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明明媽媽就在身邊,孩子卻看不到,原來是斜視惹禍!幼兒出現6大特徵應就醫治療

明明媽媽就在身邊,孩子卻看不到,原來是斜視惹禍!幼兒出現6大特徵應就醫治療

小雅跟家人逛夜市時,總習慣緊拉媽媽的手,因為她很容易就走丟,原因是她常看不見媽媽在哪,但奇怪的是,人明明就在旁邊,怎會看不到。至眼科就醫,才找出問題,原來她罹患外斜視,只要媽媽或家人站在某一側,就不在視野內,看不到人。


      什麼是斜視?亞東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翁紹維指出,雙眼就像是兩台攝影機,在看遠方目標時,兩眼視線會呈現平行,在看近距離物體時,雙眼內側的肌肉就會出力,讓視線得以聚焦在同一個目標,這就是「內聚」。     

      但如果看遠方物體時,雙眼仍然保持內聚狀態,或是看近物時,雙眼的內聚超過需要角度時,就稱作「內斜視」。     

      至於「外斜視」,症狀為兩眼或兩眼之一向外側偏轉,常在二、三歲才出現異常,好發於疲倦或生病之際,眼睛可能移向外側達幾秒鐘,過後又回復原狀。常見早期症狀為戶外陽光下嬉戲時,常會閉上一隻眼睛。     

      翁紹維表示,最近一兩年,成年「手機型斜視」個案明顯增加,原因在於過度使用手機,緊盯螢幕時,眼睛距離手機大約只有20至30公分,長期積累下來,影響雙眼視覺的融合能力,將一個物體看成兩個,也就是「複視」。    

      翁紹維說,若本身為先天隱性內斜視,就容易發展成「急性共同性內斜視」,每次寒暑假過後,主要症狀為嚴重「複視」,至於外觀,就是明顯的「鬥雞眼」。 

      一名11歲國小學童患有先天隱性內斜視,雙眼眼球與鼻心的距離有些微小差距,暑假期間,幾乎天天打手遊,緊盯螢幕,開學之前,喊著「看不清楚」,就醫確診為「急性共同性內斜視」。 

      翁紹維指出,「急性共同性內斜視」發病機率很低,但近幾年卻經常收治一、二十歲的年輕個案,甚至出現國小學童,原因就是長時間過度使用手機、平板等3C產品所致。 

      翁紹維提出幼兒斜視的6大表現特徵,提醒家長,如果孩子出現任何一種狀況,就應陪同至眼科診所,接受詳細診治。   

1.看電視的距離愈來愈近。   

2.走路重心不穩、容易跌倒。 

3.在戶外活動時,容易走丟。 

4.習慣性歪頭。    

5.雙眼瞳孔明顯不對稱、有些鬥雞眼。 

6.在陽光下,常會閉上一隻眼睛。     

      翁紹維指出,三、四歲的小朋友幼兒至幼兒園念書時,需至眼科門診檢查視力,家長如果發現孩子視力怪怪的,出現斜視等特徵,務必提早就醫,找出問題,在醫師評估下,配戴眼鏡矯正視力,一般來說,斜視孩童必須戴上六至七年的眼鏡,以收矯正成效。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