半身麻醉的8個優勢

決定計劃性剖腹產生產後,最令人關心的莫過於麻醉方式,到底是全身麻醉?還是半身麻醉?在沒有特殊狀況下,以半身麻醉為主,但為何不是全身麻醉,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時候,完成生產大業,不是很好嗎?其實剖腹產採用半身麻醉具有多項優勢,不信?就請繼續看下去囉!


      臨床上使用的麻醉技術,一般可分為全身麻醉和區域麻醉。區域性麻醉包括半身麻醉或局部麻醉。

      一般人想到要在肚皮上劃刀,把寶寶取出,不禁令人「絞冷筍(台語)」,應該是用全身麻醉吧?麻藥一上,什麼都不知道,醒來後,什麼都搞定了。對此,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王培中表示,「如果沒有特殊狀況的話,以半身麻醉為主」。

      不過,很多產婦會擔心,半身麻醉時雖身體動彈不得,但在意識清楚下,承受開腹剖肚不是更覺得可怕嗎?所以,有人會想要全身麻醉,只因為「我不要聽到醫師講話」、「我不想聽到電燒的聲音」、「感覺有人在弄我,覺得很惶恐」……即使不少產婦擔心這些事,但他強調,「剖腹生產仍以半身麻醉為最佳麻醉方式」。

 

半身麻醉的8大優勢

      為了讓大家清楚理解,王培中醫師特別依照術前、術中與術後等三階段來分析8項原因,說明半身麻醉的優勢:

術前

1.禁食(NPO時間不足時,可避免吸入性肺炎。

      一般在手術前,會請病人禁食,「因為若進行插管麻醉,吃了東西容易引起嘔吐,將會非常麻煩,若嘔吐物進到氣管,可能引起吸入性肺炎,這是麻醉科醫師很怕的併發症,因此,在預定手術前的6至8小時,會請病人不要吃東西」,不只不吃固體食物,連流質都要避免,「特別像牛奶、豆漿等更是禁忌,倒是白開水還能勉強接受」。

      他指出,剖腹生產有部分是事先安排好時間的計畫性剖腹產,但有些卻是臨時安排的,例如:產程遲滯、胎心音不穩,更危險的像:胎盤早期剝離或子宮破裂等等非常緊急的情況,「根本無法知道病人之前是否有吃東西,或者又像病人剛好在進食後,出現剖腹產的適應症,如果這時進行全身麻醉,麻醉科醫師會非常困擾」。

      王培中醫師補充,還有可能情況真的非常緊急,「連翻身上麻醉的時間都沒有的話,麻醉科醫師在取得病人家屬同意後,進行危險比較高的氣管插管全身麻醉」。

      如果時間沒有這麼急迫的話,麻醉科醫師還是希望是採半身麻醉,「即使產婦在手術中吐了,可是在清醒狀態下,仍能配合把頭歪一邊,吐出嘔吐物,雖會弄髒床上或地面,至少人是安全的,不用擔心嘔吐物進到氣管」。

      王培中醫師強調,基於安全考量,剖腹生產絕大部分是採用半身麻醉,否則在全身麻醉過程中,萬一產婦不舒服而嘔吐,將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

 

剖腹產10大適應症

      王培中醫師指出,剖腹產的10大適應症如下:

      .胎兒窘迫(胎心音不穩)       

      .產程延長   

      .骨盆狹窄

      .胎位不正

      .多胞胎妊娠                               

      .胎盤因素

      .前胎剖腹生產

      .曾接受子宮手術

      .母體的病情

      .胎兒的病情

 



2.已有無痛分娩止痛導管,可直接加藥麻醉做手術。

      自然產待產時,有的產婦會接受減痛分娩,一旦有胎心音不穩、產程遲滯,需要手術的狀況時,他表示,「只要在減痛分娩的給藥管道上加藥,即可進行剖腹生產,因為麻醉方式相同,差別在於加藥的藥物與劑量而已」。既然加藥就可進行手術,何必要多此一「管(插)」進行全身麻醉呢?而且在插管後,會有喉嚨痛、傷到牙齒等可能發生的合併症,能免則免。

 

術中

1.執行全身麻醉,會麻醉影響到小孩!

      這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全身麻醉會麻醉到胎兒,半身麻醉是讓下半身沒有感覺,屬於區域性的麻醉;全身麻醉則是藥物進入母體的整個循環系統,同時也會進入到子宮、胎盤的循環,會讓胎兒吃到麻藥。通常採全身麻醉的剖腹產,寶寶出來後的狀況比預期的差一點。

      王培中醫師指出,「若是緊急狀態下的剖腹產,不得已採全身麻醉,像凶險性高的子宮破裂、胎盤早期剝離等,寶寶出生後本來就需要兒科醫師的緊急救護,因此,會事先請兒科醫師在產房支援,降低插管麻醉對寶寶的影響」。

      若是一般剖腹產手術採用插管麻醉的話,就變成很不好的事情,他說,「因為原本興高采烈地要迎接寶寶出生,但寶寶出來後不哭不動,甚至不呼吸,這時,就需要對寶寶進行急救,而且無法了解寶寶是有病在身,或只是吃到麻藥而已」。不論是什麼原因讓寶寶不哭不動,臨床上,都還是要走完全套的急救流程。

      王培中醫師表示,「我們常常遇到在急救完成後的5分鐘、10分鐘,寶寶就完全清醒了,但同時也完成了氣管內管的放置,甚至還送進加護病房,這番狀況其實挺令人覺得尷尬。然而,若無法在5到10分鐘內完成急救的話,又可能造成寶寶無可挽回的傷害,所以,若不是非常緊急的狀態,不會採用全身麻醉,也就不會讓寶寶吃到任何的麻藥」。

 

2.懷孕這麼辛苦加開刀,全程清醒可第一時間看到小孩。

      王培中醫師說,媽媽十月懷胎,歷經各種檢查,最後,有適應症的產婦還要挨上這一刀,無非就是為了想早點看到小孩。如果能在第一時間看到小孩,不是非常好的事嗎?甚至有人為了趕快看到小孩,不惜要求剖腹生產。他強調,「若用全身麻醉的方式,就無法在第一時間看到寶寶了。因此,麻半身可讓媽媽保持清醒,並在第一時間讓媽媽看到小孩,以婦產科醫師的立場來看,這樣算是『贏一半』,因為我們有兩個病人,一是媽媽,一是寶寶,寶寶ok了,也讓媽媽看到寶寶,再來就專心處理媽媽的縫合即可」。




3.因安全有疑慮而開刀,看到小孩沒事就放心了。

      如果是因為待產時出了狀況,如:胎心音不穩、產程延遲、媽媽高燒等,而需要進行剖腹產,至少讓媽媽在第一時間看到寶寶是安全健康的,將使媽媽感到安心,畢竟就是因寶寶有了狀況必須開刀。

      王培中醫師表示,「有的時候,狀況太緊急而必須插管麻醉,當媽媽清醒後,第一句話就問:我的孩子怎樣了?所以,選擇半身麻醉,可讓媽媽看到寶寶安全的模樣,媽媽會安心許多。尤其有的產婦必須接受後續治療,往往好幾天無法看到寶寶,但能在第一時間看到寶寶的話,總是能減少媽媽內心的惶恐」。

 

4.脊椎麻醉放鬆肌肉,手術難度會下降,傷口也較小。

      王培中醫師說,「採取半身麻醉(腰椎麻醉),手術進行將容易許多」。他解釋,腰椎麻醉(Spinal nesthesia),是指讓腰椎以下的肌肉呈現鬆弛的狀態,腳連動都無法動,這時,打開肚子的難度會下降許多,因肌肉張力下降,有時可以讓傷口開小一點。反之,在插管麻醉的情況下,產婦的肌肉張力會相當地大,甚至在麻得不夠深時,腳還會動,或是出現稍微掙扎的狀態,肌肉張力大,要開腹時,肌肉非常緊繃,不得已會讓傷口開得大一點。「傷口小,對媽媽而言,也算得上是功德無量吧!」

 

術後

1.在母嬰親善醫院生產,半身麻醉才有機會skin-to-skin

      嘉基是鼓勵餵母乳的母嬰親善醫院,若產婦在半身麻醉且麻醉技術很好的狀況下,術後很清醒,也不會吐,甚至不覺得痛,醫護人員會讓媽媽在第一時間接觸小孩,即所謂的「母嬰早期肌膚接觸(skin-to-skin)」,不只溫馨,也許寶寶在產檯上就可吸到母乳。他說,「如果是插管麻醉,將會錯過如此溫馨的畫面」。




2.半身麻醉有餘韻後勁,術後短時間內不會痛。

      王培中醫師表示,進行半身麻醉時,會有所謂的「餘韻(後勁)」,「就是麻藥不會退得這麼快,在術後至少兩小時,甚至約4至8小時,產婦不太會覺得疼痛,等於是有術後止痛的效果」。若之前有使用減痛分娩,加藥後可轉為剖腹產,於手術後再加藥,則做為術後止痛之用,可讓產婦全程不太會感到疼痛。

      如果是插管的全身麻醉,只要麻藥離開身體,就必須馬上使用其他的止痛藥進行止痛,否則產婦一張開眼睛,立刻覺得傷口非常痛。他強調,「這樣的『後勁』是全身麻醉做不到,但半身麻醉可輕鬆發揮的效果,這也是半身麻醉的優勢之一」。

      或許有的孕婦依舊對於在清醒狀態下進行剖腹產有所恐懼,但王培中醫師再次強調,「除非是特別的情況,否則還是以半身麻醉為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