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空氣清淨機聰明挑!不只要防室外PM2.5,室內維持好空氣同等重要!

空氣清淨機聰明挑!不只要防室外PM2.5,室內維持好空氣同等重要!

去年流行起的新冠肺炎,讓多數人減少外出,避免接觸過多人群,今年疫情即使曾稍有緩解,但依然不可鬆懈!待在家中、室內的時間變長,若想擁有好的空氣品質,需仰賴一台合適的空氣清淨機來濾塵及消毒!如何挑、如何選,爸媽要快筆記下來!

多數人誤以為,待在家中空氣品質較好,其實有很多看不見的汙染源,正影響著室內的環境,即便使用了空氣清淨機,若是沒依據室內空間坪數、或是針對特殊功能挑選,可是會讓效果大打折扣。
 

4項影響室內空氣品質的因素

室內有哪些看不見的汙染源?小森林兒科診所院長祁孝鈞提出4項因素,並說明對人體的危害:

1.灰塵、塵蟎

祁孝鈞醫師提到,最常見是灰塵和塵蟎,特別是隱身在孩子房間中的絨毛玩具及棉被等,而這些散布在空氣中的灰塵及塵蟎,都是容易引起孩子過敏的症狀。 

2.抽菸

爸媽別小看二手菸的威力,即使沒在孩子面前抽菸,那些散布在空氣中,以及附著在家具、沙發上的二手菸粒子,都可能被孩子及其他家人吸入體內,進而增加中耳炎及呼吸道病的機會。 

3.廚房油煙

炒菜的油煙,和燒烤所產生的煙霧,皆會對人體的呼吸系統產生傷害。祁孝鈞醫師表示,如果家中是開放式廚房,或是與客廳沒有很好的隔間,抽油煙機又沒達到很好的作用時,就會影響到室內的空氣品質。

4.寵物毛屑

家中有養寵物的爸媽會發現,到了秋冬季節,毛小孩身上的掉毛量會增加,而散落在地板、家具,甚至是空氣中的微小毛屑,就會導致孩子出現過敏反應。

 

如何挑選適合的空氣清淨機

使用空氣清淨機,能有效過濾家中空氣的懸浮微粒,但要讓效果顯著,爸媽要會聰明選擇適合的空氣清淨機,將以下因素列入考量:

 

1.室內的坪數大小

「就像挑選除濕機一樣,挑選空氣清淨機,須注意所使用的室內坪數大小」,祁孝鈞醫師提醒,不同尺寸的空氣清淨機,適用的室內空間也不同,如果大空間配上一台太小的空氣清淨機,就可能無法達到過濾效果,「一般來說,建議選擇比空間坪數大一點的機器較為合適。」
 

另外,使用的房間數有幾個,就應該挑選幾台空氣清淨機。祁孝鈞醫師表示,空間有隔間的阻擋,即便將房門打開,效果仍很有限。
 

2.過濾技術

在濾淨技術方面,祁孝鈞醫師提到,具有高效微粒空氣過濾器(HEPA),可達到一定的過濾標準,爸媽能放心使用。如果能額外添加殺菌功能,更可進一步去除空氣中的懸浮病原。
 

而通常濾淨效果越好,運轉的聲音也會愈大,為了不影響孩子晚上的睡眠品質,建議較適合放在像是餐廳、客廳等區域。
 

小淨紫外線殺菌空氣清淨機.先濾塵再殺菌消毒.維持室內好空氣

想要改善室內空氣,但還沒有頭緒?爸媽不妨試試看「小淨紫外線殺菌空氣清淨機」,不同於大眾品牌的經營方式,獨創【終身保固】,只要按時更換全新耗材就能享有終身保固!一天不到11元,全家就能享有好空氣!
 

你知道嗎?呼吸吐氣出來的病毒、細菌,比PM2.5還要恐怖,若沒妥善處理,室內空氣將會惡化下去。小淨紫外線殺菌空氣清淨機,採用雙重淨化技術,先用HEPA濾網將粉塵過濾掉,再讓紫外線消毒UVC燈管照射殺菌,通過專利發明設計,確保空氣都是新鮮的。
 

如今在台北的防疫旅館中,也能看到小淨!其特別之處,在於獨特設計的精油棉座,增加生活品味,也能讓防疫隔離生活不無聊。以為只有這樣嗎?如果你家孩子是個小小藝術家,還能將圖畫上傳,機身設計就會是孩子的作品。小淨紫外線殺菌空氣清淨機,不僅維護空氣健康,還能大大提升孩子的自信心!



了解更多>紫外線殺菌空氣清淨機





祁孝鈞醫師

現職/新竹市東區小森林兒科診所主治醫師

專科證照/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會員.台灣小兒科專科醫師.台灣氣喘衛教協會認證醫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