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期盼剖腹產後的傷口完美癒合.術後立即這樣做

期盼剖腹產後的傷口完美癒合.術後立即這樣做

面對生孩子所要忍受的疼痛,媽媽沒在怕的!然而,產後看到肚皮的妊娠紋或是剖腹產留下的傷口痕跡,媽媽的內心不免萌生「一切都回不去」的感傷。其實剖腹產的傷口,術後只要願意用心照顧,並不會留下明顯的疤痕。

即使當了媽媽,女性愛美的天性依然隱身在骨子裡,只是常常忙到忘記了,卻又偶爾在不經意間瞥見肚皮那道為了生孩子而留下的印記時,有著莫名的感傷。台北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蕭勝文表示,「的確,剖腹產的傷口深度到達真皮層,要完全不留疤很難!但媽媽不必感傷,只要願意用心照顧,就有機會讓疤痕淡化到彷彿不曾有過的模樣」。
 

傷口需要及早給予積極照護

蕭勝文醫師表示,剖腹產通常採取橫切的方式,讓切口儘量與皮膚的皺褶一致;縫合時,逐層將組織對齊、仔細縫合,以減少皮膚表面的張力,有助減少疤痕組織的發生。「理論上,傷口愈小,癒合愈快,但萬一碰到胎位不正的狀況時,傷口很難小」。

他提醒,「出院後一週務必回診,讓醫師檢查傷口的癒合狀況。確認不再有組織液時,建議即可開始使用矽膠貼片,藉由醫療級矽膠貼片給予傷口適當的壓力,進而緩解來自疤痕附近皮膚所承受的張力,讓疤痕組織能被撫平,不致突起成為明顯的疤痕,顏色也能與原先膚色較為相近」。


 

妥善照護傷口.避免感染影響癒合

在傷口癒合的過程中,一定要避免感染,否則將會影響癒合的時間,蕭勝文醫師指出,「傷口癒合的時間拖愈久,疤痕組織將愈明顯,因為在傷口癒合過程中,會產生許多纖維蛋白來填補傷口,疤痕就是這些留下的增生細胞組織。提醒本身有糖尿病、肥胖等問題的產婦,更要小心照顧傷口,不讓感染延長了癒合的時間,甚至導致肥厚性疤痕的產生」。

他表示,「術後應保持傷口的清潔,避免碰到水,否則容易讓傷口沾到水而造成感染。若在夏天時,所處環境的溫度應以不流汗為原則,若讓汗水滲入了傷口,很容易引起感染」。

蕭勝文醫師補充,縫完傷口後的7天會有組織液滲出,「建議在第一次換藥後,考慮自費使用能吸附組織液的防水透氣敷料,既可吸附組織液以保持傷口的乾凈,又可讓傷口保持濕潤,有助癒合」。使用這樣的敷料還有個好處,就是產婦方便採全身淋浴的方式洗澡,不然,只能捨淋浴而以部分擦洗的方式清潔身體,才不會讓傷口碰到水。
 

善用防疤產品.撫平疤痕組織讓傷口更美觀

蕭勝文醫師指出,基於現代人對於美感甚為重視,面對「這不得不的一刀」造成的痕跡,總是希望不要太明顯而影響了展露好身材時的美觀,「因此,在做好基本照護外,善用矽膠除疤產品有其必要性」。

為了讓疤痕能在矽膠貼片的壓力下,慢慢撫平於無形,他提醒,「除了及早使用,使用時,應躺著貼,更易讓貼片緊密服貼於疤痕;每天至少貼上12小時,且長期使用3至6個月,較能看到效果,但實際使用時間將會因人而異」。蕭勝文醫師補充,貼片的好處在於,可重複使用,直到沒有黏性為止。必要時,可用清水清洗,待風乾後,再貼於疤痕處。




蕭勝文醫師

現任/台北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蕭勝文

學歷/長庚大學醫學系.台灣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碩士.英國倫敦大學學院胎兒醫學博士

經歷/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總醫師、研究員醫師.英國國王學院醫院觀察員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