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給孩子最好的教育是什麼?不是上很多才藝班,也不是會很多英文單字,而是父母的「這個」

給孩子最好的教育是什麼?不是上很多才藝班,也不是會很多英文單字,而是父母的「這個」

對父母來說,愛孩子的方式有好幾種,但真的「愛」對了嗎?

   

    每天晚上睡覺前,小女孩總是會輕敲父親書房的門,只為了跟父親道聲晚安。小女孩今天的睡衣特別可愛,說完「爸爸,晚安!」後,滿心期待父親能夠跟她說幾句話。然而,父親並沒有回頭看女兒,只是揮了揮手,敷衍地說了聲「晚安!」。小女孩神情落寞地回房間,心裡想著:「唉,今天也是一樣……」幾十年過後,女兒因病逝世,獨留父親一人在世。父親才開始後悔,自己過去從未好好看過女兒的臉,為此寫了封信給女兒。

    「爸爸讀了妳接受採訪時的報導,妳說兒時的妳,很希望獲得爸爸的愛。小時候,每次妳來書房找我時,爸爸因為擔心寫作寫到一半靈感被打斷,所以從來沒有轉身看看妳,我想請妳原諒爸爸的貧窮和忙碌。當時的我,愚蠢地相信著,比起給妳一個微不足道的晚安吻,買一台好的鋼琴給妳,或是開名貴的車載妳去私立學校上學,才是爸爸可以給妳的幸福。

父親對於沒有表達出來給孩子的愛,深感遺憾

    「但直到現在我才發現,並不是我表達愛的方式不同,而是我根本不懂得什麼是愛。如果時間可以倒轉,我想回到那個時候。雖然我可能還是會像那時候一樣,待在書房寫作,但是當妳跑來敲我書房的門,大聲對我說『爸爸,晚安!』時,爸爸跟妳打勾勾,這次我會毫不猶豫地起身,放下手上的筆,闔上書本,張開雙手給妳一個大大的擁抱。我會把妳抱起來,舉得高高的,親吻妳的眼睛,親吻妳的臉頰,對妳說聲『晚安!我的寶貝』。我,真的很想念妳。」

    上述這位父親,正是韓國知識份子代表―李御寧博士,女兒是幾年前因病逝世的李敏雅教授。李敏雅教授雖然長大後也一樣成就非凡,但在李御寧博士的心中,卻有著很深的遺憾,後悔自己沒能好好地表達父親對孩子的愛。或許是因為這樣,每次見到博士時,都能感受到他內心的悲傷。沒能傳達出去的愛,在他的心中留下無比的悔憾。

孩子除了給予物質滿足,心靈層面更為重要

    約翰.史都華.彌爾、大文豪歌德,還有蒙田等許多偉大的名人,他們的共同點是從小受到父母良好的教育。雖然也有人批評他們的父母,過度干預孩子,但換個角度思考,他們的父母沒有錯過陪伴孩子成長的「黃金時間」。在孩子需要陪伴的時候,陪在孩子身邊;在孩子需要有人聽他說話時,聽他們說話;在孩子遇到問題時,適時在旁邊提點,幫助他們找到答案。為了陪伴孩子,毅然決然放棄原本的工作,盡可能努力做到盡善盡美。他們為孩子所做的一切,並不是因為他們有錢,而是出於一顆「愛孩子的心」。

    當然,在職場獲得肯定,在工作領域上發揮所長也很重要。也有許多人是為了養家餬口,不得不辛苦工作賺錢。我想表達的,並不是要父母辭掉工作在家專心照顧孩子,而是無論工作再有成就,如果沒有花時間好好陪伴孩子,當孩子長大後,可能會感到後悔。若是將來不想留下遺憾,現在應該多花時間陪伴孩子,即使能夠陪伴孩子的時間不多,也要讓孩子知道你有多愛他們。孩子一定會感受到你的努力,以及你對他們的愛。

孩子長大,是一眨眼的事情

    父母覺得麻煩的那些事:煮副食品、幫孩子換尿布,最長不過三年;陪剛上小學的孩子一起走路上學,最長不過兩年;孩子圍著你一直問問題的時期,最長也不過五年。然而,倘若沒有好好陪伴孩子走過這些時間,伴隨而來的自責和悔憾,會一輩子跟著你。對孩子而言,父母能夠在他們需要的時候,陪他們一起走路上學、一起吃飯、回答他們的問題,就是最好的教育。

    要成為這樣的父母,必須從日常生活開始改變。很多父母被問到「放假時做了什麼活動呢?」,他們往往會回答:「什麼也沒做,就只是陪孩子玩而已。」我卻認為這是相當深愛孩子的父母,他們將假日時光都用來陪伴孩子,這絕對不是「什麼都沒做」,因為陪孩子一起玩,和他們一起度過美好的時間,就是最棒的事情。

    這就是關鍵之處,因為想法會化成語言,必須從想法本身修正。唯有如此,父母才會明白陪伴孩子是多麼美好的事情,用充滿愛的眼神看著孩子,陪孩子聊天。最後,讀完以下這句話,並把它抄寫下來,要記得對孩子而言,最好的教育就是「父母的愛」。

「時間不停地走,一刻也不停留。
孩子的黃金時間,也一樣稍縱即逝。
正因如此,要好好珍惜陪伴孩子成長的黃金時間。」




書名/《一天一篇人文閱讀,養出心智強大的孩子》
作者/金鍾沅
出版社/采實文化